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启示录》:国产姐弟恋谁来演?

2014年05月27日06:4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指间沙(专栏作家)

  每个让男生怦然心动的姐姐,都有一双不老的明眸。

  最近晚餐看电视新闻时,总被插入的片花震惊:“我不同意!你比他大了六岁!”“大六岁”这三个字余音绕梁地一次又一次在饭桌上炸响,我很是纳闷,至于撕心裂肺到这个程度么。日本有《东京铁塔》,韩国有《密会》,当邻国的电视剧都上演了女方比男方大20岁的婚外情“母子恋”,2014年新国产剧《生活启示录》还在大惊小怪地发出这样的叫声,可见我们国家的观念是多么固旧。

  电视剧的伦理道德,普遍比现实生活保守。现实里女大男小的婚姻比比皆是,娱乐圈就有大S和汪小菲、陈松伶和张铎等。《生活启示录》里,谈姐弟恋的是闫妮和胡歌,这两人真实生活里都各自有过姐弟恋经验,没什么不和谐。可他俩搭档演剧中的姐弟恋,就让人觉得别扭。令人想起很多年前,还叫真名“冯威”的冯绍峰,和比自己大12岁的王姬演《爱情密码》,被人说肉麻,好奇的人可以去搜一下看看。

  闫妮生于1971年,胡歌生于1982年,相差超过10岁,与剧中差六岁的设置并不相符。但年纪不是最大的问题,而是这一对不搭。闫妮的形象偏重,没有言情恋爱的轻盈感。演《生活启示录》之前,她在《张小五的春天》里与小自己五岁的立威廉搭档演情侣,当时观众已经狂吐槽不搭,评价称“有种大葱蘸番茄酱的感觉,太怪异了”。玩笑旦要转型成青衣正旦,不是一般的难。当年宋丹丹演多了喜剧小品,就难演正戏。而闫妮想跳出佟掌柜的喜感,戏路要变,形象上就必须先要来个翻天覆地的改变。

  选择闫妮来演,或许只能理解,《生活启示录》不是一部纯粹的爱情剧,并不以令人心动的姐弟恋为第一主打牌。

  其实,国产剧中的“姐弟恋”热潮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过。海岩《永不瞑目》里女主角也比男生大六岁,少年用卖血钱为心爱女人生日买来27朵玫瑰,女警最后用吻告别将成为一撮寒灰的他。该剧引起的轰动历历在目,陆毅因此成为新世纪第一新人偶像。而和闫妮同岁的俞飞鸿,早年与吴京演古装戏姐弟恋很有感觉。《策马啸西风》明明设定陶红是天使万人迷,但大姐大俞飞鸿的美艳与一往情深更令人沉迷。

  不得不说,对观众而言,电视剧里的姐弟恋和生活中的最大区别是演员外貌好看。爱情剧是造梦的产品,如果闫妮换成俞飞鸿,恐怕整个剧的感觉就两样了。

  不太相信什么“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虽然很慰藉很动听。姐姐们的皱纹不会让男人坠入爱河,我们深深迷恋的是依旧明澈透亮的眼睛。相由心生,每个让男生怦然心动的姐姐,都有一双不老的明眸。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