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激战》好故事选对好演员

2013年08月19日15:33  京华时报 微博

  从没想过,在华语影坛,还能有如此精彩的拳击动作片出现。相比之下,《黑拳》《拳击小子》等等之前的同类电影简直弱爆了。或许有人还会提到天王刘德华主演的那部《阿虎》,但是在看过电影《激战》后,我相信那些原本想要理论一番的人都会明智地选择闭嘴。因为这样才能证明你具备起码的判断能力,可以分辨出怎样的电影才是真正有诚意的东西。

  电影《激战》的最高明之处,就在于它选择了两位正确的演员。作为新生代偶像明星,前两年

  刚刚凭借《翻滚吧,阿信[微博]》练就了一身腱子肉的彭于晏[微博],无疑是本片最大的卖点所在。只要这位人气演员能在镜头前脱掉上衣,已经足以引来一大批粉丝的尖叫。何况他在片中还刻意蓄起了胡须,展现了令人惊艳的演技。至于46岁的张家辉,是我更想推荐的对象。这不仅仅因为他为本片练出的那一身如假包换的肌肉(这本身就具备了十足的励志属性),更在于这位香港演员所拥有的近乎化境的出色演技。在他的身上,你能清楚地看到一位过气拳手在穷困潦倒的现实面前的那份坚忍。而这种原本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东西,他几乎只用了几个眼神和动作就展露无遗。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种内在的性格基础,他所饰演的“程辉[微博]”才可能重新鼓起勇气作最后的奋力一搏。至于他和梅婷[微博]母女的感情戏,也在张家辉润物无声的演技中得到了最细微的流露——一丝淡淡的微笑,或是几句再简单不过的问候,仅此而已。对于观众而言,这些显然都是为影片加分的地方。毕竟,有了一个好的剧本,再配上几个足够好的演员,一部真正精彩的作品也就齐活了。

  在演员的高水平发挥,以及令人血脉偾张的动作戏之外,导演林超贤[微博]整体的掌控上出了一点小问题。过长的动作铺垫和没必要的情感铺垫,让这部本该更加优秀的作品显现了一些不够完美的地方。这也难怪,论这种细节上的巧妙处理,他比拍出了《柔道龙虎榜》的杜琪峰确实差着不止一个档次,所以真不该拿自己的短处勉强为之,既露了怯,也浪费了两个好演员的太多努力。  

  (安哲)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