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三“足”鼎立暑期档 足足有不同

2015年07月23日11:3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圣归来》的口碑式营销,对于后来者并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 《大圣归来》的口碑式营销,对于后来者并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安德烈君每天都会看好多次实时票房统计,那劲头有点像在看股市。虽然蹭蹭涨的票房咱一分钱也拿不到,但是,作为一枚关注电影业的媒体人,确实蛮兴奋的。从上周四(7月16日)到这周二(7月21日)为止,内地单日票房连续过两亿元,其中周末两天更是冲破4亿元关口,这样的市场数据目前为止只在今年的春节档出现过。相对于非节假日的暑期档普通一周,单周票房超过15亿元,这样的市场表现可看做影市大盘再次扩容的标志。更关键的是,这波票房狂飙的发动机来自《捉妖记》《煎饼侠》以及《大圣归来》这3部华语制作,有人形容今年的暑期档是“三足鼎立”——— 这说法没错,不过,若仔细看,鼎力暑期档的三“足”,其实足足都不同。

  先说《捉妖记》。这部电影的野心从来不小。华语合家欢式的原创电影品牌,《捉妖记》之前并没有过成功范例,而这类电影恰好是如今好莱坞吃遍全球市场的王牌之一。暑期档一役,《捉妖记》成功创立了一个可以长期产生商业价值的电影品牌。在本土电影中,可以达到相似量级的原创品牌,暂时也只有徐峥[微博]主导的《*囧》系列。不过,在商业拓展的可能性上面,有“小妖王”胡巴这个成功的角色形象,《捉妖记》今后在衍生品和形象授权方面更有可为。

  再说《煎饼侠》。相对于导演这个职业,大鹏[微博]更像一个天赋十足的产品经理。这么说,并非否定《煎饼侠》的艺术价值——— 它在创作上的瑕疵不少,但至少诚意十足。而在产品层面上,《煎饼侠》可称完美:它的历次发布会永远爆点十足,抢头条和焦点图的能力相当强;衍生品的设计颇为用心,讨巧又实用;各种物料的制作也能切中目标观众群的痛点,《五环之歌》和《煎饼侠》同名主题曲的病毒式流传就是典型一例;至于《屌丝男士》在网友间的认知度,也可看做大鹏对自己大银幕作品的一次战略投资。所以,以《煎饼侠》在产品设计和执行力上的满分运作水准,的确可以充当内地影市上大部分商业类型片的教科书。

  至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部电影的口碑式营销,对于后来者并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倒是在如何挖掘超级IP(《西游记》)方面,这部国产动画给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大圣归来》同《捉妖记》有一点相似:两部作品的骨子里更接近好莱坞,只不过前者是模仿,后者是原生,最终的效果类似。最近,圈内爆出许多“西游”题材作品,有人痛心疾首,觉得中国电影的原创能力弱。我觉得大可不必如此焦虑,未来几年,打“西游”牌的电影必然会经历一次洗牌过程,留下来的自然是有原创能力的改编,《大圣归来》就是一个颇有启示的案例。等到资本冷静下来,市场自然有序。

  也许,未来几年回看这个暑期档的“三足鼎立”之态,会更显得意味深长呢。

  ●南都特约娱评员 安德烈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暑期档票房捉妖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