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评论:科兰克、斯图加特、《罗密欧与朱丽叶》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14日11:58  新浪娱乐

  如同一切事物都在不断革新、不断进步中发展,芭蕾艺术的发展历程也呈现了这种规律性的节奏起伏。到了20世纪中期,相当成熟的芭蕾艺术该怎样发展?传统的戏剧芭蕾暴露出的依赖戏剧性而丢掉舞蹈性的趋向又该如何解决?这时,锐意革新的芭蕾精英们用他们卓有成效的实践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约翰·科兰克就是这个时期芭蕾革新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舞剧新作具有开创性意义,如内涵厚重的《奥涅金》、轻喜剧风格的《驯悍记》和改编莎士比亚著名悲剧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等,为戏剧芭蕾注入了新的生命,使之升华,使之飞跃。而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就是科兰克的试验基地,上述几部舞剧都是在这里问世的。

  斯图加特是一个悠久的芭蕾文化之都,以市名冠名的芭蕾舞团是德国最古老的舞团之一,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初,而后,18世纪奠定芭蕾理论基础的让-乔治·诺维尔、19世纪浪漫主义芭蕾皇后玛丽·塔莉奥妮和她的芭蕾编导父亲,都曾在斯图加特舞团从事艺术活动。1960年约翰·科兰克的到来则为斯图加特舞团掀开新的一页,他创作的几部崭新的舞剧受到人们交口称赞;同时,一颗世界级的芭蕾明星玛尔西娜·海蒂也在斯图加特冉冉升起。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获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不仅重建舞团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而且成为举世闻名的一流芭蕾舞团。科兰克所领导的斯图加特舞团13年里,真正建设起一支由各国多民族的演员组合成的实力强大的艺术集体。他们的演出节目单上除了古典芭蕾经典剧目,还有当代许多著名编舞家的作品。在科兰克不幸早逝以后,海蒂继续并推进和发展着科兰克的事业,使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始终稳稳地位居国际芭蕾舞团的前列,为世界芭蕾人士称之为一个奇迹。

  八十年代以来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曾两访问我国,使幸运的中国观众得以欣赏到科兰克的几部杰作。该团首次来华便以《奥涅金》赢得了我国观众的青睐,这部改变戏剧芭蕾面貌的舞剧,令我国舞蹈界人士大开眼界深受启发,对我国芭蕾乃至中国舞剧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斯图加特舞团二度访华演出了《驯悍记》,又一次引起轰动。德国艺术家的第三次访华演出将安排在今年十月,届时我们将有幸观看科兰克的另一部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莎翁巨著载籍浩瀚,任凭后人诠释注解。在世界芭蕾舞台上,《罗密欧与朱丽叶》版本奇多,广为人知的有前苏联莫斯科大剧院拍摄的舞剧艺术片;近些年来我国演出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美国休斯敦芭蕾舞团、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都表演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不同版本,可以说都有各自特点。莫斯科大剧院的戏剧性强,宏伟的大场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英国皇家舞团的具有英国细腻传神的风韵;休斯敦芭蕾舞团的富于浪漫色彩;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一派现代艺术格调。而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演出的科兰克版本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则是一部用新的编舞手法展示戏剧芭蕾魅力的舞剧。它既是写实的又是诗意的,在戏剧芭蕾框架内,以清晰严谨的结构和富于创意的舞蹈编排(包括融入交响性的编舞方法),构成一种独特的舞台风貌。科兰克创作风格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把技巧的发挥融和在戏剧进程,即强调"切题"而不耍弄技巧,因而在颇具观赏性的富丽堂皇的舞蹈场面里,不时跃出晶亮的显示人物性格、透露内心活动的火花。

  舞剧中的双人舞是最能显示编导水平也最能代表整部舞剧特色的核心舞段。科兰克是擅长编排双人舞的大师,他往往以清新秀丽的舞蹈语汇描述缠绵悱恻的情感世界,因此不但新颖而悦人眼目,且以浓烈打动人心。《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有三段男女主人公的双人舞:一、在凯普莱特家化妆舞会上,罗密欧初识朱丽叶而一见钟情,为爱情发展埋下伏笔;二、"花园幽会",罗密欧向朱丽叶表达爱情;三、在朱丽叶卧房里展开的"秘密结婚",呈现戏剧高潮。我们不妨以"花园幽会"一场的双人舞为例分析:这段很华丽的双人舞是两主人公恋爱过程的展示部分,独舞、双人舞相互配合,芭蕾舞技巧的运用恰到好处。舞段开始部分,借用芭蕾舞男演员的多种技巧传达罗密欧心中汹涌澎湃的的情感波涛,技巧与内容很好地结合,很有人情味。尤为可贵的是这段异常流畅自如的双人舞很有分寸感,紧紧扣合剧情与人物性格,使得叙事性与人物激情表达的结合达到水乳交融的高度。双人舞结尾也异常巧妙而意味深长:罗密欧一次又一次地托举朱丽叶,使之象踏在一层又一层台阶回到阳台--既是爱的真情流露,也是美的充分炫示。(杨少莆)





 相关链接
资料:斯图加特芭蕾团简介(2000/09/14/ 11:52)
看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三大理由(附图)(2000/09/07/ 17:30)
令人心醉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附图)(2000/08/25/ 15:06)
约翰-克兰科--制造奇迹的人(2000/08/17/ 17:42)
  • 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访华
  • 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