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电视:该烧香烧香,该吃饭吃饭

2014年01月13日15:42  新浪娱乐 微博

  北京时间1月13日上午颁发的第71届金球奖(Golden Globes Awards,简称“GG”)的电视类奖项的归属。基本可以引用《一代宗师》的台词“该烧香烧香,该吃饭吃饭”来形容。因为主席换届,今年的金球奖要重新来过,更是必须面面俱到。

  “烧香”指的是致敬和告别,也就是《绝命毒师》。一代神剧经过数年的辉煌历程,终于在去年夏天落下大幕,令人敬畏又爱又恨的“处女座骄傲”白老师,静静地躺下再也不折腾的一刻,让很多观众心里五味杂陈。很难想象吧,凭布莱恩·克兰斯顿的演技,他竟然从未赢过金球奖的剧情类视帝!

  是的,因为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简称“HFPA”),名义上对非美国籍的电影电视从业者特别友好,本质上还是好莱坞的居民。电影类他们为显示国际化而把奖项发给外国人的情况还多一些,到了本土化情况严重的电视圈,这种现象只在电视电影/迷你剧部门频频上演,而正规按季播出的电视剧集则主要力挺美国本土的明星。

  这种情况也很正常,本来请电视明星出席典礼也给他们发奖,目的就是为了增加一层星光上的保险,换取更高的收视率,来抗衡其他颁奖典礼。所以,当《实习医生格蕾》或《丑女贝蒂》拿最佳剧集时,我们早已习惯成自然,不去问为什么。而白老师的扮演者克兰斯顿,第一老迈、第二是英国籍,本不属于被表彰的范畴。还好新换届赶上了一代神剧落幕的绝佳契机,于是把最佳剧情类剧集与视帝打包馈赠给《绝命毒师》。

  “吃饭”就是刚才提到的另一回事,即大明星凭借人气在金球的电视奖上大包大揽。如男配角给了安吉丽娜·茱莉的父亲强·沃特,其实他在《清道夫》里的表演还是意大利草根黑帮疯老头的那一套,并无出奇之处。剧情类女主角给《纸牌屋》的罗宾·怀特也很明显,毕竟她是五位提名者里唯一的电影咖,前夫西恩·潘、TV老公凯文·史派西,全是双料小金人得主,该剧的制作人又是如日中天的大卫·芬奇。就算要致敬《绝命毒师》,大奖里还是得至少力保这一个不失。

  主持人艾米·宝拉借《公园与休憩》顺势吃掉喜剧类视后,前影帝迈克尔·道格拉斯凭借《烛台背后》夺电视电影/迷你剧的最佳男主角也是同理。就好像《美国怪谭》的雷恩·莫菲导演,在电视圈这位曾经执导过电影的牛人的确是大咖,但如果斯蒂文·索德伯格带着《烛台背后》来了,最佳电视电影/迷你剧也不得不让位给更红的后者。

  (毕成功)

 

(责编: 隐)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