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小屁孩挺欢乐 真现实不简单

2013年07月01日17:29  法制晚报

  在影院里看《小时代》时,猛然想起几年前身边一位同事的感叹,“年轻貌美的女孩子大多买不起漂亮衣服,可买得起漂亮衣服的女人又多已不再年轻,真是可惜。”我想《小时代》这片子的一大意义就是让漂亮女孩穿上华美服装,极大满足了人们的视觉需求。至于内容,并无太多新鲜感,充斥着偶像剧和网络小说里再常见不过的情节,满足了青少年们对这个世界的设想与欲望。片中频繁出现的主人公们动辄热泪盈眶的镜头彰显着故事中几近饱和的“戏剧性”——痛得撕心裂肺,美得跌宕回肠,甚至观看中我自己也有一点沉入其中……但不断出现的离谱情节让我总想对坐在自己后排,被片中的“幽默”桥段逗得咯咯笑的女孩们说一句:“其实,没那么简单。”

  看,多美好的爱情。青梅竹马,俊男靓女,再加上家庭门第的差异,家长反对的由头,甚至可以上溯到梁祝和莎翁。可现实的婚姻爱情中,这样充满诗意的阻力往往被看似微不足道,但实际上更具破坏力的阻力所代替:装修、房贷、两家人的戒心……如果你真的会因一个没来头的戒指产生误解,那后面的障碍更不必提了。

  看,多美好的友情。片中四位女生真可算作“中国好室友”的典范,除了一次出于善意的小摩擦,并未展现出任何隔膜,哪怕几个人的性格、爱好、经历、家庭条件是如此的不同。如果你能用长期相处、心灵纯洁来解释这种和谐的原因,那我只能敬佩你无瑕的品格,竟能在掺和着金钱与物质的友谊前不会产生不平衡,并认为这种心态能长久保持。

  看,多美好的事业。执掌大型时尚发布会,风光无比地举着报话机在现场来去匆匆,想来这似乎是不少大学生心中的梦。但实际上,让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做大型活动策划执行,就像电影中备用场地到最后一刻才揭晓一样,荒唐到几近神话程度。其实现实中举办活动的最大敌人不是暴风雪,而是每个细小环节的落实,我有幸在工作中接触到大量在校大学生,太多人做着像片中一样的梦,却做不好其中最小的事情。

  这就是我对《小时代》的感想,你可以说我矫情,故事里只展现了一部分,你却非要说人家没展现的内容。可当这个讲述普通人生活的电影展现的每个侧面都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实在让人担忧,担忧这个时代的意淫,真成了后人对这个时代的记忆。

  你也许会说等年轻人长大了,自然会分清现实与虚构,明白生活的真谛。这让我想起前些日子和一位年近三十的朋友在网上的对话,这位朋友转发了个小故事并表达出深切的感动,我留言说,“你不觉得这个故事很假吗?”回复是,“重要的是这故事能感动我。”我猜想,或许在她脑海中,常会浮现《小时代》里那种优美的慢镜头……文/电影筛子

  小屁孩 挺欢乐

  从营销上来讲,《小时代》无疑是成功的。

  它能令一部分人疯狂吐槽、谩骂无边,又能让另一部分人沉浸迷恋、死忠到底。它能够引发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阶层人士泾渭分明的口水战,甚至导致一场延伸至社会范围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大讨论。仔细分析,各有各的道理。

  影片极尽奢华之能事,将所谓的上流社会的生活拉进了年轻人的圈子,给他们营造了一个活脱脱的“白日梦”。这种生活对于大部分的“孩子”来说是无法负担的,所以“家长们”开始担心,影片中所渲染的纸醉金迷、物质堆砌可能会给尚在发育期的孩子一个不良的引导,批判声不绝于耳。

  对于年轻人,他们从片中收获的是漂亮的画面和俊男美女所带来的观感刺激,以及属于他们这个年龄所独有的感情体验。“大龄青年们纷纷在这场以青春为名的盛宴中呆若木鸡。”这种独有的情感体验尚不是“大龄青年”能够理解的,更别提已经上了岁数的“中老年”了。

  诚然,《小时代》传递出的价值观和《致青春》与《中国合伙人》所传递出的主流价值观是有区别的,但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他们属于这个年代的经历,对于70后、80后来说,《致青春》和《中国合伙人》代表着他们的青春奋斗史,那《小时代》反映的就是90后的心路历程。我们可以批判《小时代》讲述了一个肤浅的故事外加偶像剧的桥段和尚显凌乱的剪辑,让其成了一个并不成熟的电影作品。如果上升至价值观,美剧《绯闻女孩》的危害是不是更大呢?剧中描述的纽约上东区的奢靡生活令人垂涎,主角们混乱不堪的社交更让凡人无法理解。

  就像郭敬明[微博]的回应那样,“电影里的女孩,林萧是勤奋努力的小助理;顾里是富二代但依然努力修双学位;宛如不在乎名牌,她自信而可爱;宫洺最后给南湘鼓掌,不为金钱,不为美貌,是为她的才华喝彩。”

  所以,“过来人”们也无需过度担忧,这不过是部电影而已,孩子们自有分辨。文/夏言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