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爸爸》观后:浓浓亲情打动人

2013年09月16日16:49  新民晚报

  电视剧《小爸爸》的主题和情节并不复杂,但该剧却以浓浓的亲情吸引了观众。

  亲情是剧中的“内核”。中国男青年于果到美国学习交流,与前来迎接的白富美女孩快闪恋爱。于果回国后,女孩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为夏天,而于果却一无所知。夏天四五岁时,他母亲不幸因车祸遇难。夏天被舅舅带回到国内来找爸爸,当夏天突然出现在于果面前时,于果拒绝甚至反感。因为他不信夏天是他的儿子。而此后发生的一连串故事,却使于果这个“小爸爸”爱上了自己的儿子,儿子也离不开“小爸爸”。“世界上最难的是做爹”,这是于果在美国打官司要回儿子时,遇到种种艰辛后发出的感叹。全剧的这种“亲情”不仅体现在于果与夏天之间,还体现在于果为病瘫的妹妹而付出的“代价”上。亲情,无疑成了推进剧情的动力。

  剧中的李三妹与大律师泰勒似乎是郎才女貌的一对。但三妹最终离开了泰勒。何故?因为三妹发现了泰勒的种种不善良行为。汽修厂的老板卖了厂子筹款给于果到美国打官司;在美国做饭店老板的中国人黄先生伸手倾心帮助于果;于果用打官司的钱救了一面之交的朋友;于果好友大胜对未婚妻小艾隐瞒病情,临终留给小艾及她家人30万元,让他们去周游世界……剧中的这些故事,传递着善良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观众。

  女儿与一个癌症晚期病人谈婚论嫁,为父母的对此大力支持;不让女儿与美国大律师谈朋友,却偏偏乐意让女儿与已有儿子的男人相爱。这样的情节在眼下众多的家庭剧中是反常的。但《小爸爸》中的这些“怪事”却并没让观众感觉有假。这是因为其中表达了一种理解的亲情理念。小艾的父母理解女儿为什么会痴情爱上善良的大胜;三妹的妈妈和弟弟理解于果和三妹的纯朴情感。剧中的这些“理解”之所以最终能让观众理解,正是因为有着“向善”这条亲情的纽带。

  该剧也有一些漏洞和粗糙之处,如:于果本是赴美学习交流生,日常英语表达能力却显得太差。夏天有些话明显与其年龄不符,难免使剧情弄巧成拙。总体说来,该剧的成功,在于体现了亲情的感染力。

  陈向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