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闯关东前传》:重复前作不新鲜

2013年06月25日10:00  京华时报 微博

  所谓《闯关东前传》,只是将历史的车辙往回又倒了几十年。剧情从1868年英法联军抢占烟台,管大田为首的山东乡勇举旗反抗,结果成了洋人与清兵的枪下冤魂开始,讲述若干年后管家后人管粮、管水复仇不成反被通缉,兄妹三人被迫北上闯关东的故事。

  《闯关东前传》有着一部武侠复仇片的骨架子,剧中管粮、管水兄弟也是侠肝义胆的汉子,而且功夫了得,但剧作并没有走功夫片的路数,而是继续在前作《闯关东》的天地和民族的豪迈底料上,多撒了两把英雄气节。于小伟[微博]饰演的管粮、赵毅[微博]饰演管水、闫学晶[微博]饰演的管缨三兄妹命运多舛,人生传奇,一展没落王朝背景下这片黑土地上的苦难与豪情。

  编剧高满堂等并没有将兄妹三人的命运拧成一股绳,而是分三个不同走向的岔口,书写他们完全不同的人生走向。大哥管粮在官家金矿上营生,大义大勇,正气浩然,走的是官道;老二在边境线上“闯崴子”搏命,狡黠而不失血性,走的是匪路;老三泼辣能干,连土匪韩老大都被她降在自家炕头,走的是商道。而串联起兄妹三人命运的,依旧是覆水难收的民族苦难与变迁。

  和前两部作品类似,剧中人物也是时代的一面镜子。通过老大管粮的一系列遭遇和清廷官场正与邪的较量,尤其是周光宗的腐败,逐一呈现当政者的软弱无能;通过管水在侠匪间的转换,又可见民间救国力量的正气与愚钝共存。仇家女蒋雪竹的存在,前半程用来建构两大家族的恩怨情仇,后半程主要负责革命火种的传递。她与管粮之间轰轰烈烈的爱情悲剧,更多的是以切割历史的手法来烹调,最后化成汤水被时代浓汁所淹没。

  作为“闯关东三部曲”的完结篇,《闯关东前传》收官收得还算未失水准,只是同类产品看多了,类型上早已无新鲜感可言。而且较之前两部,编剧上的槽点也多了不少。比如管粮与雪竹的婚事总折腾个没完,结婚无数次且不说,每次涉婚必出大事,成为搅动剧情波澜的一个笨拙手段;再比如曼儿的人物定位,基本就是为眼泪而存在,一哭就是十几集,赶上琼瑶剧了。

  (杰夫)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