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猩》:韩国范儿的大猩猩

2013年07月19日17: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明猩》剧照 《大明猩》剧照

  文/韩浩月

  鉴定对象:《大明猩》 

  上映日期:7月18日 

  《大明猩》是一部很适合暑期档的电影。令人热血沸腾的棒球比赛、具有煽动性的震撼音乐,一只在球场上君临天下的大猩猩,一个清秀可爱的美少女……这些都对假期电影消费构成了不小的吸引力。 

  虽然徐娇出演女主角,部分场景在国内取景,但《大明猩》不折不扣是一部韩国风格的电影。在编剧上,电影的韩片路线很是清晰,大猩猩灵灵称霸棒球场是影片主线,围绕灵灵产生的利益纠纷是辅线,主线辅线齐头并进。被称为“人贩子”的经纪人是影片塑造最为成功的角色,在他贪财、小气、猥琐的表面下,藏着一颗友爱、善良的心,他与大猩猩对饮而醉的情节令人忍俊不禁。这样“以丑见美”的角色在韩片、韩剧中颇为常见,但在《大明猩》中看了仍觉可爱。 

  影片在细节方面的用心令人钦佩,《大明猩》对次要人物的着墨不多,但寥寥几句台词几个画面就勾勒出鲜明的人物形象,比如日本两家知名棒球队的老板到韩国签约灵灵,竞争过程中宿敌相见分外眼红,签约变成了赌斗,一支日本棒球队的老板为了赢得胜利,匍匐在韩国人脚下奉上支票……这段冲突戏在表现方式上,又是高级的,没有侮辱之嫌,日本观众看了这段也只能无奈摇头。 

  2006年,彼得·杰克逊导演的《金刚》在中国上映的时候很受欢迎,那只在帝国大厦上与飞机展开决斗保护它的人类爱人的大猩猩,让女性观众觉得很有安全感。在情感动力上,《大明猩》中的灵灵在棒球场上奔跑、击球,为的也是取悦并保护心爱的女孩。一个自幼在它怀抱里长大的小女生是它的最大财富,它伸出巨大手掌为女孩挡雨的情形十分有爱。《大明猩》会像当年《金刚》那样征服观众的心,会触动观众内心柔软的部分,让观众随着它精彩的击打而欢呼,为它的疲惫与苍老而担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