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汤唯,“晚春”不晚

2014年07月04日10:47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2011年,汤唯和金泰勇被拍到在韩国出双入对 2011年,汤唯和金泰勇被拍到在韩国出双入对

  南都今日娱论 

  从韩国购买版权的真人秀节目正席卷荧屏,由韩国大热电影《奇怪的她》翻拍的电影即将登陆银幕,接受韩国文艺产品输出这么多这么久之后,我们也终于有了回馈,输出了一位电影新娘: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将在秋天完婚,两人得为对方“再去学门外语”。不过,围观群众并不满意,频频转发金泰勇、玄彬、汤唯三人分列左中右的合影,用偷笑表情配以问句:“为什么不是中间那位?”

  对汤唯,这问句还可发展下去,配上她与王力宏的合影,问声“为什么不是白衬衣这位”;或者配上她与吴秀波的剧照,问声“为什么不是这样的大叔”;或者,“为什么不是内地男星?”“为什么不是富豪?”

  肉身其实都粗糙,在这个意义上,玄彬和金泰勇并无区别,必须要肉身以外的东西镀金上光,使之成为可亲可爱之人。这位招致内地男性嫉恨的韩国导演,之所以能由汤唯披上“梦的衣裳”,并不奇怪。汤唯的情史一向素朴,名单上都是文艺男,文艺使他们熠熠生辉。最终选择导演作为伴侣,也和她一直以来“做一个好演员”、“演员这个职业可以做得久一点”(这句是她借用鲍起静的话)的宣言非常吻合,只有这种婚姻,才能和这个愿景高度配合。因为,唯有处境相同者,才有可能真正理解。

  韩国又是她的福地。出演李安电影《色,戒》后,她迅速成了文艺女神,却也成了神秘女郎。那暧昧不明的等待,分外磨人,她就在此时遇到金泰勇导演的《晚秋》,以及《北京遇上西雅图》,前者让她一口气获得十几个奖,后者让她成为票房灵药,附在她身上的“《色,戒》魔咒”渐渐淡薄了。

  汤唯在韩国获得的礼遇,也让内地人重新打量她。原来,在更大的世界里,暂时受限,以及“回锅肉和香菇菜心”、“遭遇电话诈骗”,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琐屑小事。内地明星,极难获得这种外来视角的映照和加持,她着实幸运。

  当然,文艺并非唯一的镀金工具,也有女明星,用金钱为另一个平凡肉身镀金(眼下正有一桩轰轰烈烈的风云大剧),这两者之间没有谁对谁错,都是个人选择。难得的是,当事人的标准始终如一、脉络清晰,能说服自己也说服别人,不会陷入纠结。

  汤唯没有纠结,没有纠结的情事,即便来得晚了点,也是“晚春”不晚。

  □南都特约娱评员 韩松落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