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从特权名人到平民夫妻的换挡

  □华西都市报评论员朱昌俊

  眼看舆论急切发起的“寻找张艺谋”行动,即将淡出公共热点。张导演夫妇齐齐走到媒体的镜头前,上演道歉“夫妻档”,又一次成功占据头条。尽管公众大多对此不买账,要么声讨道歉过于牵强,要么指责道歉搞错了对象。但总体而言,这样的时间节点,敢于“出世”,大导演的道歉艺术,仍可圈可点。

  事实上,这并非是“葫芦娃风波”后的第一次道歉。上一次在以工作室的名义发布的公开信的结尾,也表达了“最诚挚的歉意”。只不过,相较于上一次声明将对谣言保留追求法律责任的强硬表态不同,这一次的道歉,大导演显然回归平民,姿态迫降。

  谈及孩子,张导称,这些年犹如“超生游击队”;谈及自己,称辛辛苦苦用作品打造的品牌毁于一旦。如此坦承,既无形中声讨了舆论对于自己和家庭的过于盯防,又间接回应了“特权待遇”一说,成功为一同被卷进风波的无锡计生部门撇开关系,可称一箭多雕。

  而夫妻齐上的阵容,特别是导演夫人那句“让我们一起面对”,更显夫妻情深,颇具正能量。陈婷还强调,其和张艺谋的分工是男主外,女主内,言下之意,生孩子的事可能更多是自己“导演”——于“危难”前,仍不忘极力维护丈夫的品牌形象,其心可嘉。

  超生乃是出于“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的传统观念,孩子上学不仅要交赞助费,而且还当了十多年的“黑户”。凡此种种“超生的烦恼”,名人如张艺谋也同样经历——张大导演夫妇就此完成了一次特权名人到平民夫妻的换挡。

  唯一让人叹息的是,在这轮“寻找张艺谋”行动中,对于更多的公众而言,除了收获纷涌而上的“反特权”快感,恐怕就只剩借此一窥这位“国师”级导演收入的冰山一角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