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精忠岳飞》:历史剧还是武侠剧?

2013年07月15日17:15  信息时报

  慢三

  讲的是真实历史人物,描述的大事件均为历史真实事件,《精忠岳飞》似乎具备历史剧的一切元素。但无论从故事的讲述方式,还是武打部分的编排,本剧呈现出来的气质都像是一部武侠剧。

  不信大家可以看看岳飞的人物设置,大侠似的打扮,飞檐走壁的轻功,以一敌百的功力,怎么看都像是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可能是岳飞的人物局限性很大,导演虽然想把他弄成萧峰一类的侠客,深明大义,豪迈无比,但由于此人本质印象过于伟大光明正派,反而丧失了人物内心上的活动以及细腻情感。也就是说,岳飞这个历史人物在大家的心目中本来就是一个脸谱般的人物,但奇怪的是,不管是导演还是演员,都没有努力去帮他洗刷掉这层脸谱,还他一个“正常人”的面目,反而愈发强化这层脸谱,使得眼前的这个岳飞更加“缺乏人性”。从他的嘴里,我们几乎听不到真情实感的话。

  我觉得这里面黄晓明[微博]要负一定的责任。在《中国合伙人》中,其实看到了他进入演员这一行多年以来的磨炼所换来的成功,当然这也跟陈可辛这样一个善于挖掘演员潜力的好导演密不可分,但回到《精忠岳飞》,黄晓明的呆、傻、装几个特点暴露无遗,好像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进步,令人不禁对他这张漂亮的脸蛋感到惋惜。

  另一点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民族英雄的代表人物,岳飞身上的爱国精神和民族主义情怀在本剧中被放得有点大。倒不是说这些东西不值得宣扬,而是作为一部以可看性为主的商业电视剧(非主旋律宣传片),过度提倡民族情怀甚至以此为主要卖点,肯定会很大程度地损害剧集的品质。

  还是拿金庸小说举例子,金庸作品大多数在讲述江湖奇侠传说的同时,会有一个大的历史背景做支撑,但那也仅仅是背景而已,除非到了故事的结尾,需要获得高潮或提升主题的时候,才把民族国家保卫战拿出来作为噱头。换句话说,如果是偏武侠类型剧,关于岳飞生平的讲述完全可以从小处着手,通过一些小事和琐碎细节来突出一个英雄的伟大,最后再进入战争模式或成为政治斗争牺牲品,而不是处处要彰显所谓的“大气”与“豪迈”,弄得光有花架子,没有内在张力。

  当然,关于岳飞的剧集我还是希望走的是历史剧路线,而非武侠剧。如果是历史当先的话,应该尽可能多地压缩天马行空的武打部分,然后花大力气描述他与秦桧的政治较量上。说实话,本剧目前给我最大惊喜的,是罗嘉良[微博]扮演的历史大奸佞秦桧,这个从出道以来一直扮演老好人的演员彻底颠覆常态的表现,足以令黄晓明汗颜很长时间。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