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台爱情》:一部理想主义的歌舞片

2013年07月19日16: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欧巴桑

  鉴定对象:《天台爱情》

  上映日期:7月11日

  周杰伦,这个昔日的大众偶像如今已过而立之年,也逐渐从一个电影界的新人变为能够编导的电影创作人。统观周杰伦的两部导演作品,如果说《不能说的秘密》只是一部实验性的爱情小品,那么这部《天台爱情》无疑是他厚积薄发的“野心”之作。自从陈可辛凭借《如果·爱》为当代华语歌舞片破零之后,这些年在歌舞片这个类型上,华语电影一直陷入沉寂。而《天台爱情》的出现,像是一个异数,以音乐人的身份来夺取歌舞电影话语权的案例,纵使放眼海外也屈指可数。正是基于这份自信,周杰伦在熟悉的电影语言范畴内,极大程度发挥了自己的音乐才能,特别是其中多首他自己操刀编曲的鬼马演奏乐,令影片的歌舞章节表现力惊人。 

  然而,一部优秀的歌舞电影仅靠上乘的歌曲编排是远远不够的。虽然歌舞片常常给观众的视觉体验带来强烈刺激,但其情感内核才是影片真正的撒手锏,比如《红磨坊》的成功在于爱意与伪善的较量,而《歌剧魅影》被人们喜爱是源于古典的悲剧冲突。反观《天台爱情》,它的故事格局显得过于理想主义。一群生活在天台上的人们,他们是城市底层小人物的代表,却与大明星心艾有了交集,自此展开爱情追逐。当然,这种剔除贫富差别、一心扑向爱情的价值观并无不妥之处,天台居民其乐融融的生活状态也令人向往,可这一切如同“天台”的地理位置一样,距离人们的实际生活实在太远。

  相比影片塑造出的乌托邦式理想世界,周杰伦起用全兄弟班底参演更是一种理想主义的体现。除两三位表演界大咖之外,片中的大小角色全部由其发小老友包办,这在如今以票房论英雄的院线风气下非常难得。周杰伦就像是个永远“长不大”的人,不断兑现着曾经随口说出的儿时诺言。大批80后歌迷已渐渐长大,而那个十年前唱着《简单爱》的人,还在简单爱着他周围的人。

  欧巴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