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翻拍有形无魂 汤唯廖凡难配

2015年07月30日15:4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NO.490

  《命中注定》60分

  观影时间:7月29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城

  观影人数:15人

  《命中注定》的“命”并不算好,本有汤唯、廖凡领衔,幕后又有冯小刚加持,卖相上近似于《北京遇上西雅图》,品相上至少是半个《非诚勿扰》。可惜,遇上了影史百年来最大的票房狂潮,“妖”“猴”“煎饼”三位一体的国产片轰炸,把其他影片都碎成了渣。《命中注定》不但客观上被市场台风尾扫到,主观上也着实不够争气。剧作翻拍经典,依旧有形无魂;表演生搬硬套,化学反应寥寥;异域风光无限,但镜头感实属平庸,而韵味中透出那三分“冯氏喜剧”的调调,却更加凸显中年气短的颓唐。新京报观影团组织读者观看了这部电影,打出了平均60分的成绩。在中国市场,勉强及格的影片实属不易,但“中流”不是砥柱,反倒不如烂出花样的“下流”影片值得赏玩吐槽。

  撰文/禾言

  故事 原著不硬,翻拍无力

  《命中注定》翻拍自1994年的美国浪漫喜剧《我心属于你》,由如今福布斯演员榜吸金第一人“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主演,女主演是多次获奥斯卡女配提名的玛丽莎·托梅,讲述了一对坚信命运安排而浪漫相恋的爱情故事。《我心属于你》在当年颇受好评,甚至有媒体称不亚于《缘分天注定》的水准——虽然现在看来,《缘分天注定》也不过尔尔。大概由于当年美国经济较好,刻意强调“缘分”、“命运”的好莱坞浪漫爱情片颇多,近年来的美国浪漫喜剧大多已跳脱这种缺乏生活的空想式爱情,添加了不少生活困境和现实问题。

  《命中注定》选择翻拍,某种程度上便是剧作基础上的选择失败,纵观最近多数浪漫喜剧,或由当红小鲜肉领衔,或网络大热IP改编,总之卖的不是故事,而是脸,或是粉丝们心中的幻像。《命中注定》不是大IP,骨子里它更接近于《北京遇上西雅图》式的异国邂逅,或冯小刚式的老炮儿人生恋爱反思。不过和前者相比,不具备异乡生子、寄人篱下的生活窘境,环境的陌生化与文化的差异化所造成的情感矛盾。在《命中注定》里,女主角方圆除了内心不切实际的爱情追求,别无其他推进行为,男主角冯大理除了一见钟情的轻浮和巧合的名字,也没有任何现实和情感的推动力可言。本来爱情中的“执念”与“错过”都是美好和巧妙的,“骗”与“被骗”也是一场你情我愿的游戏,但《命中注定》偏偏将之越变越“拙”,只剩下一团不靠谱的白日梦与一首抒情无力的过气歌。

  表演 汤唯任性,廖凡游离

  汤唯与廖凡,这两位都是中国影坛奇特的存在。前者从第一部电影开始,就成了“演技派”,而后由于出演文艺片,变身为“文艺女神”,导致人们忽略了“文艺女神”到底有没有“演技”。中国女星在巩俐之后,细数四旦双冰多数演过文艺片,《苹果》的范冰冰、《亲爱的》的赵薇、《一代宗师》的章子怡……都是角色在造就演员,不是演员造就角色。在《色·戒》后,“轩尼诗”、“西雅图”一系列轻喜剧中,汤唯展现了清新、松弛的风格,令人耳目一新,但胜在气质,而非功力,当遇到“萧红”这样的角色时,力不从心之感非常明显。《命中注定》中方圆一角,看似为汤唯量身打造,实则没有根骨、随波逐流,一直以来,角色可爱,汤唯才会更可爱,角色任性,汤唯的“可爱”便打了折扣。

  这次汤唯的对手演员是廖凡,这是个出人意料的组合,最后的结果也不出所料——不来电。与汤唯正相反,廖凡的职业生涯前半段是为形象所累的演员,不够帅气,大多时候在配角中打转,反而渐渐磨砺出独树一帜的风格和技巧,《白日焰火》给他一尊银熊影帝,但廖凡依旧不是一张大众脸,他身上凝聚了太多“边缘人”气质。从《命中注定》可以看出,廖凡在台词功力和形体把握上,高出其他演员不止一筹,但真要将之归纳到“情圣”的行列里,实在勉强。冯大理这个角色被赋予了一些深度,但转折上又时常显得突兀,廖凡的节奏常常乱掉,与汤唯的对手戏,二人都游离在“装”与“作”的边缘,诚挚就少了许多,也只有在玩“影子游戏”那一段,才有些情致妩媚的味道。

  ■ 观众微评

  由于廖凡及汤唯的大龄未婚夫的存在,导致了整剧颜值平均水平不高。

  (63分)

  这是一部讲述女文青花样任性的故事,汤唯在片中的衣服都好美。(70分)

  女神很美,男神很帅,就是觉得这两个人不来电。(65分)

  《命中注定》藏着的梗

  1片中汤唯穿的旗袍是徐帆自己的衣服,廖凡橘红色的外套则是冯小刚的。

  2 廖凡在拍摄影片结尾那场戏时,腿受伤了,是被人抬上教堂的脚手架的。

  3 电影中出现的彩虹是真实的,并不是后期加上去的。

(责编: Y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