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花非花》琼瑶为什么要接地气?

2013年08月19日16:49  信息时报

  慢三

  作为华语电视剧界最有号召力的人物之一,老实说,琼瑶阿姨随便拍点什么都会有人关注。唯一不同的是,在琼瑶剧滋养下的老一批观众已经年岁渐大,开始远离电视荧屏流连网络,而新一批被韩剧、日剧、美剧浇灌的年轻观众发展成为电视机前的主体收视群,他们待不待见琼瑶才是问题的所在。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由于电视受众的改变,琼瑶在当下已经不吃香了。

  但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花非花雾非雾》再次力拔头筹,成为全国同时段的收视冠军。截然相反,当老琼瑶观众对此剧大加批判,甚至觉得琼瑶已经过时了之时,新观众倒是看的津津有味,乐此不疲。前者非常刻薄地认为,琼瑶那一套死去活来的爱情道理不再流行,完全脱离中国现实的剧情(没有婆媳争吵、房子压力之类吧),不仅不接地气儿,而且过于虚无飘渺,生编硬造。

  说到这,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花非花雾非雾》的主要剧情:一个叫叶凡的姑娘为了找出自己姐姐“被害”的真实原因,到法国东方艺术学院学习以便接近姐姐的前男友,之后又爱上了这位姐姐前男友的弟弟,总之爱情与阴谋交织进行,最终皆大欢喜收尾。当然,其中还有其他的故事线,例如四个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女孩失散重逢的故事,还有家族商战,等等。

  这些故事凑在一块儿的确有点“不接地气”,但仔细观察其戏剧构架,还是很“琼瑶”的一个故事。于是我们的问题来了:一个很“琼瑶”的故事到底需不需要接地气?我的答案是,抱歉,一点儿也不需要。

  不仅如此,我还想为琼瑶没有“跟上时代潮流”鼓上那么几巴掌。说实在话,琼瑶这么多年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靠的是她不知疲倦地生产永恒的爱情故事,以及完整、巧妙地构造戏剧的能力。换句话说,我们欣赏的是琼瑶作品的戏剧水准,而非所谓的“现实主义”,就这一点而言,那些质疑琼瑶不接地气的声音完全不值一提,而且收视率已经做了很好的反驳。

  我认为真正需要质疑的地方在于,琼瑶这次的戏剧水准是高还是低。由于没有原著小说做支撑(这也是琼瑶罕有的尝试),《花》剧在人物设置上出了不少问题。如果按照以前琼瑶的方法,通常男女主角性格非常简单,要么善良无比,要么痴情万分,在这种性格下做出的任何戏剧动作都是统一的,但这次因为加入了悬疑甚至凶杀的成分,主角的性格变得复杂起来。

  尤其是叶凡,一个身怀仇恨又充满心计的姑娘,外在表现又是那么天真活泼乃至多愁伤感,总体来说是有些矛盾的,这样一个矛盾的人物跳脱了琼瑶的笔力,再加上李晟[微博]较弱的表演,导致其看得让人产生厌烦情绪,进而蔓延到对整个剧的失望。如果琼瑶在写剧之前先完成一部小说,再通过精心打磨把小说改成剧本,没准这又会是一部“琼瑶经典”呢。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