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老男孩》不是《小苹果》的MV

2014年07月11日10:2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电影《老男孩》剧照 电影《老男孩》剧照

  首次执导大电影的年轻导演几乎把他能想到的东西一股脑全塞了进去,过多且不能自洽的创作诉求让影片显得有些断裂、杂乱,在表达时不能完全抓住重点,使得整部影片闹腾有余,整合不足。

  《少林足球》里的酱爆听到星爷的歌声后说,他“心中的一团火,就要爆了”,于是就跟星爷一起跳了段广场舞;而在被打造成广场舞“洗脑神曲”的《小苹果》狂轰滥炸过后,再看《老男孩猛龙过江》,顿时也有一种“爆”的感觉。

  为什么会爆?显然是被撑爆的,第一次执导大电影的年轻导演几乎把他能想到的所有东西一股脑全塞了进去,各种搞笑欢乐段子齐飞,诸多戏仿经典桥段乱舞,拳头枕头励志梦想选秀节目跨国骗子朝鲜杀手北京人在纽约……还有一首一首的插曲——最具知名度的当然就是那首病毒式营销无所不用其极的《小苹果》。可惜《老男孩》不是《小苹果》的MV(事实上这首歌在影片中也没有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无论叙事和抒情都没有),而过多且不能自洽的创作诉求又让影片显得有些断裂、杂乱,按说叙事主干一目了然,可在表达时不能完全抓住重点,使得整部影片闹腾有余,整合不足。

  当然以上要求对一个处女作导演来说难免有些苛责,而在影院里《老男孩》的观影效果也不错,相信这部电影也会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

  这部电影就是当年那部微电影“老男孩”的扩充版,当年是参加国内选秀,现在是跑到美国去选秀,关于梦想的情怀一以贯之。不过“老男孩”的怀旧感伤和梦想磨灭的唏嘘打动了千万网民,拍成了长篇电影的情怀却有些模糊不清,人物参加选秀的动机也十分可疑,为了梦想?为了爱情?还是就为了“一年挣500万”的金钱诱惑?如果说男一号肖大宝还有音乐梦想和前任纠结的背景,男二号王小帅似乎在道德上颇多污点——为了逃离倒插门的家庭和肥胖的妻子,他处心积虑地跑到美国(尽管在剧情上太不合理),拉着肖大宝参加选秀,还睡了美国女制作人搞潜规则,这样的王小帅哪里还是“老男孩”里尽管生活艰辛依然怀揣梦想的可爱形象?更要命的是,“筷子兄弟”作为一个组合,这样一来也就连带着男一号的认同感也被大大削弱了。

  歌舞表演在一部故事片中须得跟剧情有机地结合起来,而《老男孩》基本都处理成了戏中戏,唱歌跟讲故事两码事。而影片首尾的调性也不统一,戏剧腔飘忽不定,甚至结尾也可以做出截然不同的解读:“筷子兄弟”也许去过纽约,也许没有。

  喜剧电影当然可以夸张,但在天马行空的乱哄哄表象下,必须有重点突出详略得当的叙事以及简明到位的人物塑造,这样才能把一大堆看似拼贴的影音素材剪辑成一部流畅、紧凑的电影。

  列宁说过:“宁肯少些,但要好些”,对电影来说,这也是一句金科玉律。

  □图宾根木匠(影评人)

  反对派

  @琪子:能大言不惭地挂在嘴边的都不是梦想,梦想就是入睡前攥在手心的一点微光,说不出来,吞不下去,在梦里面深深浅浅来来去去,然后在失眠的夜晚和清晨的熹微里,牵扯你的每一根神经,你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

  @锐利修蕊:过度消费可能就是院线特色,情怀滥用疑似物理伤害。

  点赞派

  @鸿爪:当片头字幕飞出来的时候,一种记忆从心底被逼出来。歌曲依然是打动人心的地方,带着草根,带着恶搞,还有梦想和爱情,叙事形式和电影语言的形式感都很成熟。

  @公元1874:动作场面是李仁港+《叶问》的梁小熊,可圈可点。最后10分钟拯救了整部电影。老男孩还是那个老男孩。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