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批评名人者须知--从张淋自杀想到的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18:34  长江日报

  社会舆论向来都是把喝彩吹捧给予成功者,而把同情劝慰给予弱者,这就是我看到的舆论的公正性。和跟全国人民都脸熟的赵忠祥比起来,小报记者张淋无疑就是那名弱者。弱者和名人打官司,输是意料之中,赢才是情理之外。张淋白当了一回记者,显然还没有吃透当今这“情理”二字,所以才傻到要自杀,难怪会让人为他感到“很痛心很惶惑”。

  说到自杀,其中也包含着许多“情理”的。只有名人的自杀才可能成为批判的武器,而对无名之辈如张淋来说,“死”并不是一种武器。如果非要拿“死”当武器,那也是最无用的一种武器,除了得到最无用的同情和劝慰,什么也得不到,什么也“唤醒”不了。对旁观者而言,自杀只意味着你的本钱耗尽,连翻本的机会都没有了;它的全部作用只不过使同情失去了一名对象,人们会在3天之后就把你遗忘,然后把取之不尽的同情撒向用之不竭的其他弱者。而与此同时,成功人士在继续享用成功,并且绝不缺少吹捧与喝彩。

  好在张淋没有死掉。他今后是将打官司进行到底,还是就此偃旗息鼓,对我来说都已不重要。我关心的是,作为一个同样以笔谋生的人和实用主义者,我们能从“张淋打官司”这件事中学到些什么。换句话说,张淋的差点死掉,如果真有什么积极意义,我们不能白白放过,总该从中领悟点什么。

  我领悟到的是这么一点:中国名人虽多,但媒体更多,所以关于名人的报道,现在还是个卖方市场,所以写名人注定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你表扬名人,名人觉得那是你应该做的,读者觉得你是个马屁精;你批评名人,名人觉得你是借他扬名,读者觉得你要么是搭便车,要么是很无聊。

  而且写名人动辄还要背炒作的黑锅———就像赵忠祥指责的那样,张淋的自杀应该由媒体的炒作负责。这就是名人的逻辑。当名人们痛斥炒作的时候,他们忘了自己为什么要开新闻发布会,为什么签名售书的时候要请记者到场,为什么要接受记者的采访。

  鉴于这种现实,写字的人最好还是不要沾名人的边,这是上策;实在要写,最好写表扬稿,或者干脆只发名人准备好的通稿,不会惹麻烦,偶尔还能得到红包,这是中策;而写批评名人的文章,是下下策。如果一定要走这条独木桥,则千万不能忘记:注意收集、保留证据。就像我们经常看到法律专家对女人所说的那样,对付可能遇到的强奸,在无力反抗的情形下,一定要保存好被污的床单衣裤,最好能找到目击者等等。





 相关链接
“赵张官司”最新动态(2000/08/17/ 03:25)
对应赵忠祥五点声明 张淋有五点看法(2000/08/16/ 15:52)
张淋自称没有辞职 决不放弃新闻工作(2000/08/16/ 15:46)
张淋自杀事件大家谈(2000/08/16/ 15:43)
  • 赵忠祥与张淋官司事件
  • 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