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男闺蜜》大数据下的精品都市剧

2014年05月13日16:48  综艺报 收藏本文     

  文/刘一手

  从近两个月开始,国产剧里的婆媳战争逐渐偃旗息鼓,反倒是一大波都市男女婚恋题材剧集陆续来袭。《大丈夫》《一仆二主》《我爱男闺蜜》,三部热播剧毫无例外都瞄准了再婚男女的那点事儿。以“男闺蜜”为代表的国产生活剧,不再以风花雪月和婆婆妈妈为主题了,开始淡定直面都市男女的困境。在我眼里,至少熟男熟女们的婚恋比裸婚一族、“小爸爸”们更有生活质感,其所能承载的社会话题也更多,普世价值也更大。

  光看《我爱男闺蜜》的团队,该剧的品质完全值得信赖——汪俊[微博]、黄磊[微博]和陈数[微博]这个铁三角早就在《夫妻那点事》里得到证明,而爆炒这种大龄男女青年的爱情剧,制片人张为为、编剧李潇[微博]的制作团队也拿出过很出色的《大男当婚》。

  即便和近期王志文、李小冉[微博](《大丈夫》);张嘉译、闫妮(《一仆二主》)的卡司阵容相比,黄磊和陈数组合的卖相无疑更有观众缘。而且在《我爱男闺蜜》中,黄、陈二人循序渐进从闺蜜到夫妻的感情发展,也远比二人在《夫妻那点事》里饰演的鸡毛蒜皮丁克夫妻相比更加引人入胜。尤其是双方表白的几场戏的处理,既有戏剧性的荒诞,漫画式的夸张,又有王朔式的机智幽默,与青年男女的心急火燎、撕心裂肺相比,陈数和黄磊的剧中恋情更带有熟男熟女水到渠成的从容。

  黄磊屌丝感的人物设定,和陈数女神气质的反差充满喜剧效果。黄磊的表演是该剧的一大看点,和文章[微博]贫嘴顽主的格调不同,黄磊耍的嘴皮子机智真诚,充满岁月打磨的痕迹,很有亲近感。此外,在该剧中汪俊展示出的编导才华要远胜其演技,他对都市家庭喜剧节奏氛围的拿捏越来越到位,不拧巴,不造作,风格轻松幽默,没有说教冷场,总是能让我们在捧腹大笑之后拥有新的感悟和收获。毫无疑问,该剧整体比去年《辣妈正传》之流高出一个档次。

  《我爱男闺蜜》的高品质似乎印证了“大数据”在影视剧创作中的重要性。在影视圈里,大数据往往被视为带有“忽悠”成分的时髦词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传统的导演、编剧、制片人都在不自觉地运用这些原始的“大数据”。他们的大数据来自于街头巷尾的议论、媒体社会版的头条新闻、短信微博朋友圈。我们的编剧在把握观众的兴趣爱好口味的时候,也在无形中把社会热门话题纳入作品之中。

  该剧围绕70、80、90三个年代的离婚女人展开话题,“男闺蜜”“老少恋”“闪婚闪离”“相亲”“逼婚”“小三”等社会热点、搜索热词几乎一网打尽。这种高密度的话题集成,离不开编导团队对社会信息的收集和筛选。尽管这么做有拼凑嫌疑,但凭借强大的制作班底,该剧还是能圆融地把诸多话题拿捏成了一个整体,用精彩的叙事带出了编导所需的主题。在我眼中,《我爱男闺蜜》用优良的品质再次证明了不以洒狗血催泪为目的的情感剧,也能是好剧。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