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何日君再来--纪念邓丽君逝世十周年(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0:33 武汉晚报
何日君再来--纪念邓丽君逝世十周年(1)

邓丽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邓丽君小档案

  生日:1953年1月29日

  逝世日期:1995年5月8日

  儿时的理想:当护士

  流泪唱的歌:《再见,我的爱人》

  最崇拜人物:南丁格尔

  最羡慕美人:西施、林黛玉

  喜欢的书籍:《日瓦戈医生》

  喜欢的电影:《乱世佳人》

  最大的愿望:念书

  在中国流行乐坛的道路上,有一个名字你始终无法绕过——邓丽君,今天,这个中国乐坛的奇女子已经离开我们整整10年,但你似乎感觉不到她的离去,因为我们的耳边总还荡漾着她甜美的声音。我相信,何止10年,就是100年,这样的声音和这个声音的主人一样不会消失,因为她无从逾越,无可替代……

  想象中的邓丽君

  最初听到邓丽君是在遥远的1984年某个平静的早晨。

  我走在山西小城的尘土飞动的街道上,呆挂在街道边的电线杆上的有线广播里,忽然传出异声:“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作客。”

  歌声温软,极富穿透力。在晨间的80年代气质里,永远地印刻在我的记忆中。

  我呆站在尘土中,如听天籁。

  那时我十三岁。

  老师告诉我,这歌是一个叫做邓丽君的人所唱。她在台湾。

  1995年,我在央视看到关于她去世的消息时,我与几位她的FAS们,在卡拉OK中狂唱了几乎一晚上。

  在歌声中怀念一个人,这是我惟一可以想起的方式。

  真正接近她是在五年前。那个夏天,我在香港的中环行走,远远地看到一幅她的海报。远远地听到那首熟悉的歌曲。那个人,她,又出现了。

  后来我发现那天是5月8号。

  那天是她去世五周年的忌日。

  我才吃惊地发现,她真的已离开我们有很多年了。

  在听多了十五岁的小侄女问我“邓丽君是谁”的话不久后的一个夜晚,她忽然来找我,要我 借给她几盘录音带。原来她当晚看了黎明的《甜蜜蜜》。那是个好电影。

  邓丽君已在每个人心中,留下不同的印记。

  多年后,仍有读者来电话,问我,可否把当年邓去世时的一些场面,制成VCD来送给大家?

  这是一位武汉的五十多岁的老妇人的电话。她告诉我,她的身边至少有几十人,都喜欢邓丽君,她们早晨晨练时放的是邓丽君的歌曲,聚会时的主唱曲目也是这些,还不时公开一些自己搜索到的她的唱片。

  我想告诉这个时代,一些声音可能永远都不会消失,因为他们就是我们成长的标志或者路牌。

  (师永刚)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邓丽君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