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永信究竟啥情况?查查不就得了

2015年07月28日04:0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图为5月30日,河南少林寺,释永信参加第五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 图为5月30日,河南少林寺,释永信参加第五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

  议论风生

  面对举报,少林寺却依然沿用以往惯用的危机管理套路应对,第一时间“义正辞严”地驳斥,向“有关部门”喊话查处发帖人,这样的举动很难迅速消弭不利于己的网络传言。

  据报道,25日一个《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这只大老虎,谁来监督》的帖子在网络热传。内容直指释永信私生活混乱,侵占少林寺财产和玷污少林寺名誉等,网帖署名“释正义”,还留有电话。26日夜,中国嵩山少林寺官方网站发布报案材料,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对造谣者依法进行查处”。

  尽管少林寺此前曾多次针对“网络谣言”、举报网帖报案或者发表严正声明,但这一回,情况似乎有点严峻。因为举报人来得咄咄逼人,不仅不再隐身,还留下电话,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而且公开表示将有更多后续爆料。

  这显然是一副公开叫板的架势。而少林寺却依然沿用以往惯用的危机管理套路应对,第一时间“义正辞严”地驳斥,向“有关部门”喊话查处发帖人,这样的举动很难迅速消弭不利于己的网络传言。

  其实,真实的少林寺、真实的释永信究竟是啥情况,调查调查不就清楚了?

  一则,对于举报,只有经过像样的调查才有可能有令人信服的结论。少林寺这些年来不断有些风风雨雨飘过,不过印象中似乎并没有一次有一个权威说法。或许也正因为类似程式化的处置路径,才助长了网络传言难以停歇。若真为少林寺1500年的历史负责,不妨尝试转变一下思路,还原事实真相。而且调查也没有那么难,以网帖关于释永信有两个身份证的举报而言,并不难查。

  由于僧众的道风建设问题,以及寺庙的人事问题,主要还是佛教协会负责,要调查这件事,需要河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会行动起来。但释永信同时是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会能否不受其影响进行调查,恐怕也是舆论所关心的。这恐怕需要中国佛教协会介入调查,毕竟释永信也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一旦调查程序正当了,调查信息公开了,则很多猜测想象,以及少林寺所指证的恶意侮辱、诽谤,想必就会销声匿迹。相对于当下佛教界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和新现象,需要佛教协会和主管部门创新管理方式,切实履行责任。

  说到底,驱除阴霾的最好办法,是公正的权威调查,不是急赤白脸的辩诬,也不是喊官方抓人。

  □胡印斌(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 释永信少林寺调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