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度灰》在日本碰壁 玛丽苏还不够?

2015年03月03日11:0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五十度灰 五十度灰

  陈白村(专栏作家)

  《五十度灰》全球票房逼近5亿,却在日本遇冷,上映不久就跌出票房前十。大家都很愿意认为,它跑到情色文化异常发达的日本去,多少有点鲁班门前弄大斧之意。但我想,它或许不是坏在情色不够上,谁比谁更发达恐怕也很难说,而是因为,作为“玛丽苏”世界里的巅峰之作,《五十度灰》里其实本该有两层“玛丽苏”,但它却只呈现出了一层。

  第一层是“霸道总裁爱上我”,这不难理解,《五十度灰》是一个男强女弱的故事。灰姑娘也有其他追求者,在故事中的那个小世界里,他们的爱是无条件的,她的纯洁善良,最终度化强悍的男主,让他走上正途,即正常的爱情生活。所有这些,都符合“玛丽苏”文学的核心价值观。男主越强悍,和女主之间的距离越大,最终结果也就越痛快。豪华居所、私人飞机和游艇,都是为这个结果服务的。从《步步惊心》到《白衣校花与大长腿》,莫不如此。

  尽管,它披挂着一层SM的外衣,但SM世界里,人们之间的权力关系,并不是人们理解的那样。S看起来是强势一方,掌控局面。但事实上,S是在为M的感受服务,得无条件地接受M的忠贞,M才是真正的局面掌控者。拉斯·冯·提尔电影《女性瘾者》里,女主人公在那间工作室遇到的一切,看起来挺狂暴粗野的,她挨拳头,被冷落,但那都是她要的。更重要的是,她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又能接受到何种程度,工作室主人得为此日夜磨练,学会在最短时间里判断她们的欲求,才能精准地应对她的欲求。他兼具神职人员、心理学家、手艺人、体力劳动者等多重功能,终身学习修炼,只为挥出那一拳,这一拳,的确价值千金。《五十度灰》里,霸道总裁不但要爱,还要爱得这么复杂,“玛丽苏”的感受于是加倍了。

  第一层不难,难在第二层。第二层“玛丽苏”是“我家壁橱里有一具骷髅”。“壁橱里的骷髅”其实也是“玛丽苏”的资本,在这个一切都在量产和制式的世界里,人们正在变得平白而一致,拥有个性,已成了人们的最大诉求,而黑暗的秘密、血腥的喜好,成为直达这种个性的最便捷方式。所以,入狱的连环杀人狂,会有疯狂的追求者。能和这种黑暗秘密发生紧密联系,能被黑暗领导者无条件眷顾,也是“玛丽苏”成就感的来源。《暮光之城》、《真爱如血》的魅力,就来自这种“玛丽苏”成分。《五十度灰》里也该有类似的炫耀,它不只是在炫耀来自强者的爱,还包括“我和黑暗有个约会”,那间密室,是他和她的秘密,也是她的黑暗收获。

  但到了电影里,第二层“玛丽苏”没有了,鉴于尺度,更重要的是受众的接受尺度,《五十度灰》成了一部以唯美为主要诉求的情色片。它的尺度,绝对没有超过我们熟知的那些情色片导演,例如沙曼·金(《野兰花》、《九周半》和《红鞋日记》的导演),甚至还有点落伍。它只是假装“我们的壁橱里有一具骷髅”,而日本观众早就被各种照顾身心精微感受的影像吊高了口味,对它的假惺惺并不领情,即便再露多一点,也没用。

  问题在于,我们连第一层“玛丽苏”都无缘领会。对我们来说,欲望本身就是壁橱里的骷髅,它所处的环境,决定了它必须狰狞。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五十度灰玛丽苏票房五十度灰在日本碰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