评论:《火线三兄弟》演员独大 戏剧中庸

2013年06月24日11:52  信息时报

  慢三

  很遗憾,我之前并没有看过电影《厨子戏子痞子》,不了解同一个背景、同一班演员、同一个导演在拍电影和电视剧之间会产生怎样的差异,也无从比较。因此我只能把《火线三兄弟》当做一部独立的作品,而非《厨戏痞》的衍生品看待。我的结论是,《火线》是一部演员独大而戏剧一般的作品。

  这么说的原因在于,这部戏的三位主演名气太大,都获得过影帝,随便放在哪部电视剧中都是绝对的主角。如此阵容的问题一方面在于大家会把更多的视线放在演员的脸上以及表演上,而忽略故事的精彩程度,也就是所谓的噱头大于内容。在剧中,我们看到的是演员们的表演比赛,大家都很用力,企图在各自的角色上有所“突出”,因此明明是一部电视剧,却时常给人一种话剧的感觉。

  刘烨[微博]的表演一如既往的夸张,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张涵予[微博]则一直太过“沉浸”,而没有那种跳出角色的洒脱感;相比之下,黄渤[微博]倒是更加自如,我想一是他目前正处于自信心最强的时期,二则是他懂得了如何表演更能赢得观众的喜欢,后面这一点对于演员来说尤其重要。

  而另一方面是,如何分配三位大腕的戏码成了导演和编剧第一要考虑的问题。剧中最常出现的情况是三线同时叙事,三个不同空间甚至不同时间的故事在交替发生,电影或许可以玩这些技巧,但电视剧却会有些问题,这样不仅会让观众感觉错乱,而且会影响整个故事的节奏。我相信导演之所以这样拍完全是迫于演员的压力(也可能这压力来自他自己),既想让大家凑一块热闹一番,又想谁都不得罪,皆大欢喜,结果成了一个平常中庸、毫无锐气的作品。至少追求平衡在这方面,我略微对管虎有些失望。在我印象里,一直觉得管虎是那种比较大胆、讲求个性、追求个人风格的导演,但在对待这样一部剧作的时候,却明显有些偷懒,甚至有些糊弄,实在不该。

  当然,除此之外,整个剧集的品质相较于那些“抗日神剧”,还是多少体现了一些水准和诚意。战争戏的真实感,感情戏的细腻感,摄影调度服饰上的品质感,都给人创作团队力图拍出“大剧”的印象。三兄弟的设置并不新鲜,一个厨子,一个流氓,一个神枪手,如何在大时代中成长,如何完成自我的救赎,比什么联合抗日更显得有深度。老实说,如果此剧放在几年前,或许会被人当作经典,但对不起,无数的抗战剧累积堆叠,深深地伤害了这样一个原本可以弄出传世经典的好题材。至少对于我来说,厌烦的不是这部戏,也不是抗战剧这一类型,而是永无止境的聒噪和不断重复的虚妄。或许,我有点过于认真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