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一言难尽的“粉丝电影”

2014年08月15日11:5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后会无期》至今不承认自己是粉丝电影。韩寒、王珞丹的粉丝难道只配默默付出,连个“名份”都没有?龚吉林/摄  《后会无期》至今不承认自己是粉丝电影。韩寒、王珞丹的粉丝难道只配默默付出,连个“名份”都没有?龚吉林/摄
《后会无期》《后会无期》
《小时代》《小时代》
《小时代》《小时代》

  粉丝成就了他们,他们却不断与粉丝切割

  ■ 徐绍娜

  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票房近日破6亿了,最后一刻打败了郭敬明的《小时代3》。但其实,最终的数字已没多少人在意了。大家看到的是,在这个夏天,韩少和小四之间无尽无休的PK战。不管最终谁“高”了那么一点,其实他们都赢了。这场轰动,同时也印证了“粉丝电影”在这个夏天的胜利。

  有意思的是,“粉丝电影”不仅至今没有一个完整的定义,所有在这个暑期档靠它名利双收的导演们,都不承认自己和它沾上了边。郭敬明说,“自己不会把获取电影票房的希望寄托在粉丝身上”,因为“这样的话这部片子的票房是不会好的”。为了证明自己不靠粉丝,郭敬明甚至拿出证据,称他曾找人做过一个统计,通过自己微博的转发量来推算铁杆粉丝的数量,他的铁杆粉丝最多有一两百万。而韩寒在这个问题上保持了一贯的“高冷”,他承认每一个好的作者或者好的导演身后都会有很多粉丝,但仅靠粉丝的支撑是走不远的。“只有走出自己的小世界,甚至背弃所谓的那些粉丝,才能走得更远。”而《我就是我》的导演范立欣,甚至只愿意将该片描述为“一个商业和艺术结合的一个作品”,而坚决不愿说,“它是个粉丝电影”。

  真是想想都替粉丝们觉得委屈。郭敬明不靠粉丝?是谁在整个电影营销过程,不遗余力在微博推广、发布电影物料,挣得成千上万的转发量;韩寒不靠粉丝?是谁让韩小野招来了“全国女婿”;《我就是我》也不要粉丝?是谁一开始就借粉丝的热情开创了“众筹”模式拍电影,20天内从粉丝那儿筹集到了500万的投资。直至两部影片上映,粉丝主动包场、监票,为了各自的偶像在线上线下摇旗呐喊、掐架斗殴,互不相让。

  “荷包”渐瘦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付出不求回报,只能说,粉丝的爱,那都是“真爱”。无奈的是,这个世道,付出了真爱,却没有收获到回报的事情比比皆是。

  本期专题,记者将带大家围观暑期档这几部话题电影作品,同时听听业内专业人士对“粉丝电影”的剖析:为什么它打了胜仗也得不到韩少和郭小四等人的承认,它的出现是否拉低了华语电影的水准,是华语市场的“害群之马”,而动辄几亿的票房和令人咋舌的热度又能支撑它走多远……

  【业内人说】

  粉丝电影的特征是

  票房跳水式下降

  谢世明(广州院线经理):《后会无期》跟《小时代3》票房都是跳水式下降的,这是粉丝电影比较明显的一个特征吧,粉丝抢先看了,后期就只剩跳水了。

  王恺同学(记者):无论韩寒还是郭敬明,说白了就是资本游戏,最多也就是粉丝经济。在线上线下榨取粉丝的剩余价值,偏偏有很多人去谈什么情怀。

  一边是傲娇的票房,一边是纷飞的“口水”

  ■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实习生 郭蕴静

  “粉丝电影”在今年暑期档的热度达到了“高烧”,《小时代3》、《后会无期》、《我就是我》和《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四部影片先后占据话题榜,最终境遇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其中郭敬明和韩寒的“相爱相杀”是绝对话题,从宣传到开画成绩到首周票房,无不被拿来一一对比。甚至,最后连“疑似偷票房”都造成了双方粉丝间的唇枪舌剑。当然,无论是真刀真枪的厮杀还是半推半就的“暧昧”,“相杀”的最终结果却是双赢。目前,两部影片票房已双双过5亿。

  而同是瞄准“粉丝”群体的《我就是我》和《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前者上映后口碑不俗,票房却惨淡收场;后者凭借神曲《小苹果》,热度甚至可与《变形金刚4》抗衡,最终以2.08亿票房收官,网络营销手法更被标志为“网生代”经典案例。

  《小时代3》

  豆瓣打分:4.4分 票房:5.1亿元(截至8月11日)

  粉丝要什么给什么,不遗余力

  《小时代3:刺金时代》于7月17日零点开画,零点首映场狂揽750万元票房,首映日更斩获票房1.1亿,创造最新国产2D电影首映日票房纪录。尽管影片因口碑奇差,票房火爆势头在开画几天后就出现了“跳水”现象,但郭敬明的努力和其一众粉丝的维护还是令外界吃惊。用小四粉丝的话说:5亿票房不是风刮来的。

  《小时代》系列从一开始就遭到了专业人士的抨击,被抨击根本够不上电影的拍摄标准,充其量只是个宣扬拜金、奢靡生活的MV等。但郭敬明似乎从来就不忌惮这些“专业评论”,在此后的两部续作中,依然保持了一贯的原则和“水准”。那就是:粉丝要什么,我就给什么。有影评人说,外界对《小时代》系列最有争议的对奢侈品崇拜的价值观展现,恰恰构成了郭敬明的电影成功学,他牢牢抓住了年轻人一个阶段对自我塑造的虚荣心,赤裸裸展现对奢侈品的爱是他给予年轻人的一种“正能量”需求。“《小时代》就是拍给以小四粉丝为主的这一代年轻人看的,物质的、光鲜亮丽的、美好的、对未来的成功学想象。”而有了这些,就有了《小时代》电影的票房。

  不得不提的是,在《小时代3》的宣传方面,郭敬明的“疯狂”跟粉丝相比一点都不逊色。先是微博造势,内容在不同时期还有明确的侧重:比如宣传初期,以电影选角制造话题;开拍前,发布主要角色海报等物料;进入摄制期后,郭敬明开始用抒情的笔法、煽情的纪实以及和演员的互动等信息交替发布;在后期制作阶段,郭敬明选择了与少量的演员互动并以大量海报、花絮、预告、歌曲、MV等配合营销轰炸。而到电影上映期间,郭敬明更成了劳模,15天共配合了50个通告,还不包括导演路演通告等,被评“史上最丧心病狂的宣传”。小四的“勤奋劳作”换来了粉丝的血脉贲张,包场、监票等工作完全不用费心,连媒体都觉得:小四做得还是很感人的!

  《后会无期》

  豆瓣打分:7.4分 票房: 5.88亿元(截至8月11日)

  我要给什么,你好奇就对了

  《后会无期》和《小时代3》一开始就是“拉锯战”的势头,无论是宣传、话题还是电影本身,郭敬明基本是“粉丝要什么我给什么”,而韩寒却摆出一贯的高冷:我要给什么,你好奇就对了。

  《后会无期》第一位出场的女性是陈乔恩,虽然在片中只出现了短短的5分钟,但惊鸿一瞥的婀娜身姿,很快就将这部以男性为主的公路片小清新指数直接拉高了3颗星;之后是冯绍峰和陈柏霖,两大帅哥型男生生被整成了邋遢流浪汉;接着还有王珞丹、贾樟柯,无不令人眼前一亮……尽管后来它被指贩卖文青情怀、无病呻吟,甚至是超长汽车广告,但不得不说,韩寒在片子里给的确实都是“意外”。因为好奇,因为似懂非懂,还因为《小时代3》的令人忍无可忍,再后来连普通观众都开始对《后会无期》不吝叫好之声。《后会无期》在揭开“神秘面纱”之后,竟是后劲十足,第三天8000多万的票房超越首映日,赶超《小时代3》。

  而这时,大家也才发现,“国民岳父”此前的低调、不接受采访只是“饥饿”营销的一小环,整版的“全国女婿为小野筹嫁妆”的广告以及电影片尾感谢名单中的“韩小野”才是“岳父”的野心。当然,不能忽略的还有,韩寒和朴树联手演绎的主题曲《平凡之路》,这首引发80后“韩粉”集体青春回忆的歌曲发布当天就被转发了40余万次,成为当天讨论最多的网络事件。而好早之前,“岳父”在微博上与全国女婿的扯家常也绝不是闲来没事,一条微博转发量过10万不是闹着玩的,只是那时大家都还不习惯指“这是粉丝营销”。对于韩寒和郭敬明的个人营销,有业内人士点评道:“韩寒与郭敬明的电影成功不只是靠他个人的才华,而是把他们的影响力和微博这类社交网络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这些电影票房成功的背后无一不是如此。”

  《我就是我》

  豆瓣打分:5.6分 票房:670万元惨淡收官

  一次只问过程不问结果的冒险

  “快男”电影《我就是我》一开始就玩神秘,不确定上映档期,而是先搞了一个“试金”活动。片方预设500万票房,如果粉丝的预购票款达到这个数额,电影才开始公映。尽管在影片的宣传上,片方极力否认《我就是我》是一部粉丝电影,而更乐意把《我就是我》定义为青春片。但该片一开始就是由粉丝众筹而得以面世的影片,“试金”活动分明也是在调动粉丝的期盼,以期达到粉丝电影的效果。可是,这样一部粉丝标签明显的电影,最终的成绩却堪称惨淡,成为暑期档四部粉丝电影中的“最弱”。

  有专业人士分析,作为粉丝电影,《我就是我》最大的问题在于,相比郭敬明和韩寒,快男的粉丝并不多,其中最火的华晨宇的微博粉丝量也不过416万。而且,2013年的快男热度已过,“掉粉”是无可避免的。连亚军欧豪都透露成功后有危机感,他在片中就说过:“现在工作要更努力,不努力的话,明年再办一个选秀,又有新的人会出来了,我们就变成老人了,就没有人气了。”影片在这时候推出,影院几乎都不看好。

  此外,《我就是我》虽然审时度势更改过档期,但与其他同期的国产片比较起来,纪录片的类型多少还是显得比较“另类”,尽管导演是曾凭借《归途列车》斩获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导演的范立欣,但毕竟知者甚少。也许,该片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只问过程不问结果的冒险。该片营销方CEO张文伯对此也毫不避讳,称片子是一个非常传统的纪录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没有一部国产纪录片取得过令人印象深刻的票房。而天娱相关负责人赵晖则干脆说,“票房不是我们最在意的。《我就是我》是天娱的一次实验,有《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的成功,也经得起失败,而在敢于冒险和创新方面,天娱应该是首屈一指的。”

  《老男孩之猛龙过江》

  豆瓣打分:6.2分 票房:2.08亿元(截至8月11日)

  一个互联网碰撞大电影的经典案例

  《老男孩之猛龙过江》(以下简称《猛龙过江》)虽然一直打着励志电影旗号,但某种意义上说它也是一粉丝电影。因为《老男孩》微电影就有8000万的忠实观众,喜欢《老男孩》这首歌以及喜欢神曲《小苹果》的更是不计其数。有人说:“这是一个蛮有意思的现象,大家看电影不是看电影本身,而是为了电影以外的理由走进电影院,这是今天中国电影最有意思的问题。”

  事实也证明,《猛龙过江》的确很有意思。7月10日起,它在好莱坞顶级大片《变形金刚4》和《分手大师》的双重夹击下,凭借过硬的质量和动人的情怀获得了全国老男孩们的热血力挺,上映当天就斩获2500万元票房,接下来随着口碑的发酵,影片在第四天破亿,被誉为国产电影诚意之作。更难得的是,影片不仅影响了“老男孩”,吸引了“小女孩”,甚至因为“梦想不老”的内核还打通了70后、80后、90后三代人,成为满足多年龄层观众需求的梦想喜剧,在暑期档国产影市掀起“老男孩热”。

  《猛龙过江》的成功,音乐作为“筷子兄弟”最醒目的标签,是必不可少的元素。而作为影片主题曲的年度神曲《小苹果》果然是个神奇的存在,一经发布立即秒杀老中青三代,在街头巷尾疯狂流传,翻唱、学跳视频更如雨后春笋,而带给影片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有人居然为了在电影中听到神曲而买票进影院。

  同样令人大感新鲜的,还有影片的另一营销手法:出品及宣传方以产品经理的思维创造用户体验的营销方式引发了业界的广泛探讨。《老男孩》坐拥8000万微电影粉丝,制作、宣传、投放、发行环节均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与用户建立深度连接,给予专属和特权,最终把这种用户和注意力转化为票房、收益。在影片举办的30城大规模路演活动上,各地老男孩齐聚影院狂欢,又在主创离开后自发前往当地影院站台,成为影片宣传用户为王的最佳佐证。对此,业内有个说法,称电影《猛龙过江》打响了2014“网生代”元年的第一枪。(今年,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进驻电影行业,涉及资金规模超200亿元人民币,互联网思维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电影产业的认识。影评人王旭东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在经历了第五代、第六代之后,已经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即“网生代”。)

  【对话】

  谢世明:粉丝电影“热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粉丝电影在这个夏天的热度让人无法回避,一边是傲娇的票房,一边是纷飞的“口水”,到底它的出现给市场带来了怎样的震撼?记者连线了广州金逸珠江院线营销经理谢世明,在入行多年的他看来,粉丝电影的出现就是迎合市场需要,赚快钱的目的比较明显。而且作为一个影市新类型,这种热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新快报:暑期档几部粉丝电影,最后票房悬殊,你怎么看?

  谢世明:这个很正常,粉丝电影就是有些好有些不好啊。像之前李宇春、韩庚主演的电影,粉丝真的是很恐怖的,很容易推高票房。而选秀节目衍生的很少有好票房,如“超女”、“快男”之前的《乐火男孩》,还有《好声音》大电影,观众群的契合度不高,就很难火爆起来。所以,对于粉丝电影,我们都是对具体个案具体分析的,比如《我就是我》影院的预期一开始就很低,我们认为它会有一千万左右的票房,结果只有几百万,而像《小时代》、《后会无期》都是以亿元起算的。

  新快报:粉丝电影也有票房很高口碑很不好的,比如《小时代3》,院线排片会否被口碑左右?

  谢世明:口碑我们不考虑的,从影院的角度看,都是以市场为第一标准的,一部片子口碑好坏我们不关心。因为口碑跟票房从来都不成正比。比如《富春山居图》,观众骂到体无完肤,但它也有3个亿,张艺谋辛辛苦苦拍个《归来》,也是3个亿啊,那你说《归来》跟《富春山居图》的质量能一样吗?所以,我们对这个不是很关注,也没有特别倾向性。当然我们也希望遇到那种叫好叫座皆大欢喜的。还有,影片口碑不好,影院也是把控不了的,不是说它口碑差我们就不排它,而是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考虑。

  新快报:你认为粉丝电影之后会不会成为一个比较潮流的东西?

  谢世明:近期粉丝电影的成功案例相对比较多,连歌手、作家转型做导演这种都有很大的粉丝量,所以“热潮”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再有,跨界导演、年轻导演这些非科班出身的也相对比较新鲜,接下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多。

  新快报:其实粉丝电影也遭到部分人反感,担心有一天它把华语电影都带着“跑偏”了。

  谢世明:这个倒不会,目前大盘还是较弱,现在我们看到很多新类型的东西,有点“百花齐放”的现象,不像以前只有几个类型的电影牢牢控制市场,这种反而不好。比如早些年古装大片卖座,整个市场就都是古装大片。我还是看好这个市场有新生代导演或跨界导演,而且中坚力量也没有完全退出这个舞台,像张艺谋、陈凯歌、姜文这些人也依然还在这里。“百花齐放”的市场就是包容性大一点。而粉丝电影最终能走多远还是市场、观众来决定的。如果有天它真的不行了,那自然就销声匿迹,像这两年的古装大片《杨门女将》、《忠烈杨家将》投资大阵容大,但都不卖座,很多人都惊讶得不行,投资商来不及刹车就吃大亏。

  新快报:所以很难说粉丝电影能走多远?

  谢世明:能走多远,还是看跟风的量,量多了总会有审美疲劳的。在营销、宣传各方面都到位的情况下,质量也很重要,有诚意做出的精品当然可以走得远,如果完全跟风的就不一定能成功。我之前比较过《后会无期》跟《小时代3》,《小时代3》都是票房一天掉两三千万,跳水很快,虽然如今也过了5亿,但票房真的是跳水式下降的,这也是粉丝电影比较明显的一个特征吧,粉丝抢先看了,后期就只剩跳水了。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后会无期小时代粉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