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3》:杂烩各种元素算是糊弄小伙伴吗

2014年04月18日12:1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宫锁连城》在画面和服装上的投入远比在剧本上下的工夫多。

  《宫锁连城》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微博] 编剧:于正[微博]

  主演:袁姗姗[微博]、陆毅[微博]、高云翔[微博] 推荐指数:★★

  和所有“于正出品剧”一样,《宫锁连城》在高收视、高点击的同时,抄袭、雷人等争议之声如约而至,有趣的是,于正的每一部作品播出之后,都有观众和网友愤怒地表示“于正有难,八方点赞”,并发誓从此再也不看,但当新作品推出,他们又搬出小板凳和板砖回到了屏幕前。公允地说,在主线结构模仿《梅花烙》、人物性格模仿《还珠格格》,角色相似于《情深深雨濛濛》等初级的模仿之外,《宫3》在结构上还算有点新意,和冰冻、换脸等魔幻元素的混搭,估计这也是于正有信心喊出“《宫3》是堪称编剧教科书作品”的原因吧。

  角色性格混搭

  袁姗姗多重人格“像雾像雨又像风”

  为什么大家能在袁姗姗(饰演连城)身上看到“紫薇、小燕子、白吟霜”等著名女性角色的影子,其原因就在于于正为她设计了极为复杂的人物线和变化。尤其《宫3》在情感推进上十分之快,男女主人公在第三集时就已经火速勾搭到了一起,并住到了一起。而高云翔饰演的江逸尘也在前三集出现,并和富察恒泰同时守护着连城,与此同时,袁姗姗和杨蓉“换脸”后与戴娇倩[微博]夺爱,双生三旦的虐恋正式展开。

  可以说,故事虽以老梗开头,却没有沿着这条线继续走,本以为是一场“宅斗”戏,连城却突然进了宫,以为又变成“宫斗”剧,她却又沦落江湖。为了让总共加起来两男三女的感情线更为复杂和充沛,于正将晴川式的性格彻底抛弃,而是为连城设置了多重人格。纵观全局,连城在剧中“职业为分手大师、妓院跑堂、丫鬟、小妾、格格、太医院试药人”等共九个身份。

  这应该就是于正所说的,“大家觉得《宫3》会像这个戏像那个戏,但是真的连起来看会发现他是一个全新的,全新的世界观、人物架构”。

  魔幻元素乱入

  承接《笑傲江湖》,有这个必要吗?

  作为针对青少年的戏剧,剧中奇幻情节最是引人注目。在二十集后,本剧增添了大量充满神秘和奇幻色彩的剧情,包括冰湖重生、催眠等,在穿越剧被禁之后,于正似乎找到了更高深的进阶版。面对如此纷繁的剧情,不少观众已表示备好避雷针。

  其中冰湖重生就是来源于《笑傲江湖》大结局时的东方不败,于正称,“之前很多网友对《笑傲江湖》的结局有点微词,他们希望冰湖里的人应该活过来。那么我就让冰湖里的人活过来,看看她可不可以继续逆袭。”从改编《笑傲江湖》起,于正在电视剧中奇幻元素越来越多。而备受吐槽的“番茄蛋花汤”一幕,其实就是袁姗姗的解冻过程。

  虽然袁姗姗身上雷点很多,但幸好有了陆毅在旁中和,日前记者在上海探班正在拍摄新剧《长大》的陆毅时聊到这一点,他来了个金句:我有能力把所有的东西都演得很正,所以这剧的雷点会少一些。

  男主角说

  陆毅:这戏是给年轻人看的吧

  新京报:你出道至今的戏路都偏正剧,连偶像剧也是,接拍一向争议不断的于正的剧,不担心牺牲美誉度吗?

  陆毅:我毫不担心,因为我去演任何戏,都会把它演成正剧的。我觉得我的能力就在于把所有的东西都演得很正,这也是我自身魅力的一种体现,我一出来大家就说:陆毅来了,正剧开始。说到争议的话,其实我前几年拍的一些经典翻拍剧,就面临过很大的争议。比如说像翻拍《夜幕下的哈尔滨》里演王一民,《新三国》里演诸葛亮[微博],当时就面临了很大的争议。但我觉得这样的争议会给演员很大的动力和热情去创作新角色,并不是很大的问题。

  新京报:于正那种台词直给,情绪和情节“简单粗暴”的风格你是如何接受融入的?

  陆毅:确实台词给得非常直接,这也是于正剧所独有的风格。相比较,我之前所演的一些戏,都是慢条斯理,非常深沉,年龄感非常强,观众看的时候进入会慢一些。于正的戏可能更适合年轻人去看。

  新京报:很多观众觉得你在剧中主要任务是负责帅,甚至不惜剧情无厘头,比如你初次登场时策马前往练兵场,百步穿杨,跟福晋打了声招呼就扬鞭而去,整个过程视将军如无物,不知道为何要去练兵场串这个门?

  陆毅:作为古装戏,确实会有无限的空间去发挥,而且包括一些打斗场面,更多的是吸引观众来看,再有就是展现和更新的一些创作理念。

  高云翔:故事“作”是有道理的

  新京报:于正的戏也在借鉴韩剧,比如说女主角旁边都有一个完美的“备胎”,而《宫3》中这个又要隐忍又要优雅的备胎就交给了你。

  高云翔:我个人认为一部戏里面,每一个角色他承载的功能不一样。剧里不可能全是好人,也不可能全是坏人。这个故事它一定要这么“作”、一定要这么“演”、一定要这么“写”才能够具备一种戏剧的张力和虐心的感觉出来。

  新京报:有个说法是,“演于正的戏是火,但得忍受跟袁姗姗搭戏”,你怎么评价她?

  高云翔:观众会有自己的想法。作为演员,遇到剧本的时候,看的是角色,而不是搭档。

  新京报:剧中你和袁姗姗有不少吻戏,老婆董璇[微博]介意吗?

  高云翔:我相信她嫁给我,就是因为她喜欢我拍戏的认真和投入。而且这吻戏的问题,在我跟太太结婚之前就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在我们家这都不是事。

  周末综艺秀

  播出:CCTV-1、CCTV-10周五晚

  中国成语“听写”大会

  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之后,一档全新的文化原创节目《中国成语大会》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后今日亮相。《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让不少人意识到键盘时代对传统汉字书写的冲击。而《中国成语大会》也同样让人发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四字格”,在现实中竟然如此“乏人问津”。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相比,《中国成语大会》在保留相似竞赛形式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独特多元的创新构思,并邀请毕淑敏、蒙曼、郦波等多位文化名人担任评判嘉宾,希望能够展现中国成语独有的语境之美。

  播出:东方卫视周日晚

  “男版姚晨[微博]”惊现江湖

  本期节目中,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信仰乐队用搞笑歌曲的方式演绎了一段有关微信交友的喜剧。乐队中男扮女装的贝司手“大嘴”尤其惹眼,女性的打扮配上粗犷的外形令观察员们捧腹大笑。对于这位造型夸张的“大嘴”,宋丹丹[微博]表示:“他完全就是一个长坏了的姚晨!”而冯小刚也笑称:“我坐这儿一看你出来就笑喷了。”刘仪伟又调侃道:“本来姚晨是要来当评委的,结果听说你在这儿她就不敢来了。”而这位“男版姚晨”也接茬儿可以代替姚晨:“等会我坐你那儿!”

  播出:北京卫视周六晚

  黄绮珊孙楠联手和声

  2014年二季度唯一的黄金档音乐选秀类节目2014《最美和声》周六回归。本次《最美和声》璀璨升级,亮点频现——不仅由国内歌坛实力唱将黄绮珊、孙楠、陶喆[微博]新晋加盟,与萧敬腾[微博]联袂组建最强导师团,更有韩红[微博]首次跨界担任总导演。除此之外,节目音响舞美全面升级。而节目中新增的导师海量选拔学员阶段,更是几乎囊括了中国乐坛最优质的音乐学员,当他们的歌声能够打动导师时,导师将操控新设备——“智能机械手”即兴和声,展现出最震撼人心的“最美和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吴立湘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