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生活启示录》还原生活的本真

2014年06月23日17:47  综艺报 收藏本文     

  文/Linda

  在《媳妇的美好时代》走红非洲之后,王丽萍[微博]还能带给观众什么?《生活启示录》的前几集给人的感觉是:家长里短,不过如此。可是看着看着,就看进去了,看出了其中的大有深意,也咂摸出几许生活的启示。这才明白,王丽萍是用更平静、更高级的表达方式把故事讲出新意来,犹如“舌尖”上的高厨,凝几十年功力呈给食客一份看似简单的大煮干丝。

  就如导演阎建钢[微博]评价王丽萍是位“有敬畏心的编剧”,她的作品有一种对生活本身的敬畏和认真。细细想来,《生活启示录》的“好看”和“耐看”关键在三点:

  全剧立意有“局气”,贴近生活逻辑讲述故事,用缜密的剧情结构展现人物间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发掘人性本源。同样是一部家庭婚恋剧,这里没有“让人恨之入骨的负心汉”,没有“恶婆婆”,没有“丑恶的小三”,也没有“高大尚的正义和天使化身的前妻”。在全剧娓娓道来的故事铺展中,观众体会了被“夺命连环CALL”的丈夫和“将爱情片过成恐怖片”的全职太太的夫妻矛盾,以及“原来我以为我嫁给了你,现在才知道我嫁给了你和你妈”的婆媳矛盾。全剧没有非黑即白的阵营划分,也没有鸡飞狗跳的狗血剧情,而是将着力点放在描摹各个人物复杂的心理状态,它让观众看到生活的本真,就像剧中女主角总结的那样:“结婚前问今天过得开不开心,结婚后问土豆多少钱一斤,结婚时那点光辉形象早就被7年的婚姻磨灰了”——“灰”是生活的颜色,也是该剧接地气所在。但是在剧情进展到中后段,女主和男主自然而然发生的“姐弟恋”,两个人在相爱中激发出对生活的热情,又为这个“灰”点亮了暖光,就像女主在快乐展颜时的那句对白“感谢家明和朋友们,让我忘记了烦恼和这一地鸡毛的人生”。全剧有一点点现实无奈,又透出一点点喜感,这就是电视剧带给观众的力量和勇气,生活再琐碎也有温情的一面,要永远有一颗相信美好的心。

  剧本“慢工出细活”,《生活启示录》演的是生活,拍的是细节。开篇丈夫衬衫上备用扣的细节,折射出女主角的性格,也让人不禁感叹,编剧太有生活。再如,太太夜探小三儿家先在管道井藏好外套,免得露馅。再如,戏中婆婆吃饭时习惯性地夹起桌上掉的食物碎渣放进嘴里等等。这些细节的累积构筑了情节演进变化的逻辑性,戏剧性不足但生活味浓郁,使观众看着不累并有足够的带入感和情感共鸣。

  全剧打破生活偶像剧的旧窠,由一群“生活派”演员带来现实主义的格调。女主角的角色定位使闫妮成为不二人选,继《一仆二主》后,闫妮在熟龄女的把握上已然炉火纯青。男主角由胡歌[微博]担纲,他的表演带给观众意外惊喜,这位修电脑的小哥贫嘴热心三观正,犯得了“二”,装得了帅,卖得了萌,他的简单、率性、超脱与闫妮饰演的中年妇女的窘迫、纠结、彷徨貌似不搭,却在二人生活中激发出来的温暖爱情中结成一体,没有违和感,更让观众感受了生活的美好。不仅是男女主角,剧中的婆婆、女主角的爸爸、甚至是本应该可恶的小三儿,都有精心的塑造和人物内心的描摹,每个角色都被赋予应有的生活智慧和个性价值观,人物变得鲜活和立体,这是剧集耐看的重要原因。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