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骂”:是真性情还是生意经?

2014年01月06日13:30  东方早报
冯小刚“野路子”出身这个背景,一直以来让遭到许多不平 冯小刚“野路子”出身这个背景,一直以来让遭到许多不平

早报记者 李云灵 

“冯小刚是这样一个人,他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他拿得起、但不是很放得下。”与他结识了二十年的院线人高军说。 

最近让冯小刚“放不下”的,是对《私人订制》的各路差评。2013年12月19日影片上映,票房10天突破5亿,但吐槽恶评也与票房成正比。12月29日,沉默数日的冯小刚终于爆发,连发7条微博炮轰影评人。在亮相《私人订制》的拜年会时,说起被影评人“误解”,他把自己与张艺谋相比较时坦言,“我不能像张艺谋那样,任别人侮辱就是不吭声,那样会得病的。”

娱乐圈的大部分人都懂得小心翼翼这个词,在媒体前狡黠地回应、在微博上讨巧地自我宣传、懂得抓时机说合适的话,所以你不得不说他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他参与过的骂战不计其数,骂过各色人士:记者、演员、专家、球迷、观众,而且骂得特别狠,不带技巧,直截了当,“没人味”、“畜牲”、“猪狗不如”等等都是他拿来撒气的词汇,《人民日报》海外版称:“一个大老爷们用这些话骂人都像泼妇一样,冯小刚骂人,简直能出一本《骂人大全》。” 

冯小刚为之奋斗二十多年的这个行业,是一个极其讲究门第与身份的圈子。这对于“野路子”出身的他来说,一开始就处在一个很不利的地位上——没有“学院派”的正经名分,早年经常被当作“外人”看待;郑晓龙、王朔、刘震云、韩三平将他带进这个圈子,之后加盟华谊成全了他这些年来的电影之路。但一直以来 “野路子”出身这个背景,也让冯小刚遭到许多不平,尤其是专业人士对其电影作品的责难、非议、排挤和某种形式的冷漠,让他不能接受,奋起还击。影评人雪风说:“冯小刚看起来狂妄,但实际是受不起一丁点刺激的虚弱。” 

而另一方面,冯小刚掀起的骂战都很巧合地在一些新片的宣传期,他其实不是心眼小,而是心眼多,每个心眼都闪着商业之光。

曾被王朔封为“忍术冠军”

冯小刚并不是一直张扬跋扈。有知情人士透露,1990年代初期,拍《编辑部的故事》时,几位编剧主创包括王朔、马未都等不愿意抛头露面,就把还未出名的冯小刚推到台前。首次应对媒体,冯小刚令人意外的大方得体,与现在一点就着的状态不同,王朔曾在一次玩笑中封冯小刚为“东瀛忍术冠军”。 

冯小刚曾经用“抬头望见北斗星”形容与王朔的相识。1985年,冯小刚从郑晓龙手中的一本名为《浮出海面》的小说里,第一次知道了与自己同龄的王朔。不久,彼此熟识。四年后,王朔向郑晓龙推荐从来没有写过剧本的冯小刚担任《编辑部的故事》的编剧。随后,二人成立好梦公司。1996年,两人投拍的《我是你爸爸》、《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等四部作品相继夭折,二人后来单飞各自发展。

1990年代初便开始接触冯小刚的高军算是对他知之甚透的一个院线人,他说:“冯小刚毕竟和早期不一样了,从前是全心全意做小人物的生存状态。”1997年,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问世之前,冯小刚接连受挫,他当时对自己的总结是:“1997年,我已经落魄到不行,两部片子都没通过审查。投资人都躲得远远的,于是我待业了。” 

冯小刚最初夭折的电影,也是当时北京电影制片厂的项目。时任厂长的韩三平在1997年春节过后,把冯小刚叫到自己办公室,说:你栽了两个大跟头,作为厂长,我有责任把你捞上岸。冯小刚于是向韩三平介绍了王朔的一篇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得到了对方认可。《你不是一个俗人》就是后来改名的《甲方乙方》。当时的冯小刚因为连连失手,根本找不到投资方。成功推出两部王朔电视剧《爱你没商量》和《过把瘾》的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出手相救,时任总经理的张和平是一位抓主旋律和市场都很过硬的制片人。张和平连夜给时任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的龙新民打电话,最终促成剧本立项。

高军回忆,《甲方乙方》做出来后,冯小刚请到全国院线的一些朋友来看片,“当时我们新影联一个技术人员对‘一条视频一条音频’的操作不太熟练,导致电影放出来声话不同步,他一下子急得放声大哭,眼泪鼻涕都流下来。我记得我给他买的包子当中饭,他哭得都吐了出来。” 

那一场“痛哭流涕”的后续是:接着把片子拿到北影去放,好的设备和好的技术人员,双机操作,播完的那一刻,冯小刚终于“破涕为笑”。“冯小刚的泪水说明了很多问题,他真正是特别在乎自己作品的。”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认为冯小刚最好的片子是《天下无贼》,他曾犀利地指出:“他(编者注:指冯小刚)崛起就是因为反潮流、反传统甚至反教养,他的精神导师是王朔,所以他很擅长八九十年代那种单纯的调侃。”

从为人民服务

到为人民币服务

《甲方乙方》意外成功,投资600万元人民币,最终获得了3600万的票房。后来就有了他与华谊兄弟的合作。

外界有个说法是,“冯小刚一咳嗽,华谊就感冒”。去年2月,冯小刚曾发微博称:“对电影的爱越来越淡,对这样的生活也开始感到厌恶,也许真的到了要和它说分手的时候了。”随即引发华谊股价震动。《私人订制》上映当天,因为口碑不佳,股价随着影片的恶评一路下飙。冯小刚连发7条微博“炮轰”影评人的差评后,华谊股价应声上涨。

华谊借着冯小刚电影的商业化探索,植入广告和拉赞助,徐帆就曾在电影里大喊“欧陆经典,欧陆经典啊”,葛优在《没完没了》里的那辆车被漆得像花瓜似的,仔细一看是各种投资赞助方的企业LOGO。起初冯小刚也有些抵触情绪,《大腕》里葬礼拉赞助的那段,某种程度上,也是他忍不住了,讽刺了一下。但到2004年的《天下无贼》里,这种广告植入已经相当顺溜了。《手机》植入广告获利仅700万元,到《天下无贼》时已经达到4000万元,《非诚勿扰》已达5000万元,而《私人订制》的植入高达8000万元。虽然生硬的广告植入招致恶评不断,但是从《手机》开始,基本上影片没有上映就已经收回了全部成本,冯小刚后来说,“我卖的每一张票都是赚的。”此时的冯小刚,已经从早期的“为人民服务”,转而为“为人民币服务”。

一位圈内人士说:“冯小刚每每电影上映到一半就在微博上掀起骂战,是一种营销方式,在这一点上他是很敬业的。”肖鹰也认为,冯小刚这次开骂影评人也是一个很讨巧的做法,“他不说是谁,但评论过的人都可以算是一分子,大家都去观看。首先,影评人对他的批评都只有关电影,没有任何侮辱他的意思,所以他的反应只能说是缺少教养。其次,骂人的时间很值得关注,是在最有利于他的档期结束以后,眼看着10亿目标将要落空,想为这个票房危机发力,他也达到了效果,成龙的《新警察故事2013》上映以后,整个舆论的关注焦点还是《私人订制》。”

附:“冯骂”不完全年表

1999年

8月,《没完没了》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上映,《科学时报》突然出现《贺岁的“挽歌”》等七篇署名文章,矛头直指冯小刚的贺岁电影。冯小刚看到报道后,冲到《科学时报》编辑部,要求道歉,“如不道歉,诉诸法律”,并在之后受访时承认说过“出门要小心点,免得挨揍”、“对于这种满嘴喷粪的流氓记者,打他们还是轻的,对他们只有采取这种方式”这些话。

2004年

《天下无贼》的新闻发布会上,因自己在北京的住所被以地图标注的方式公布见报,冯小刚当着近百家媒体的面发火,他当场对着刊发此消息的《明星周刊》记者指着鼻子破口大骂:“我他妈真想抽你!”一时间氛围尴尬。

2006年

某个重要活动上,一位女记者提问:“听说你贺岁片先看了《千里走单骑》,再看了《无极》,为什么这么选择呢?”冯小刚先是调侃说:“我两个一块儿看的。”记者继续问道:“总有个先后吧?”一下子,冯小刚又没忍住,爆出粗口:“你真给你们节目丢脸,这问题不是挑拨离间吗?你挺操蛋的!”女记者当场被骂哭。

《夜宴》官网开通仪式上,冯小刚一番“堆砌色彩不等于中国文化”的言辞让不少人质疑他是在暗讽陈凯歌、张艺谋。当时还是张艺谋电影制片人的张伟平表示不满:“冯小刚的老毛病又犯了。”

2010年

网友发起“烂片退票制”讨论,冯小刚说:“中国人民这发明创造没有什么,净弄些没有名堂的,比如‘请注意倒车’什么的。”当问及是否支持这一制度时,他斩钉截铁地答道:“不支持,不仅不支持,我可以给俩字——狗屎。”

2011年

2011年,《非诚勿扰2》上映后,新华社连发两稿声讨片中的植入广告,冯小刚便连发5条微博,矛头直指文章的作者:“此人从《唐山大地震》开始就极尽泼脏水之能事,终在事实面前碰壁,因此怀恨在心,伺机报复,并经常以写内参为名对被访者炫耀威逼利用。其品行素质远不如小报娱记。在此新年到来之际,我对新华社有这样的记者感到羞愧。”该稿中指出“《非2》植入广告20条之多”,冯小刚对此愤怒否认,“片中飞机汽车手机酒等道具皆因剧情需要而出现,没有一句商家广告,没有影响剧情的硬性插入。难道让演员走着去海南,光着屁股演戏吗?”

欧冠决赛后,冯小刚在微博中对巴萨大加赞扬,并调侃曼联和皇马,引起球迷不满。5月31日晚,冯小刚再发微博,称“皇帝不急太监急”,“可怜的是主子也不给奴才们长脸,输得还心服口服,这让奴才们情何以堪?”后果就是球迷群起而攻之,留言脏话连篇。

2012年

《一九四二》上映,华谊兄弟筹集公益基金,让打工子弟免费看《一九四二》,不少网友质疑这是该片博取眼球的作秀。冯小刚发飙回应:“免费给这些孩子看电影何罪之有?您倒是不作秀您作恶。”

同年,他还为舒淇和姚晨打抱不平。3月,舒淇因在赵文卓甄子丹的骂战中力挺甄子丹 “敬业认真”,卷入口水战,其成名前拍的古装艳照被网友翻出,曾与舒淇有过合作的冯小刚出言力挺:“骂你们是畜牲都侮辱畜牲了。”

姚晨在新西兰完婚也招致一些网友非议,冯小刚又挺身而出:“人家过不好您能得多大利呀……以前我也困惑,人怎么可以这么坏?拍完《一九四二》我找到答案了,这是胎里带的,传承有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