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罗大佑与怀旧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2:40  三联生活周刊

  在我们楼下的居委会里有一台卡拉OK的机器,有时老头儿老太太们聚在那里唱《喀秋沙》、《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是如此让我反胃的两首歌,但是,这是老头儿老太太们的青春。他们会说,那些歌陪他们成长、陪他们谈恋爱,生活中支离破碎的一些小事儿都会有苏联歌曲当背景音乐,见着棵树就当是白桦林,看见爆肚儿都觉得它像手风琴,一如我们在絮叨罗大佑呀罗大佑呀。

  谚语怎么说,一个人的美丽是另一个人的毒药。照此逻辑,一代人的怀旧是另一代人的作秀。

  我们的心灵麻木了,感觉迟钝了。想得起那些旧歌,却想不起那些旧歌曾经让我们又想起什么。我们消费了多少东西才混成今天这样儿——粮食、书、时间、精液和眼泪,都找不回来了。就是CD结实,扔到机器里就出声儿。然后我们调动自己的记忆去丰富那些歌,我们怀旧了。

  我们可以不在意老一拨儿人说什么,却还提防着小一拨儿人说什么,我们想,这帮孩子,怎么可以不听罗大佑呢?假装感怀地说他们丧失了理想主义和激情,浑然不觉这两样东西只在我们的滥情的怀旧中神龙摆尾。

  模糊的青春里剩下一尊老偶像,是一件耐用消费品。(杜比)





 相关链接
等待罗大佑(2000/07/28/ 12:30)
《现象》及其后的罗大佑(2000/07/28/ 12:14)
罗大佑专访(附图)(2000/07/27/ 17:46)
被遗忘的罗大佑(附图)(2000/07/27/ 17:32)
  • 永远的罗大佑
  • 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