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郭在容重复自己 成全疗伤式爱情

2014年12月12日09:43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的早更女友》海报 《我的早更女友》海报

  一位惹人喜欢的女主角是疗伤故事打动人的最大财产。在周迅和佟大为的互动戏里,你能找到全智贤和车太贤的影子。

  韩国导演郭在容有个“亚洲女友系列”的噱头,起因当然是当年大卖的《我的野蛮女友》,后来他起用日本影星拍了《我的机器人女友》,而到了中国就是这部《我的早更女友》。

  《我的早更女友》故事简单,就是一位失恋早更女青年和温暖追求者的爱情。郭在容的影迷会立刻感到亲切,一位脾气暴躁的问题女,一位死心塌地的憨厚男,这简直是最理想的情侣搭配。我完全能想象到自我意识崛起的女性影迷们,在吐槽了一个又一个直男癌导演之后,终于找到了知音般的暖男导演: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男朋友,这才是我们想看的爱情片!

  没错,擅长爱情喜剧的导演郭在容确实是在重复自己。尽管他一再声称新作不是“中国版的野蛮女友”,但你不需要读4年编剧写过8个剧本才能发现:他在撒谎。《我的早更女友》是完全意义上的一次重复,它复制了野蛮女友的人物设定和故事套路,在那些周迅和佟大为的互动戏里,你能原封不动找到全智贤和车太贤的影子。

  什么是类型片的俗套?那就是反复被证明了的成功模式。“野蛮女友”也好,“早更女友”也罢,观众无需动脑都知道她们与憨厚男无论怎样折腾,到最后她们一定会被打动的,一定会爱上男主角的。我们很难拒绝这种俗套,即便在被称为直男癌的导演彭浩翔[微博]那里,最终男主角黄晓明[微博]也会恍然大悟,返回到女主角的身边。

  这是作为爱情喜剧片导演的觉悟,无论你是韩国人或者中国香港人,是郭在容或者彭浩翔,你们都无法不尊重观众的审美规则。爱情喜剧的主题是疗伤,而一位惹人喜欢的女主角是疗伤故事打动人的最大财产。

  在《我的早更女友》里,郭在容采用了更传统的拍法,他让镜头更凑近演员,让偶像的大脸去占满银幕。为什么?因为它卖点明确,郭在容需要周迅和佟大为,去翻版演绎全智贤和车太贤的明星魅力。即便如此,郭在容更会围绕着偶像去制造喜剧,比如,他给身材瘦小的周迅安排一位大型闺蜜。想想吧,1米6的周迅身边有一位1米8的抢戏闺蜜,张梓琳甚至无需随时开火吐槽,本身就自带“黑死别人、成全自己”的毒舌属性了。

  一个电影市场越是成熟,就越是不需要导演过分的谨慎。郭在容否认“中国版的野蛮女友”,其实是在否认俗套(尽管他做到了所有的俗套)。我们的电影市场在成长,我们的观众也在成长,事实上,郭在容的俗套并不会冒犯我们,因为没有不好看的俗套,只有没做好的俗套。

  □半辈子(影评人)

文章关键词: 郭在容我的早更女友周迅佟大为全智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