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一部地道的粉丝电影

2013年06月27日17:51  深圳晚报

  特约撰稿 哈麦

  小时代是不是一部粉丝电影?是的。郭敬明[微博]自己说,“我做了五年,每一次发书都有精准的数据,我很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人在喜欢这个书,包括杨幂[微博]的粉丝、郭采洁[微博]的粉丝、柯振东的粉丝,我们都有做调查。所以我们大概知道观影人群是什么样子?其中的结构、比例以及冲着原作来的有多少,我们会做一个基本的市场分析。”

  上海电影节9天,《小时代》做了3场活动,其中一场,是专门开给粉丝们的超前观影场。郭敬明带着杨幂、郭采洁、郭碧婷、谢依霖、柯震东[微博]、凤小岳等人出现在电影院门口,粉丝们围了四五圈,欢呼尖叫声不断。站在后排看不到偶像的,有的人踮着脚尖,有的人又蹦又跳。几乎每个人都把手机举在头顶,亮光一片。

  粉丝中,90%以上一脸稚嫩,初中、高中生模样。有一对十五六岁的小女孩,穿了片中主人公毕业时穿的校服裙。她们是粉丝中的另类,不争抢拍照、不欢呼,在背后默默支持《小时代》。

  当晚放片时,郭敬明和他的青春俊男靓女帮坐在第二排,粉丝们坐在后面,他们举着荧光牌,呼唤坐在前面的偶像,偶像们笑容吻合,频频向粉丝们打招呼,现场氛围一片其乐融融。

  不管你喜欢,或者讨厌郭敬明,但现在,他是郭导,不是来玩票的作家。首次执导电影,在技术上,完全不见生疏感。片中有唯美的画面,有动人的特写,有仰拍、俯拍,有长镜头。画面上,这样一部讲都市年轻人生活的电影,极尽华丽之能事,影像风格称得上漂亮。最重要的是,郭敬明抓住了粉丝,他所设置的奢华场景、励志故事和小幽默桥段,频频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能做到如此和观众互动的导演,中国还真不多见。

  小时代是不是一部粉丝电影?是的。郭敬明自己说,“我做了五年,每一次发书都有精准的数据,我很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人在喜欢这个书,包括杨幂的粉丝、郭采洁的粉丝、柯振东的粉丝,我们都有做调查。所以我们大概知道观影人群是什么样子?其中的结构、比例以及冲着原作来的有多少,我们会做一个基本的市场分析。”

  2011年7月,投资400万的《孤岛惊魂》以小博大,赚了9000万票房,分析认为,都是杨幂的功劳。据传,当时有粉丝刷了十遍,有粉丝自动监票,以防影院偷票房。三年后,《小时代》即将上映,我们暂不可得知,是不是有粉丝会疯狂包场、刷票,但可以确定的是,小时代未映先热,绝对和粉丝们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如果票房大曝,粉丝的贡献也绝对可算上大头。

  在上影节的一场论坛上,郭敬明透露了一组精确的数据:2011年,中国观众的平均年龄是25.7岁;到2005年,变成21.7岁。也就是说,中国发展至今,到了真正的“小时代”。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能如鱼得水的,不会是高坐庙堂之巅的大师,也不会是固守自我表达的文艺派。而是,能抓住粉丝,抓住媒体注意力,抓住观众的商人导演。在这一点上,郭敬明已经做得很极致。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