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令人困惑的自杀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2日18:07  羊城晚报

  记者自杀是历史上罕见的事。

  很多记者的死是因为他杀,在战争和各种灾难性的采访中因公殉职。海明威当过记者,但他自杀时是“专业作家”。

  因此某报山东记者站记者张淋的自杀未遂事件成了近期的大新闻。本来他的名气还够不上同行们大报特报的水准,就是这个“出位”的行为,加上他的自杀与名人赵忠祥有关,这事就成了记者同行追踪报道的热门题材。

  看到张淋自杀的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丢脸:如果是法院判决不公,我为这个判决感到丢脸;如果是赵忠祥真的做了报道中所说“卖鞋签名”的事却告人诬陷并取得胜利,我为这个“胜利”感到丢脸;如果是张淋凭空报道,我就为这失实报道感到丢脸;如果自杀是张淋设计的苦肉计,我则为这不太名誉的苦肉计丢脸……不管怎样,我都为一位记者输不起两次官司,承受不起六七万经济损失而感到汗颜:如此脆弱的记者?还是如此低下的收入,如此恶劣的传媒环境?———一个被人们称为“无冕之王”的记者沦落到这样卑琐的地步,对我们这些现役记者来说无论如何都没有光彩可言。

  于是想到刚刚设立并且即将到来的“记者节”。“××节”往往都是为弱者而设的,如儿童节妇女节之类,那意思是需要受到保护的一群人。现在我们时不时地就可以看到记者在采访中被抢去胶卷、摄像带等等甚至被扣下审讯的报道,时不时地就会有收到律师函起诉书的“荣幸”。在这种情况下参加“记者节”,该是互相欢庆节日还是彼此安慰“节哀”?

  值得庆幸的是张淋自杀未遂,不然对他如何定性将是一大难题。前不久,杨丽坤因为该不该定为“工伤”的事而迟迟未能开追悼会。要是张淋吃了安眠药而一眠不醒,到底该追认为“因公殉职”、定为“工伤”,还是做出“畏错自杀”盖棺之论,估计又是一桩让领导同志挠破头皮的事。

  令人困惑的是,当事的一方看似行使“舆论监督”伸张“正义”,另一方似乎在维护“名誉权”;而“正义”却吃了安眠药,“名誉权”却因此招来“不名誉”的非议;一会有“赵忠祥发表五点声明”的消息,一会又有赵忠祥否认“声明”的报道;张淋则时而在上诉,时而要和解……整个一个周星驰式的无厘头闹剧!(何龙)





 相关链接
张淋表示∶我不会再做傻事(2000/08/21/ 18:54)
媒体撮合受阻 赵忠祥张淋和解希望渺茫(2000/08/21/ 08:39)
关于“赵张官司”的一家之言:看你受不受得了(2000/08/19/ 11:02)
评论:批评名人者须知--从张淋自杀想到的(2000/08/18/ 18:34)
  • 赵忠祥与张淋官司事件
  • 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