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明日边缘》:最完美的游戏模拟电影

2014年06月10日11:15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明日边缘》海报《明日边缘》海报

  ■方聿南

  说《明日边缘》是最完美的游戏模拟电影,一点也不夸张。从内容到形式,全然规整统一,深谙玩家心理。以往的电影要做出游戏味,无非是:内容上,要么闯关杀怪,要么借助“动作感应操控”等概念,要么索性改编自游戏;形式上,添加一段主观视角,在屏幕上爆出音效字幕,或把子弹时间和掉血加血来回折腾。《明日边缘》与它们的最大区别在于,那些仿制品顶多是把游戏“玩给你看”,让你见识,高手是怎么玩游戏的;而《明日边缘》,能让你感觉,这游戏是你自己玩的,阿汤扮演的角色就是你身为玩家的avatar(化身)!

  在我意识到这是一部游戏电影之前,我的初衷是看看阿汤哥老成了什么样子。一睹之下,颇不忍心。虽然招牌的笑容绽开,依稀可见甜心先生的本色,但也只有正面可看,侧脸下垂憔悴的程度,打再多的针,抹再多的粉都无法掩盖。回家后开《壮志凌云》看了几分钟,心头涌上一阵阵的酸楚。有人说,谁说男人不怕老,你看阿汤都不帅了。我倒是觉得,阿汤其实有不怕老的资本,但年过半百还在竭力扮演青壮年,而且毫无停止的迹象(《碟中谍5》都定档了),我们这些粉丝眼睁睁看到美好的东西被摧残,逐年累月一点点作用着,那才痛心疾首。我对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收敛电眼蓄起大胡子走敢死队路线。

  说到《明日边缘》,也许是对阿汤爱得太深,我竟从本片看出了前四集《碟中谍》的关键片段:被诬陷成逃兵,百口莫辩,对应第一集行动失败后的处境,穿风衣飚摩托车,对应第二集高潮戏,逃窜时被电击器击晕,对应第三集被逮回IMF总部,与女神潜入白厅(必须狠狠挖苦一下字幕翻译,white hall居然翻译成白宫,美国总统府什么时候搬到伦敦去了)的气氛,恰如第四集渗透克里姆林宫。阿汤作为我们这一代人的偶像,已经不太被年轻观众认可了,如果将来我的下一代想看一部电影来了解这个天皇巨星,说不定我会推荐《明日边缘》,告诉他,这里有汤姆老爷爷最具知名度的电影系列中最帅和最衰那几个瞬间的重现,有这个不服老的偶像派乔装小生的最后容颜,有在这张纵横影坛超过30年的脸被皱纹和老年斑覆盖之前,能绽放出的最大瓦数的笑容,即使被厚厚的机甲包裹,依然电翻不少观众,这也解释了他为什么不爱戴头盔。

  机甲的简陋倒是被众人吐槽,操作繁琐不说,用的还是古老的电池供能,手头要不备上两节南孚18号,就等着它变便携式小钢椅吧。《钢铁侠》都拍了好几部了就给我们看这个?但你想,《阿凡达》23世纪的飞船还要靠人推着投炸弹呢。《明日边缘》时代不明,毕竟是近未来,看汽车的款式就知道,不够发达可以理解,说不定那机甲还是遭遇侵略时匆匆投入的实验品。更深层的原因是,动作电影主角以弱胜强,才能揪人肺腑。毕竟这里的敌人是血肉之躯,你穿着一身金属,配备各种远程火力,临死还能拉垫背,怎么看也不像处于劣势,重头的海滩一场戏,又限于主观视角,无法像《星河舰队》那样展现密集的虫人军队,所以编导唯有冒着被批不够高瞻远瞩的风险,在装备的技术含量上打点折扣,找回戏剧紧张感。无论如何,影片对机甲控还是很具吸引力的,其实很多科幻片的机甲,都是中看不中用,毫无战略价值的,主要是激发一种雄性、金属审美快感。

  高潮部分的地标设置也挺有意思。一般来说,但凡这种有标志性建筑被摧毁的影片,上映前都会拿地标来点事儿,比如《特种部队》把巴黎塔倒掉高调剪进预告片。《速度与激情5》的里约基督像一再曝光,几部《碟中谍》也都是地标营销的上佳教材。《明日边缘》却将地标的神秘感保留到了最后。表面上看,是地标与谜底结合较为紧密的缘故,但客观来看,那段决战放在卢浮宫,跟放在白宫、白金汉宫还是故宫,毫无区别,而且凭空把卢浮宫变出一座室内游泳池,对建筑本身的特色也未加利用。我猜想,也许是法国政府自从上次铁塔被弄倒之后,对于好莱坞这种践踏他国文化遗产的行为怫然不悦,但又不肯放弃招商引资的大好机会,于是约定,搞破坏可以,事先不能声张。其实卢浮宫境遇算是好的,撞烂了一角,之后被爆炸震碎一圈玻璃。最惨的还是凯旋门,刚露面就被军用运输机捅了个晶晶亮透心凉,你若留心想想,条条大路通卢浮,非要从凯旋门下过,要说这不是广告,反正我是不信。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