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恐惧史》影评:奇怪事件锦集

2014年02月14日23:10  新浪娱乐 微博
影片海报 影片海报

  片名:《恐惧史》(Historia del Miedo)

  导演:本杰明-内斯塔特(Benjamin Naishtat)

  主演:乔纳森-达罗萨(Jonathan Da Rosa)、塔蒂亚娜-西蒙内斯(Tatiana Gimenez)、弗朗西斯科-卢默曼(Francisco Lumerman)

  新浪娱乐讯 本杰明-内斯塔特这部半实验性质的电影长片处女作看起来就像是发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外的一系列奇怪事件的集锦。

  这部影片既没有角色的发展历程,也没有一条清晰的叙事主线,而是将镜头对准了生活在市中心高楼大厦或是郊区的一群平头百姓,展现了他们生活中一系列的片段。这些人互相之间有着非常松散的联系,他们本应该过着安逸的生活,但一系列无法解释、突然发生的事件却打破了这片平静,例如一栋房子的警报突然关闭,一部电梯突然出现故障卡住,不知哪里扔向汽车的泥土,以及时时刻刻响着的警报…

  《恐惧史》是一部需要观众积极投入其中的影片,更适合各种电影节,而不是商业发布会,不过部分影院会发现有一小撮观众会对这类影片青眼有加。

  虽然这部影片讲述的是群体行为,不过影片中勉强还是能找出两位主角。其中一位是弗朗西斯科-卢默曼饰演的卡米洛(Camilo),一位记者兼艺术家。他喜欢提出一些直白的问题,然后将答案录下来留给子孙后代。例如在一次晚宴上,他就向朋友提出两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你以后想要变得怎样,想要拥有什么?有些人拒绝回答,这本身就值得寻味。另外一些人则尽挑别人觉得好听的回答。

  另外一位是乔纳森-达罗萨饰演的普拉(Pola),他是一个女仆的儿子。在影片刚开场的一幕场景里,一个男人在快餐店里突发怪异行为,而他被要求压住这个男人的腿。这也是影片中发生的第一个无法解释的事件。

  内斯塔特的这部处女作旨在探索一个主题:对未知的恐惧如何变成一股毁灭性的的力量。首先是让人们觉得不适——例如人们决定不给陌生人开门,逐渐的,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人们对未知事物的反应甚至可以扭曲整个阿根廷社会。类似的影片,例如墨西哥导演罗德里格-柏拉(Rodrigo Pla)的影片《高度设防地带》(Zona,La)证明,在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以同样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影片监制费奥南多-艾普斯坦(Fernando Epstein)和安德雷斯-夸兰塔(Quaranta)的剪辑将正常的事情、角色认为不合常理的事情以及警报的原因穿插在一起,这样的剪辑至关重要,有助于让观众产生一种恐惧而前兆性的感觉。影片中充斥着嗡嗡作响的杂音和频繁的叩击声,更是让这种感觉加剧。

  内斯塔特之前也执导过不少实验性的作品,例如2011年在鹿特丹电影节上首映的那部《罪恶史》(Historia del mal)。而这次的这部《恐惧史》则展现了他一种独有的天分:在影片中抛弃平铺直叙和说教解释,而是简单地采用暗示的方式,让观众通过想象去了解角色身上的麻烦,让观众将自己内心的担心和恐惧置入银幕上的那些角色身上。

  (Heaven)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