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香港电影,你不要老去

2014年04月14日14:07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隔岸观奖,不费眼神就能看清楚那几张脸。都是香港金像奖的老面孔了,去年的影帝提名是梁朝伟、刘青云、张家辉、梁家辉、杜汶泽,今年的提名名单中前三名依旧,只是后两人换成了黄秋生[微博]和古天乐[微博]。都说风水轮流转,但香港的电影圈小,隔年就能轮到。轮着轮着,不觉都老了,老了还在轮,跟香港电影一样,没有新意能够蹦跳着出来。有一段时间了,香港电影愁眉不展,不知道该保持纯港味还是应该努力向内地靠拢。这个难题念叨了好几年,连内地有港片情结的影人和影迷都没少替他们操心,为此举办了无数的高峰论坛进行辩证、研讨,但是,事实证明,香港电影人的困境反而在加剧,大部分香港影人选择了北上内地,放弃了纯港片,但他们试图迎合内地的路线并不成功,因为文化生态是勉强不来的,生活的根基很难移植,电影人无法凭借猜想或者技巧来捕获另一片土地上的人心。   

  在内地影视娱乐匮乏之时,香港电影曾经依靠题材、手法的新奇迷倒不少内地观众,其影响力一直绵延到合拍片时代的初期,但接下来,内地观众的关注力便减弱了。这要怪香港电影一直在无厘头、警匪的浅水地带航行,自娱自乐是足够了,深度明显不足,翻不出新的浪花,也戳不透现实,顶多是卧底从普通警探变成了高官,或者故事背景从香港延展到内地公安。这种不痛不痒、不远不近的电影难以让内地观众再买账,反倒是好莱坞电影凭着一惊一乍的大场面,目前还能唬住不少人。

  以往的香港金像奖,内地影人还好奇奖项桂冠是愿意颁给香港本土电影还是合拍片,想从中读出一些香港电影的态度,现在这个问题也不那么有悬念了。无论合拍片还是纯港片,如果跳不出套路,显示不出诚意,那么,香港电影跟内地观众的情谊就会大打折扣,最终,你是你、我是我,反正内地电影不缺自己的市场。毕竟,《致青春》、《中国合伙人》才是内地观众的“近亲”,彼此间透着熟,这种默契是香港电影修不出来的。

  今年香港金像奖再次暴露了香港电影的乏味——人才断层、创意危机,虽说华语电影应该紧密团结,但是,这种团结应该是彼此促进,而不是绑在一起下沉,幸好内地电影时有惊喜,否则,两张苦脸相对,难兄难弟更难救赎。现在,内地电影的自信逐步确立,香港电影的谜却还没有解。

  香港影人一直习惯通过金像奖颁奖来倾注情怀、互相打气。不过,从这两年的颁奖来看,这股气有点散了,从演员到影片、到奖项,都力不从心,出于同胞之情,我们只能隔岸祷祝,香港电影,你不要老去。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