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蒋雯丽上演后青春期的诗

2013年06月25日12:14  新闻晨报

  钱德勒

  虽然老公遭遇过“车震门”的桃色新闻炸弹,坊间又多年流传其与某女演员的暧昧关系,但顾长卫[微博]的妻子,演员蒋雯丽[微博]在公众心中依然是贤良淑德的美好形象。谁曾想,她居然成了让人咋舌的桃色新闻女主角,与整整小她16岁的男演员黄轩发展了近一年的“地下情”。

  他们是同一经纪人,曾合作过电视剧《女人帮》和《白相》。黄轩,曾经参加过“红楼选秀”的宝玉组,比较有名的作品是张扬执导的电影《无人驾驶》,有趣的是,他扮演的“富二代”有一段“车震戏”。两人的“结合”引起轩然大波,被称为“玉卿嫂恋上贾宝玉”(蒋雯丽曾出演过电视剧版“玉卿嫂”,成功塑造了白先勇笔下 “包养”俊秀后生的中年寡妇)。

  到目前为止,蒋雯丽和黄轩都没有做任何回应,这一段关系的匪夷所思也让有些人表示怀疑,蒋老师的形象面临危机。也许我们永远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更不敢妄断是非。不过,我倒是愿意聊聊一点记者生涯里接触到的蒋雯丽,算是一点点侧写,至少证明了蒋老师并非乏味的中年妇女。

  蒋雯丽曾经在采访中说,她很遗憾,从读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开始就似乎没有了青春期,出演的角色基本上都是少妇,她最开始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霸王别姬》中卖儿到戏班子的青楼女子,短短几分钟戏就演活了这个角色骨子里的媚态和无奈,而后是一系列成功的电视剧,比如《中国式离婚》等。私底下,认识蒋雯丽的朋友却说她内心还是有一些近乎少女的情怀,有一些文艺女青年的风范,比如爱写诗,爱看画展,曾经专门为丈夫顾长卫挑选艺术品。她的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可以看成是半自传体,最后的成片将主要的情绪和情节都放在孙女与姥爷之间的亲情上,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剧本最开始的名字叫《初潮》,讲述的是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对未知世界的初涉。顾名思义,剧本里写到了一点朦胧的对性的认知。本来,蒋老师是打算展现小女孩对一个年轻男子的爱慕 (原打算找刘烨[微博]出演),后来这部分被删,恐怕还是出于保守的考虑。

  我看八卦报道中写黄轩之所以吸引蒋雯丽的重要原因就是,黄轩是一个标准的文艺青年。虽然蒋雯丽私底下挺文艺的,但从删改剧本的事可以看出,她并非是一文艺就要作死的那种女人,基本还是维持在安全范围内,怡情可以,折腾就算了,这也是她多年来能够跟顾长卫维持稳定的婚姻,哪怕在“车震门”之后也不曾改变的原因。蒋雯丽的朋友说,她写了不少诗,却不肯拿出来发表,仅限于在小规模的朋友圈子里分享。蒋雯丽的青春期也许在最应当的时候没有淋漓尽致,事后估计也不会是暗涌翻滚,充其量大概就是在有钱有闲有地位的时候扮演下少女,浅酌低唱也就过瘾了,不敢玩大。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