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的春天》:成也张国立败也张国立

2013年09月16日11:22  京华时报 微博

  《老公的春天》是一部与众不同的都市轻喜剧,名字起得有点“暧昧”——老公和春天都具有双重含义。从字面上理解,老宫(宫喜)的春天比老公的春天更贴切;往深里看,老公的春天延伸之后,涵盖着多层意思。张国立[微博]饰演的宫喜给老婆艾老板当“家庭煮夫”,在男低女高的阴影笼罩下,日子过得水深火热,尊严尽失。他的字典里只有冬天,没有春天。离婚之后,邂逅办公室美女张歆艺[微博]饰演的莫小莉,老男人焕发了第二春。春天虽然来了,但冬天也没让春风吹走,前妻和女友的夺夫大战,又让这个老男人,在剪不断理还乱中,脱了八层皮。如何让冬天逆袭为春天,就是这部剧的看点。    

  这个故事虽然涉及“大叔控”“恐婚族”“强势女”“萝莉爱大叔”“办公室恋情”等时尚元素,但里里外外都很干净。导演选择张国立饰演男主角算他有眼光,因为这部剧在光怪陆离中,一直都在打时尚的擦边球,搞不好很容易脱轨。有张国立坐镇,忠厚的大叔就不会变味,时尚的萝莉也走不了板,强势的前妻更折腾不出花儿,一切都在恰到好处中点到为止。

  层层递进的剧情,让观众觉得,张国立演此类角色游刃有余,他把宫喜受压抑的苦、如沐春风的甜、夹缝中的彷徨,揭示得入木三分,活灵活现。这个角色尽管在与美女的纠结中浸泡了许久,但思维永远有坐标,这一点,别的男演员很难把握得那么恰如其分。

  在我们身边,像王雅捷[微博]饰演的强势女比比皆是。她们高高在上,拿自己真当回事儿,走到极处时,方品出高处不胜寒的凄凉。而萝莉爱大叔是一种对世俗的反叛,两个美女的对峙中,映射出的恰恰是不同的婚姻观、价值观,有张国立揉面,多喜感,少说教,故事很藏锋,进程很温柔,轻喜剧的风格恰似行云流水。

  说败也张国立,就是他的年龄太沧桑,一个看起来比张歆艺妈妈年龄都大而且没权没钱的经济适用男,出来进去地和莫小莉这样的时尚待嫁女如胶似漆,结局能是喜剧?让人心里打鼓。艾老板当初下嫁宫喜的时候,也是信誓旦旦。天知道,热乎气儿过后,被生活所裹挟,莫小莉会不会重蹈覆辙?    (金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