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应重视中美投资协定谈判

2014年05月13日17:14  综艺报 收藏本文     

  文/赵军

  中国与美国的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正紧张地进行。美方一再抱怨中方的“负面清单”太长,施压中国更多地让步、更多地按照美国的意志行事。这次谈判的意义甚于WTO,对于中国而言,以确立自身核心利益为主轴的底线思维和系统思维,正在成为整个谈判的基本方略。同时,有见地的中国战略专家们主张用全球战略思维,积极进取,求新求变,而非被动地构筑防御工事。

  中国电影是这轮谈判的重要内容之一,最终结果将对中国电影的产业政策产生极大影响。因此,制定应对战略,组建新的统一阵线,对电影产业而言,事关重要。

  中国电影界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利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本能地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中国电影产业的核心利益是什么?是中国的国产影片必须拥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非没有原则地任由外国电影长驱直入。

  自由经济论者可能对此不以为然。但现在一味纠缠于此,于事无补,因为现在双方不是在讨论,而是在谈判,在竞争。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关键在于了解彼此的核心利益和保证自己的核心利益。对美国而言,核心利益就是要让美国的电影能够长驱直入地占领中国市场。

  笔者在此必须强调,我非常喜欢优秀的美国电影,我所供职的院线一直把美国大片当作重要的市场资源。但任何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事情,笔者会毫不犹豫地站在国家利益一边。毫无疑问,中国电影界的立场就是要确保中国电影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我们不提倡单纯的底线思维,而是积极进取的思维。

  比如,我们要强调核心利益,但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应高扬中国电影产业和世界电影产业是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旗帜。过去20年的事实证明,中国电影市场的成长令美国电影获益。这种共同利益表明,中美电影界是命运共同体。

  美国人不习惯和别人讨论命运共同体,只有利益的攫取——你们已经到美国来买走整条院线,为什么不就能让我们在中国发行电影?这其实是要求两个完全不在同一个对层面的对手以同等条件出牌,这是倚强凌弱。

  为传播好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我们需要主动参与话题设计,打破美国单方面设计谈判话题的惯性。美国惯用的伎俩就是施压,而我们反而应强调相互依赖、加强合作、承认存在、互利共赢。谁设计话题谁就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我们应通过对发展中国电影产业的政策创新、战略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等进行探讨,制定出产业深化改革的系统策略,创造更有利于中国电影创新的时代语境。

  中国院线事实上已经结成了扶持国产影片的强大联盟,并围绕大的档期自发举行影片推介暨市场研讨会,其意义在于中国电影人上中下游一条心,形成了事实上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院线可以做影城管理,可以做影片发行,甚至深度介入制片。一旦国内几大龙头制片企业与中国院线联手制片,中国电影产业的钢铁长城就会坚不可摧。中国电影产业的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这不是零和游戏的胜利,而是共赢的胜利。是世界优秀电影和中国优秀电影,在中国市场上组成命运共同体的胜利。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