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张艺谋们"的审美才是病根!

2015年08月03日12:16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海报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海报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

  文白

  一直觉得“张艺谋们”的审美是有些纠结的,这些第五代导演的心里,喜欢艳俗又崇拜深沉,热爱浪荡又追寻清纯,他们总喜欢把这些极致又截然相反的景致集中在一起,比如菊花台里的哈姆雷特,或者权谋里的袒胸露乳,似乎,强拧出来的,才可能是他们的理想。

  十庆算不上第五代,但又与第五代们交情极深,从拉来张艺谋田壮壮两大护法保驾护航便可以看出,那么自然地,嗜血后的繁艳与冷色,以及浪荡女子的清纯之心,便成了《杨贵妃》最直接的表达。

  杨贵妃到底有没有弄权我们无从知晓,但我们知道“一骑红尘妃子笑”,知道“从此君王不早朝”,知道杨国忠,还有安禄山,便总想着这大约是个复杂的人物,然而到《杨贵妃》里,复杂变成了单纯,这里的杨贵妃是个圣母式的人物,只知去爱,爱得单纯与执着。

  在电影的开头这样的单纯与执着便表露无疑,明明是指婚,偏要“见一面”,明明第一次相见,偏要发个毒誓来海誓山盟,明明被抛弃,偏要时不时以母后的身份看望一下。这个杨贵妃,在这里变成了符号化拼贴的杨贵妃,你不理解这样的动机与内心,你只知道,这样做,代表了什么。

  然而,偏偏十庆们又不满足于这样一个小白兔的形象,于是一场“马背承欢”,一场“临死之交”,把整个画风变得艳俗而欲望横流,两次都是情感的发泄口,然而给人的感觉却是一次奇技淫巧一次生硬唐突,尤其是最后的那场床戏,实在诡异得很,像是B级片里的那些恋尸癖。

  整部电影的审美就这样诡异地交织着,前面是袒胸露乳,后面是道家圣地,前面是宽阔大景别,紧跟着人头大特写,这从吴尊饰演的寿王李瑁这个人物身上体现明显,与杨玉环初见时他清纯,杨玉环见到李隆基后,他变得浪荡,李隆基示爱杨玉环,他又显得懦弱,而当整部电影都和他没有半分关系时,他站出来扮演勇敢的角色战死沙场。说到底,他的角色只是符号与道具。

  其它人亦是如此,整整两个小时,电影里不曾出现一个让人信服的角色,我们看到的只有为了达到杨贵妃清纯而妖艳目的的各种道具,这些道具根据碎片化的堆积而来,随着各种莫名其妙结束,真正做到了了去无痕。

  田壮壮对十庆很是盛赞,姜文说这部电影让他震撼。我有时会觉得,也许他们是真心的,他们在里面能看到无奈,也能看到他们理想中的完美女子,这就够了,反正他们不用担负烂片的骂名。

  只是,他们是否有想过如此畸形审美的缺陷?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杨贵妃张艺谋审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