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三角》:香港电影的三段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4:48  新浪娱乐
《铁三角》:香港电影的三段史(组图)

任达华、孙红雷和古天乐

《铁三角》:香港电影的三段史(组图)

林熙蕾

  徐克+林岭东+杜琪峰 ,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的执导,到底会弄出一部怎样的电影来? 三个风格迥异,电影语言完全不搭的导演,携手合作讲述同一个故事的1/3,是坚持己见还是互相妥协?

  带着这样的好奇,带着对于杜琪峰作品与银河映像的热爱,跨进电影院一览究竟。

  徐克

  布局

  熟悉徐克的非武侠类作品的观众会发现,影片开始部分的布局是贴上了徐克的标签的。徐克与杜琪峰都是和善于布局的导演,但是就收尾来说杜琪峰的功力比徐克更强,所以让徐克去布局,杜琪峰去破局倒也是说得过去的。

  徐克总是在他的电影中将角色间建立起复杂的关系。角色很多,关系很杂在杜琪峰的电影中似乎也有类似的设置,但是这两者处理的手法又不一。

  杜琪峰的电影中角色是谁谁谁其实并不是重点,重点是那些伏下的线索在关键时刻完全爆发出来,一锅烩似的构成强烈的戏剧效果,而角色的个性 无论是白的黑的还是灰的,并不是左右那个场面结局的关键,只是不同的个性在那个场面中形成完全不协调的对比,使得整个场面的推进合理又有趣,也就是说杜琪峰的作品中角色完全是为了故事来服务,而故事又是为了藏在故事背后的寓意来设定,他的电影不是让观众站在与角色同一平面上来感受喜怒哀乐,而是站在整个角色群的上方,用一种冥冥的视野去感悟的。

  在徐克的一些古装片中,往往电影开头也是有这样的天眼的感觉,但是徐克毕竟是娱乐片的导演,当所有的线索布置停当,有一个庞大结构的可能性之后,依然要用角色的魅力去感染电影观众。

  有一点类似与《新龙门客栈》中三方角力的布局开端,三个因钱落魄的男子(任达华 古天乐 孙红雷),一个为了情人(林熙蕾(blog) 任达华的妻子)设计陷害情人丈夫的警察(林家栋),三个准备搞劫持的匪徒,撑起了前半部分的戏剧冲突。在这个部分,表演最出色的或者说整部影片表演最出色的都属林家栋(这个演员我实在太喜欢了,期待《文雀》)。在第一部分中,关键的角色是林家栋、林熙蕾和古天乐。林家栋和林熙蕾的偷情关系是林家栋陷害任达华的肇因,而古天乐既是三人组的一员,同时又是林家栋收买的内鬼,受命林家栋让任达华去做匪徒的司机,又为匪徒与三人组以及林家栋之后的纠葛埋下了伏笔。

  徐克不是银河映像旗下,可以说徐克在布局阶段是出于礼敬之意考虑到同属银河映像旗下的林岭东与杜琪峰的作品风格,给出了两者可能发挥的空间。任达华与林熙蕾关系在第二段中让惊悚并且有点神经质的林岭东的叙事风格游刃有余,第三段中包括了匪徒在内的各角色济济一堂之后的戏剧场面又让喜欢杜琪峰电影风格的观众很是过瘾。

  而除了又考虑到另两位导演的布局之外,剩下的就是完全属于徐克自己的作品风格了。

  无论是早期的《英雄本色》还是前些年的《顺流逆流》,节奏感,场面的干净有力,反面角色的强势,细节的逻辑性都表现得很完美。

  而匪徒误以为林家栋是司机、林家栋杀了匪徒之一后的尴尬处境也很徐克风格化,为之后的另两个匪徒追击林家栋的冲突埋下伏笔。

  徐克设置的三人组去古物的环节中没有告知观众古物究竟是什么,他将这一权杖交到林岭东的手里,唯一可惜的是这个古物的设置完全不符合杜琪峰的作品思路,加之到了林岭东手中居然变出了一个“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的殉情诗与黄金甲(blog),将一部好好的黑色幽默片带到了追逝死者与精神错乱的模式故事中,实在是有点无厘头,有点始料不及。

  林岭东

  搅局

  上海电影院的海报上 这样写 “徐克 布局 林岭东 搅局 杜琪峰 破局”,这是我第一次感到设计海报者的高水准,一语中的。

  林岭东的环节可说是这部影片中最弱的一环,虽然他的环节十分的林岭东风格化,可也正因为这样的风格化,把整个故事拖入了十分难堪的境地,第一幕苦心营造的角色关系走势被完全打乱,直接成为了任达华与林熙蕾两个因为精神错乱者的舞台。而杜琪峰的风格是完全不可能按林岭东的设计走下去,所以我们看到第三幕中,杜琪峰完全无视于第二幕中任达华 林家栋 林熙蕾三者的关系,直接说自己的电影寓言。导致三幕之间显得割裂明显,我想如果跳过林岭东的环节,只由徐克出上联,杜琪峰出下联,观众可能会觉得更平顺些。

  林岭东的第二部分,与当年刘青云的《目露凶光》十分相似,角色都显得神经兮兮,故事则透露出些许灵异氛围,其实林岭东的很多电影都是这样,气氛为先,逻辑让位,感觉中这个导演的作品有点拍到哪里算哪里,怎么诡异怎么来的感觉,也就是说整体的完整度不够,前些年一部娱乐片《奇逢敌手》也同样狗血。

  不过,既然也是大导演,毕竟就有大量影迷,我的不喜欢并不是说这种风格不好,但放在这样一个三段式的接龙电影中,始终有游离于首尾之外的感觉。没有起到承接上下的作用。

  如同海报所题,真的似乎有搅局的感觉。

  唯一精彩的场面是任达华的一段飞车,看来是下过一番功夫。

  而林熙蕾的神经到对着手机翩然起舞,任达华的歇斯底里,虽然是很林岭东风格的,但是,对于冲着电影故事本身而不是太了解导演风格的观众而言,特别是大陆的部分以娱乐片角度观赏的观众而言,实在是感觉到有点突兀与支离破碎。

  杜琪峰

  破局

  作为当下香港电影标杆的杜琪峰,在第三部分中为我们带来了完全杜氏风格的画面。

  单一场景,各处人物的汇聚,雷同画面的重复出现,一触即发的气氛,全景上的协调与局部上的矛盾,大局面的操控,角色性格的淡化,以及配乐上的紧密感,一种用画面说故事,用细节说故事而不是角色个性去说故事的风格扑面而来,这些熟悉的手法不用说就知道是杜琪峰搞出来的。

  而在新作品中加上类似于之前作品经典桥段也是杜琪峰常作的事:出租车上三人先去医院还是先去找林家栋的争执让人想到《放逐》,芦苇丛也似曾相识,让人想到《柔道龙虎榜》和《放逐》,水上木屋的结构让你记起早期作品《真心英雄》,抢战的写实也是《枪火》的翻版。

  更有甚者,只有在第三幕才出现的林雪尤勇以及赵志诚也让人会心一笑,杜琪峰果然有特权,银河映像为他开小灶预留了三个杜家班。

  最精彩的两段还是拉闸部分后的混乱抢夺,四个看似相似的塑料袋内包裹的完全不同的物件,构成了很强的戏剧性,而所有人物的登场与忙乱,芦苇地中抢站时的烟雾,惟有丢掉手中的金甲才在迷宫一样的芦苇丛中找到出口的寓意(摆脱心魔,才不会迷路),都是给我们这些杜氏发烧友一次重温感动的机会。

  至于结局那一句“去自首吧”,我觉得处理得很好,这是对于大陆电影管理发行机构的嘲讽,死抱着标准不放又要追经济利益的引进,导致了香港电影一次次的被阉割,但是这部电影其实不加这一句我相信也通得过审核,但杜琪峰硬要加上这一句,正有如给了电影局的标准一记耳光又不让人发作的起来。  

  演员(依据三部中演员戏份的不同,进行评分)

  第一部分

  林家栋 10分

  古天乐 8分

  任达华 7分

  孙红雷 6分

  林熙蕾 6分

  第二部分

  任达华 10分

  林熙蕾 9分

  林家栋 8分

  古天乐 7分

  孙红雷 6分

  第三部分

  此部分无较主要演员,

  除了林熙蕾基本上被无视外,所有登场角色基本无高低之分。

  而会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林雪一人。

  三个导演,三种风格,正是香港电影发展的三个阶段。

  徐克时期的武侠电影

  林家栋时期的惊悚灵异

  杜琪峰时期的作家电影与寓意电影。

  香港电影从迎合市场取向到强烈的导演个人风格 到当下回到电影本身特质的表述语言,香港电影死了吗?这句陈词早该被扔到垃圾箱,无论票房如何,香港电影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活得更像真正的电影。

  再想到游乃海、游达志、赵崇基、彭浩翔(blog)等一批新生代创意人的强势,香港电影的明天是无限日光。微不足道/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