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路放》:宁浩狂欢路上聊点正经事

2014年10月15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看电影·《心花路放》

  宁浩拿出了一个谐趣的作品,影院提供了一个集体放松的舒适环境,总之,在狂欢的气氛里,不论是面对或逃逸、认同或排斥,都更容易在私人空间内不露声色地进行。

  《心花路放》的预告片里是五光十色的景,是环肥燕瘦的亮眼,乍看起来,一路都在狂欢。看完正片才发现,宁浩这一次想谈些杂七杂八的事儿,尤其是想多聊点感情了。

  在狂欢的路上,黄渤[微博]和徐峥[微博]演了两个各怀心事上路的男人,他们疯狂或是被迫疯狂着,邂逅了好多款的大妞。宁浩是有制造狂欢能力的,黄渤和徐峥也是喜剧圈的核心大拿,再加上这仨人的长期情谊和化学反应,嗨起来不难。片中不乏在结构和精巧情景上做的幽默工夫,也不乏俗笑点。在如此不冷静而蓬发的中国电影市场,有了这组合和这照顾多类笑点的心意,好票房基本是板上钉钉。

  本片的叙事结构也小狂欢了一下。袁泉[微博]撑起了平行的另一条线,饰演了一个轻文艺剩女。袁泉依然是气质值爆表,但这条线有些串味,相比俩爷们主角的自然,该剩女的精神面貌散出了一股味精和防腐剂的炮制感。看着她生活里那些标签化和似曾相识的片段,诸如汉子附身、丢三落四和跌跌撞撞,总想按住她叮嘱一句“你好好的快别闹了”。直到后半段,宁浩玩了下时空结构,才勉强压住了这种串味感。这下两条主线都有了新的着落……剧情反转性地揭晓了,错位归正了,某些夸张和巧合也被解释了。而观众在消化这一切的过程中渐渐平静,思绪和线索涌来,在大银幕前和灰尘一起发酵,接着入脑、触情。

  而片中想认真谈谈的那些事,也借到了狂欢的力。一路的嬉笑怒骂之下,糅进了本土文化的快照、中青年众生相,和诸种情爱观的浮影。既然事情没有绝对的黑白,把本就混沌的论题放在狂欢里聊,也能见效。况且,笑作一团减少了大家代入心事的压力。即使左边的大哥坚信“艳遇之旅走万里,不如心底的小雨”,而右边的大哥认定了“直到五六十也要上路胡闹”,他俩依然能在同一个频道里乐。

  宁浩拿出了一个谐趣的作品,影院提供了一个集体放松的舒适环境,大家排排坐,饱览着祖国大好河山,眼前溜过一堆隐雷。被哪个炸到了,自个儿心里有数。总之,在狂欢的气氛里,不论是面对或逃逸、认同或排斥,都更容易在私人空间内不露声色地进行。

  整个观影的过程,像是玩了一晚上真心话大冒险,虽然过程中偶有触动,但还是一直打打闹闹和哼哼哈兮。凌晨两点时突然有一点走心,于是场子静下来,酒瓶横挂在桌沿上一滴滴地淌。大伙儿相顾少言,装睡的、装醉的、装清醒去续摊的,各怀心事,各归各位。

  □姜楠(影评人)

(原标题:宁浩狂欢路上聊点正经事)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宁浩心花路放黄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