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燕升谈告别央视:再不走就是消耗生命

2013年07月01日10:43  深圳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白燕升 白燕升

  深圳晚报记者 裴军运

  几天前,记者约访白燕升,电话那头他答应得很利落。昨天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结束后,他被众多粉丝围合签名拍照。他说,他在大讲堂上比在电视里更好看,更亲和,更真实,甚至暗合着黄色笑话说:我下面就是比上面随意,满场观众大笑。深圳晚报记者访问他的转型之痛时,他说,杨宗纬的《流浪记》最能代表他的转型心境。

  1、谈辞职:再不离开央视,就是消耗生命

  深圳晚报:今年春节过后,你和李咏[微博]、王凯[微博]等,齐刷刷离开了央视,引发大众各种猜测,是央视对你们太过苛刻,还是你们的想法太多?

  白燕升:央视对我们真的很宽容,有时候我们出来走穴,其实,领导只要在网上荡一下就知道了,如果不宽容,那些主持人真的能活得那么风光吗?我至今认为“中央电视台”这5个字非常耀眼,没有哪个平台比央视更好,她就像一艘航空母舰,但航空母舰上面有相当多的人,他们的想法超越了这艘航母。我就是这样的人,我在央视是有编制的,按理说,这里是我最好的养老之地,但现实是,在这里我已经看到了我今后的人生,所以,如果我想放大我的人生,我就必须选择离开。再不离开央视,我害臊,我是在消耗生命。

  深圳晚报:你在央视整整工作了20年,你真的就那么毅然决然没有纠结地选择离开?

  白燕升:我的朋友和同事一半支持一半反对,支持的人大多数是同事和同行,反对的都是圈外的人。支持我的人祝福我,反对我的人说,“在这儿呆着吧,干吗呢,多好的养老地儿啊!”他们说的都不是我心里想的,我没有想好与坏,就是觉得我应该走了。我有意选择在央视工作20年的时候走,想给自己一个节点,其实,我已经等了几年了。

  2、谈新节目:以戏为圆点,勾连天文地理

  深圳晚报:你现在是香港卫视的副台长,你又这么酷爱戏剧,那你现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白燕升:我首先是个电视人,然后才是一个高管,我手头的重点工作是打造新节目,我的理念是,以戏为圆点,勾连天文地理,风土人情,谈天说地。这是一个文化的概念,比如“梁祝”,从戏曲到歌剧舞剧,从戏曲到小提琴协奏曲,还有中国戏曲在海内外的影响,演播室内外穿插互动。这是我早就成型的东西,只是以前无法实现,因为原来的媒体只能就戏论戏。

  深圳晚报:你是说原来很受限制,现在很自由?

  白燕升:是的,目前我的内心很自由,而且我处在不东不西的中间状态。以前,喜欢或者不喜欢一个剧种和一个人,在屏幕上你不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愿。现在,就可以有态度,大胆地表达自己,表达爱憎,这是多大的自由啊。

  深圳晚报:可是,你在香港卫视做出来的节目,怎么可能和央视的影响力相比呢?

  白燕升:你说的没错,香港卫视目前很多地方看不到,只能通过网络观看,预计今年年底才能全面落地,但我却不想让它落地,就想让它通过网络播出。你知道,一落地,那么多频道,有很多频道是你一年都没看几次的。现在的电视节目,都是闹哄哄的,各种选秀,以露以哭以闹吸引收视,我想等他们闹得差不多了,我们再落地,因为电视节目最终还是节目为王,我认为,当下我的做法是,与其在热门品种中沸腾,不如在冷门品种中加温。

  3、谈目前心境:杨宗纬的《流浪记》是内心写照

  深圳晚报:加盟香港卫视后,你肯定有很多不适应?

  白燕升:那是肯定,只能是努力去适应,调整自己,但我知道方向是对的,很多障碍是需要智慧排除的,这正是我在香港卫视的价值所在。人生本来就是一个历练的过程,像西天取经一样,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而且,我喜欢在探索的路上,刚到香港卫视后,我听到了杨宗纬的一首歌《流浪记》,我觉得这首歌是我转型过程中的真实心境。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