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2》:好莱坞续集总算有了点惊喜

2013年11月11日11:34  京华时报 微博
《雷神2:黑暗世界》海报 《雷神2:黑暗世界》海报

  按照以往经验来看,好莱坞的续集多半难逃狗尾续貂的命运,一蟹不如一蟹的实例可谓比比皆是。究其根底,无外乎一部电影票房大卖后,引得投资方继续发起圈钱梦,图的就是个利益最大化。基于此种动机,已有太多经典被毁于一旦,除了《教父》《骇客帝国》等少数系列片外,再想找出什么好的续作来,真的是件难上加难的事情。   

  正因为如此,看过《雷神2:黑暗世界》,才让我总算有了点惊喜的感觉。

  作为一部续集电影,《黑暗世界》在视觉效果上确实要比第一部更加出色,但是在特技制作越发精细的今天,这显然不是它最值得称道之处。出色的剧情设置,合理的叙事节奏,以及表演上的不着痕迹,无不体现了阿兰·泰勒作为一名优秀导演的功力。是的,在看过由他执导的大热美剧《冰与火之歌》后,任何人都有理由相信他在转战大银幕后同样能够赢得成功。相比于前作来说,《黑暗世界》所涵盖的情感内容显然更加丰富,对于兄弟情谊及其他类情感戏码的处理都有细致入微的表现,在剧情转换的几个关键点上也保持了极佳的延续性,丝毫不给人突兀的感觉。能做到这一点,在工业化痕迹日趋明显、且越来越缺少内涵的好莱坞体系内,已经相当不易。何况它还克服了前作在视听效果和情节节奏上的不足,很多场面看起来甚至比漫威的原作还要过瘾。

  要强调的是,不知道是否因为导演出身美剧的缘故,这部影片不管怎么细品都有种美剧的味道,情节设置上的峰回路转,像极了《24小时》一类戏码带给观众的那种相似感。置身其中,你会很容易忽略掉剧情上的某些狗血桥段,继而不自觉地萌生出去看续集的念头。说实话,这才是美剧之所以能够引人入胜的厉害之处。能把这样一番心思用在一部电影尤其是一部续作中,可能不成功么?看过《黑暗世界》,真不知道阿兰·泰勒的那些同行会有怎样的感想。  (安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