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回应冯小刚:冯导不太注意形象

2013年12月30日04:29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演冯小刚 导演冯小刚

  过去一天里,冯小刚[微博]只做了一件事:向影评人开炮。随着《私人订制》票房飘红,就在人们以为他已经变得沉默温和时,冯导一扫之前首映礼的疲倦,用七个“大炮”证明了他还是那个不省心的冯导。这次他将矛头对准了新对手——影评人,斥其不懂电影、丢人现眼。到了下午的拜年发布会,冯导深入骂战,并力挺《私人订制》5年内可成经典。最后骂累了的冯导称,春晚后他希望可以好好休息一年,但以后还会认认真真拍戏。    

  ■微博七炮

  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

  冯小刚的“大炮”之名由来已久,但是相比前几次,这次的转变实在有些让人意外。面对《私人订制》上映以来的诸多争议,冯导一度十分淡定,称“无论说好说坏,都是为我们这个电影操了心了。”但是29日凌晨5点多开始,他却突然连发7条微博,大骂影评人。

  冯小刚先是解释了《私人订制》里的三个小故事,有些无奈地称观众喜欢爆米花喜剧他理解,但无心伺候。后直接将矛头对准影评人:“从《一九四二》到《私人订制》,你们的嘲笑和狂欢恰恰反映了你们的浅薄,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冯小刚自认,《私人订制》突破了对权力的讽刺,他尽了一个导演对中国电影的责任,无论创作还是市场。就对现实的批判性来说,自己给《私人订制》打9分,他因此反问影评人,“如果我是一个笑话,你们是什么?”

  随后他越骂越激动,直接斥责一些影评人浅薄,装大尾巴狼蒙事骗人,“我不怕得罪你们丫的,也永远跟你们丫的势不两立。《私人订制》第二个故事就是损你们丫的这帮大尾巴狼,把电影说得神乎其神跟这儿蒙事骗人,好像你们丫的多懂似的。连他妈潜台词都听不出来,拐两弯你们丫就找不着北了,非得翻成大白话直给你们丫才听得真着,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影评人,别他妈现眼了。”并为曾因给《私人订制》打高分而被人怀疑收钱的影评人周黎明[微博]辩解。

  ■发布会开骂

  我不能像张艺谋那样憋着

  昨天下午是《私人订制》原定的拜年发布会,宋丹丹[微博]、李诚儒和范伟[微博]等几位老戏骨首次亮相,原本有望将这一活动打造成一台迷你春晚。只是相比演员们的小心翼翼,收不住火力的冯导继续高调开炮,同时还夹杂着些许无奈与委屈。

  表态度影评人收了钱不能骂

  发布会一开始,冯小刚称,他凌晨发微博绝不是头脑不清醒,“那会儿刚喝完大酒,4点多回到家。”冯小刚直言,国内找不出比《私人订制》讽刺力度更大的电影了,而影评人不仅不懂讽刺喜剧,还在网络上装懂电影,“骂也骂不出水平来,不是只有哈哈一乐的喜剧,还有讽刺喜剧。如果看不出戏的价值在哪,是不是讽刺喜剧,你丫就不配当影评人。看不出来更不配当影评人,欠骂。”

  对于《私人订制》的差评,冯小刚没有解释,他说,花钱的观众可以骂,影评人就不行:“观众买了票怎么骂我都行。影评人收钱还跟这儿骂,他们有权利骂我,我也有权利骂他们。我是跟他们死磕了,逮他们就骂他们。当然他们也没有上岗证,街上卖煎饼的都有上岗证,他没有。”

  释台词豆瓣也在装大尾巴狼

  针对有的观众质疑“群众里面有坏人”这句台词时,冯小刚解释道,这句台词的内涵和《一九四二》的表达一样,“说的是土壤,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

  冯小刚还对片中雅和俗的争论阐述道:“第二个(关于雅和俗的)故事,我跟王朔弄的时候特开心,这个表面看是骂俗,其实骂的是大尾巴狼,电影界也一样。现在社会上有一帮豆瓣什么的,都是大尾巴狼,假装懂电影,还聊电影蒙太奇,你知道什么是蒙太奇?”

  同时针对有人质疑《私人订制》票房有水分一说,他称:“我们永远是被别人偷的,怎么可能偷别人票房?还有雇水军,刷什么分。我可以说,我们不干这种下三烂的事!如果干了,公司就完了。”

  谈自己我是一个很善良的人

  不过“开炮”之余,冯导不忘维护其形象,当宋丹丹称赞冯小刚是个“有态度又有温度的人”时,冯导真诚地说:“这是对我的最高评价。”

  冯小刚评价自己是个善良的人:“你们看我好像对人很有攻击性,其实我是大言不惭,我是非常善良的人。只要人不犯我,我是绝对不会犯人的。像《私人订制》结尾,这是我的本性,我要落到一个温暖的东西上。”但他特别谈到了张艺谋,并强调:“他们老跟我犯坏,我不能像张艺谋似的,忍着不吭声,任你侮辱我。我不行,会得病的。像我这种都不能过了这夜,我要怎么痛快怎么来。”

  冯小刚称以后要学会说No,不过在春晚这件事上,仍然还是要说Yes。

  挺作品《私人订制》5年内成经典

  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归于平静的冯小刚显得有些无力与疲惫。但是他仍力挺自己的作品。

  冯小刚特别谈到《甲方乙方》刚问世时也遇到同样的差评,“所有影评人说这哪叫电影啊,就是小品串在一块,也没人物,全抖廉价的包袱,贬得跟现在一样。”如今《甲方乙方》成为经典,冯小刚自信地说,“《私人订制》可能都不用10年,5年内就成经典。”

  谈到未来计划,冯小刚称在弄完春晚后将花一年时间休息。几天前华表奖上他曾说“随便拍的《私人订制》一周4亿,认真拍的《一九四二》不卖钱。”对此他还是笑着说:“以后还会认真拍电影,不认真拍就浪费时间了。”

  ■影评人回应

  冯导不太注意维护公众形象

  ☆李星文:相骂无好言,骂脏话肯定是不太好。尤其是冯小刚导演的微博也称得上是一个公众平台。其实我在《私人订制》上映后的前三天,连写了三篇对于《私人订制》的观感。我给《私人订制》打70分吧。我真的觉得有些影评人是在秀下限。包括在微博上配图,什么屎啊之类的,还把这部电影跟《小时代》往一块儿扯,说得太过分了。”

  ☆星河:冯小刚对影评人开炮一事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评论人和创作人对影片的理解不一样。可能冯小刚煞费苦心创作出来的作品,没有被影评人和观众所认同,他觉得很委屈。而且冯小刚在微博上说,这部电影突破了对权力的讽刺,我觉得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冯小刚为了影片能过审,在影片叙述方面也比较含蓄。虽然影片的深度和批判度都还在,但这部影片显得展不开手脚。其实《私人订制》的一些片段要比《甲方乙方》还要好,但因为影片需要赚钱,里面出现好多植入广告,这也打乱了影片的节奏,让这部影片不够连贯。

  我也私下和朋友聊过电影被骂的事情,大家在评判这部电影的时候,可能是受冯小刚公众形象的影响,所以他的电影总被骂。这和冯小刚不太维护自己的公众形象也有关系。

  小刚炮 炮轰史

  ◎2004年

  《天下无贼》新闻发布会采访环节,冯小刚对某周报将其家庭住址登报气愤难平,指着该报记者破口大骂。

  ◎2006年

  某活动邀请陈凯歌[微博]、冯小刚和张纪中[微博]3人出席,一女记者向其提问《千里走单骑》和《无极》的观看顺序,被冯小刚现场指责“挑拨离间”“给你们节目丢脸”。女记者当场被骂哭。

  ◎2010年1月

  有记者说《非诚勿扰2》植入广告多达20条,并称姜文踢走6000万广告,华谊影片未拍已赚6000万广告费,冯小刚反击称这是挑拨离间。

  ◎2010年9月

  《非诚勿扰2》媒体探班,冯小刚隔空大骂孙海英[微博],后者则对媒体称“冯小刚给我送票我都不会去看《唐山大地震》”。冯小刚回应称不会送票,“他需要吃药的话我倒可以送药”。

  ◎2010年

  某报记者采访时问其“你觉得自己现在是大师吗?”冯小刚当即称“管谁叫大师,就是骂这个人”。

  ◎2012年3月

  舒淇[微博]在微博遭网友翻出旧日艳照,随后不得不关闭微博。冯小刚怒骂网络施暴者“骂你们畜生都是侮辱畜生”。

  ◎2012年4月

  华谊兄弟[微博]新片发布会上,冯小刚爆粗口说自己常年被盗版“轮奸”。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聂宽冕刘雪玉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