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IMAX片源和维护是难题

2013年07月18日09:39  京华时报 微博

  第一次建立IMAX的概念,是因为《阿凡达》。至今还对那个排长队买票的寒夜记忆深刻,同时也因为当时大多数观众都还不太理解IMAX,我买到最前排的票,一度遭到朋友家人的猛批。不过恰好因为这样的一个观影位置,让我不得不领略IMAX最本质的特征——适合超近距离观影,获得一种被包围的融入感。同时也是因为电影博物馆的IMAX号称当年最大的一块屏幕,导致我后来再见到小一些的IMAX屏幕时,怎么都找不到第一次观看的感受了。    

  对于电影发烧友来说,IMAX是一个可以给人更好观影感受的系统,它并不仅仅是用大屏幕就能概括的,其音响系统的动态范围能达到普通影院的十倍左右,至于环绕的音源定位能力更是远远超出一般影院。面对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在影院看的效果毫无疑问要好过在家,而观看IMAX版肯定要好过一般影院。

  7月16日,IMAX公司与CJCGV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将在中国新建30座IMAX影院的消息对电影发烧友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截至今年3月31日,IMAX在大中华地区运营影院达133家,即将建设的影院达117家。也就是说在不远的未来,内地加上港、澳、台地区差不多有近300家IMAX影院。

  IMAX影院的急速扩充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也必须要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这样的放映系统用来放什么影片?就像DVD机能够快速普及,是因为有足够多和足够廉价的片源,IMAX能够快速扩张,一个重要的前提也是有足够数量和足够质量的片源。但是从2010年至2012年底这三年期间,一共才推出了10部国产影片的IMAX版本。即使加上每年几十部进口电影的IMAX版本,也不能满足IMAX影院的日常放映。

  当然,你可以说我们干吗不多引进IMAX电影呢?这就是一个关键的问题了,引进IMAX电影跟引进一般影片不同,它的播放技术要求高,拍摄成本高。所以,不是随便一部电影都可以有IMAX的。

  除此以外,需要特别重点考虑一个问题,就是维护成本的问题。IMAX影院本身能源消耗就巨大,四支一组的灯箱就要差不多10千瓦,而放映室的温度又必须全年控制在20B24摄氏度,这就好比把烤箱装进了冰箱,这一进一出光电就不知道要消耗多少。再加上一个影院基本可以理解成一个单体商业建筑,这个商业建筑的维护费用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从资产角度来看,10年的维护成本可能要超出建造成本,想良好运营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例如国家大剧院的理论维护成本将近1亿元人民币,而实际维护成本差不多要达到4个亿。

  所以,IMAX看起来很美,但实际操作起来运营难度极大,挑战极高。对我们而言,建成世界上多么顶级的影院恐怕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要想持续运营一个顶级影院,保持系统良好,还能收回投资并盈利,只怕还要费一番心机了。

  (吴亚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