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谁给张艺谋超生子上的户口

2013年12月03日17:49  法制晚报

  张艺谋超生事件,正在持续发酵。无锡计生部门已经查实张艺谋非婚生育三子女,公众开始追问需要罚多少钱,而媒体的关注重点,则转向更深层次:是谁在未缴纳社会抚养费的状况下,给张艺谋的子女上了户口?为什么对他生育状况的调查一再拖延,在成为舆论焦点后才变得雷厉风行?

  在张艺谋超生这件事情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看法,比如刘佩琦的“精英可以多生”说,就引起了不小反响。还有些演艺文化圈人,觉得人们要求对张艺谋追责,是嫉妒心理在作怪。但这些都不是问题的根本。对计划生育政策有意见,可以继续探讨,甚至努力去改变现有政策,但国家的法律法规摆在那里,就应该遵守,不管当事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是著名导演还是普通人。在这件事情上,讨论不可偏颇。人们本质上最恨的,就是“特权”。

  特权是什么?特权就是少数人利用自己的名誉、社会地位、金钱乃至权力,获取的超出正常范围的特殊待遇。具体到张艺谋超生事件,症结不但在于他多生了孩子,同时也在于他为何能逃避计生部门的处罚而能给孩子上户口。

  这就超出了法规的约束,就是“法外特权”。这样的特权,就会让公众感到不公平、不平衡,对张艺谋产生看法,也使得他的社会形象受损。在一个秩序化的社会里,你用特权占了便宜,就意味着他人会为此付出代价。

  张艺谋超生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别的。名人、富人超生现象屡有发生,也经常引发非议。这至少说明,在中国是有特权阶层的。

  人出名了、有权了,容易膨胀,产生特权思想,并不是多么奇怪的现象。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制度、法律来限制,不让特权的想法变成现实。但最为可怕的是,有一些机构和部门,并没有有效行使自己的职责,去抑制特权,反而热衷为特权抬轿子。

  特权者需要特供酒菜,就会立即有人生产;特权者公车私用,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民不举官不究。这一次到了张艺谋这里,计生部门长期找不到人,公安部门没有履行相应的手续就给非婚子女上了户口,这些行为,都属于给特权抬轿子,实际上是纵容、鼓励了特权,造成了社会不公,损害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也让自己的威望、公信力与办事能力大打折扣,失去人们的信任。

  为什么会给特权抬轿子?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崇尚特权,没把法律法规当回事;二是可能存在权力寻租。这就要特别关注和追踪。这和房姐使用特权多办身份证,性质是一样的。所以说,张艺谋超生事件,张艺谋要承担直接责任,但那些抬轿子的人,也需要承担主要的责任。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该是一句空话,而应该是条实在的红线。人们应该从这件事的调查处理过程中,再一次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没有这个意识,遵守法律与契约就不可能实现。大家痛恨特权,是因为红线被践踏,而不能是因为自己没有特权。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