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王菲比萧红,最自由的是财务

2014年09月29日10:37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鹏菲”已成往事云烟 “鹏菲”已成往事云烟
萧红(汤唯) 萧红(汤唯)

  王菲,富贵漂亮的离婚女人,跟任何发育成熟,各方面指数在社会均值之上的直男产生亲密关系,都是个人的自由,根本不需要任何祝福加持。

  萧红,一个长期处在饥寒交迫的女人,有时候大概分不清食欲性欲拼命抓住某个男人递来的一只手,再多的才华也不能填满空虚。

  所以,我很诧异,当王菲、谢霆锋96小时公寓痴缠新闻爆出来后,不少人(或者说被有意识地)联想到国庆档被渲染表现的历史人物萧红。后者被称为“民国王菲”,共同点被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对个人生命的极大尊重,电影的口号是“一切都是自由的”,萧红单人海报上的口号是:想怎么活就怎么活。爱,就是爱,不顾一切。这简直又炮制了一碗油腻的心灵鸡汤。

  “去年的五月,正是我在北平吃青杏的时节。今年的五月,我生活的痛苦,真是有如青杏般的滋味。”这是萧红写的一首短诗,不难看出食欲的不满足成为所有生活痛苦感知的出口。如果看了电影,朋友们就知道汤唯扮演的萧红是从头吃到尾,开场就是啃鸡腿,未婚夫汪恩甲跟她坐等山空,最后在某个夏夜抛弃怀孕的萧红,萧红被关在旅店里,萧军第一次见她,就注意到她一碗乱七八糟的稀饭,两人好了之后吃大列巴、吃肉丸汤,后面还有吃冰棍……在香港临死前还艰难地吃苹果。在上海,历史上的萧红回应鲁迅先生的作品里就有很多吃的描写,大概因为她每每去先生家都待到饭点,鲁迅和许广平自然就留她下来一起吃了。

  王菲,是不愁吃喝用度的,凭自己在乐坛、时尚代言等领域的成绩很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从窦唯到李亚鹏,再到多年前第一次拍拖的谢霆锋,无不相形见绌。前夫李亚鹏不止一次要在媒体面前表白自己从未吃过老婆本,夫妻双方都是财务独立,甚至放下狠话“自己挣得不比王菲少”,但很可惜,他却不断陷入有关财务的负面传闻中,从来没有一次机会证明自己是一个成熟、成功的商人,就像他从来没有证明自己是一个有演技的男演员。幸运的是,如今的谢霆锋做到了,三十岁出头坐拥6亿身家,旗下电影后期制作公司“PO朝霆”已经在业内打响名头,据说还有意开唱片公司,首先瞄准王菲女儿窦靖童。这就是他的“黄金时代”,可以理直气壮对天后说,我承包你96个小时不打折。财务和地位的平等,让他们的复合不但顺理成章,更有一种强强联合的戏剧性。也难怪李亚鹏酸溜溜的“成人之美”、张柏芝的“痛哭”更加显得气短。

  吃得饱与吃不饱的差距是很大的,萧红倘若真的实现物质生活的相对自由,没有长期颠沛流离,也许历史就要重写,她的不安全感被写进了经典的作品,也断送了她本来可以长寿的机会。与她同辈的左翼作家大多数活到建国后,这批人中的大多数又活到了改革开放,内心不可能独自强大,它必须依赖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方式,至少有这样的方向。

  把时代的、历史的环境统统减去,也以简单粗暴的语境来看,王菲与萧红相比,最大的自由就是财务自由。一个女人倘若能够真正不以物质的标准去选择自己所爱的人,应该很值得羡慕,而且在那么大的选择空间里,她也完全可以把爱放在一个轻松的坐标里。

  爱,就是购物、瑜伽、美容、旅游和美食,它带来快乐而毫无负罪感。除了道德,我们实在没有资格去批评快乐还有肤浅与高深之别。

(责编: 羊小米)

文章关键词: 王菲萧红财务自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