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袁立与邱启明舌战:公众人物应少点戾气

2014年08月08日15:1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袁立 袁立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潘媛

  尽管有些争议,但袁立与邱启明都是口碑还不错的公众人物。至少从他们以往的公开表现来看,这是两个性格都“嘎嘣脆”的人物。

  袁立进入表演行业以来,出彩的角色都是率性聪明又霸道的小女人:从《永不瞑目》中的欧阳兰兰到《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的杜小月。这与她本人的性格不无关系。此前袁立在微博上一直是一个“狠角色”,喜欢发声,喜欢讨公道,喜欢打嘴仗。她曾连发11条微博暗讽某女星假正经、脸皮厚、无耻炒作、英语有乡音、装国际范儿等“七宗罪”;即便自己被拍到礼服下内裤毕现,也敢说“不是我太胆大,是有些人太胆小”;当有人爆料她被邓婕扇耳光,她问张国立,“怎么处置这帮狗奴才?”

  而邱启明,离开央视前是人气最高的新闻主播。他轻松诙谐中不失讥诮,出现口误也不显紧张,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敢想敢说:在直播中打断官员的“官样废话”,说我只关心汛情;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后连续发问并评论说:“中国,请你放慢脚步!”后来更是在微博上批评央视评论部无用,怒斥制片人是傀儡,引发网友无限猜想同时也收获了无数好感。

  两个如此性格的人,以前可能没什么交集,但这一次碰上了。这件事原本很简单。袁立作为捐款人,捐了钱跟踪一下款项去向,是很正常的事情。而面对质疑,作为基金理事的邱启明挺身而出,帮着辩解和说明,也很正常。可是,一个爱较真的傻大姐儿,碰上一个为了维护基金名誉的直言者,再加上打字沟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极易产生理解的不对称,最终演变成一场骂战。

  网络在传扬善,但网络也在放大我们每一个人的恶。一开始,袁立与邱启明都还客气理智。一个对另一个说:请稍等。另一个回复这一个说:感谢回复。可是这场邱启明所谓“为爱而产生的美丽误会”,一来二往、绕不清楚之后,戾气便开始升腾,言辞之间,越来越气急败坏。而此事尤其无解的是:捐款者理直气壮(就显得“咄咄逼人”),做公益的人更是正义傍身(就成了“语言攻击”)。

  互联网对我们的其中一个影响是,质疑变得容易,也变得轻易,因为制造假象也变得容易,更变得轻易。人们已经习惯于相信自己相信的部分,不屑于对方的辩白,但又尚未学会伴随着不同的声音做事。于是,公开的争吵变得随意,与日俱增。

  慈善,本是好事,但慈善在眼前的中国,似乎是最容易招惹麻烦的事情。本质上,两人都是为了孩子好,都是在做善事,现在却站成了敌对的两边,不管是不是好心办坏事,都是对慈善本身的伤害。

  所以我们说慈善要透明,是指一切款项的来源去向公开,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公开地脸对脸吐唾沫。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袁立邱启明公众人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