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中年大叔用音乐“敬青春”

2014年01月10日12:18  扬子晚报
电影《怒放》海报 电影《怒放》海报

  >>>>>>>>>>点击查看影讯

  由水木年华成员卢庚戌首次执导的青春怀旧电影《怒放之青春再见》(以下简称《怒放》)今日与影迷见面,为贺岁档增添了欢乐和感动,《怒放》对青春的怀旧情怀渲染得恰到好处,片中的音乐则是一大亮点,20年后,潘粤明、秦昊等饰演的中年大叔再度拿起吉他,唱起“为梦而生……我不愿无所谓的存在过”的时候,台下观众直接“泪奔”。   

  《怒放》的青春故事围绕“怒放”乐队为主轴而展开,其中隐含的音乐圈秘事更是不得不提。导演卢庚戌直言不讳“《怒放》中的主要人物在现实生活中均有人物原型。”影片中主人公马路是一个文艺但略显木讷的性格,马路的身上有很多导演自己当年的影子。而影片中的郑天亮很像汪峰和郑钧的结合体。对于郑天亮与刘云之间“纠结”的爱情模式,也与现实中郑钧刘芸夫妇的感情经历一致,解散乐队个人单飞、摔烂吉他罢演、当红摇滚乐手泡“尖果儿”种种情节也是描绘出摇滚圈的陈年旧事。对此,监制滕华涛表示:“影射谁就去网上找吧,总之有说到摇滚圈的故事。”

  《怒放》真实再现了90年代大学校园生活,90年代的大学生校园生活记忆,有大半由音乐组成。那也是流行音乐、摇滚乐的黄金时代。《怒放》中四个大男孩的热血激情都是和音乐相连的。在那时,梦想就等于音乐,等于摇滚。在青春里,有梦想、友谊、啤酒、姑娘,哪怕是痛苦都是甜蜜的。而青春有多美好,中年就有多糟糕,麻木、无趣、周而复始,呆板、一地鸡毛等等,都是中年标签。20年后,潘粤明、秦昊等饰演的被生活磨平棱角的中年大叔再度拿起吉他,唱起“为梦而生……我不愿无所谓的存在过”时,接近中年的观众都不由自主的泪湿眼眶。《怒放》的意义就在于此:找回生活的意义,不要被平淡生活腐蚀掉自己。尽管,开完小岛演唱会之后,潘粤明还得西装领带去上班,秦昊还是不得不在酒吧里赔笑脸。一切也许还一样,但一切也许不一样,这就是一部好电影给人的力量。

  扬子晚报记者 马 彧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