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何日君再来--纪念邓丽君逝世十周年(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0:33 武汉晚报

  


  书影中的邓丽君

  无数华语文艺作品里,时时会搬出邓丽君和她的歌曲为背景。邓丽君若没有香消玉
殒的结局,聚散飘零的桥段讲起来就会少几分至关重要的沧桑。这个时候,她和她的歌曲责无旁贷地担起了为一个时代代言的重任。于是故事里的人和看故事的人都会生出类似于一个美国老兵怀念玛丽莲·梦露时的感慨。谁让这个在华人心底花开不败的邓丽君,永远都有俯瞰人间万千情爱的本领。

  电影:

  《甜蜜蜜》

  导演:陈可辛

  主题曲:甜蜜蜜、再见我的爱人……

  陈可辛用邓丽君和她的歌曲作为男女主人公情感历程的见证人。有了邓丽君的作底子,电影要说的就不仅仅是几个平凡男女的命运。

  《堕落天使》

  导演:王家卫

  主题曲:忘记他

  黄霑词曲的《忘记他》,曾让邓丽君顺利登陆香港。在王家卫的这部电影中重新编配,歌者换了另类的关淑怡。境由心生,在悲恸欲绝的女人的耳里,便是邓丽君式的缠绵柔情也成了彻底的凄厉和绝望。

  《愈快乐愈堕落》

  导演:关锦鹏

  主题曲:爱像一首歌

  有夫之妇邱淑贞和台湾少年在一起忘情游玩时,背景音乐是:“……就让我告诉你为什么,这就是爱,这就是爱……”观者能通过邓丽君的吟唱来感受少妇的欢愉,因为她心间跳跃的尽是少女时代的音符。

  《千言万语》

  导演:许鞍华

  主题曲:千言万语

  华灯初上,车内细细荡漾着《千言万语》。谢君豪边开车边向暗恋他的李丽珍说,自己即将结婚。李丽珍一旁无语,倏地推开车门,纵身一跳。导演许鞍华也许想说,千言万语,不知该从何说起?

  《半支烟》

  导演:叶锦鸿

  主题曲:我只在乎你

  曾志伟重返香港寻找自己20年前喜欢的女人。庙街、舞厅、茶楼,物是人非。时时有一首老歌暗香浮动,伴随他20年的,除了《我只在乎你》,还有那个女人抽过的半支香烟。

  《伴我闯天涯》

  导演:林岭东

  主题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警察周润发与钟楚红互生爱慕之情,却羞于表露。两人并肩站在小山村的车站上,默默无语时,片中响起“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一轮弯月下,两人紧紧相依。此景成为周润发影片中的最精彩场面之一。

  《舞蹈演员的纯情》

  主题曲:《夜来香》

  韩星文根英在影片中,非常标准地演唱了邓丽君的《夜来香》。这是给影片中的感情戏增加气氛的场面,她身穿华丽的礼服演唱了《夜来香》,从而使两人的感情再度升华。

  图书:

  《邓丽君画传》

  作者:师永刚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邓家惟一授权的邓丽君传记,邓家人首度开口揭幕她的生前身后事,提供上百幅家藏图片及手迹。在北京、台北两地,同时发行简、繁体不同版本。

  《邓丽君私家相册》

  策划:师永刚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收录有500余张邓丽君私家图片的典藏集。邓家独家授权这本相册,还贡献出邓丽君私人珍藏的与昔日恋人成龙的合影等宝贵照片。

  《邓丽君演唱歌曲集》

  出版社:湖南文艺

  收录有邓丽君名曲的歌词及乐谱。

  《美丽与孤独》

  作者:西田裕司

  出版社:辽宁教育

  舞台上,邓丽君是亚洲光芒四射的歌星;舞台下,她也有自己的渴望与追求。作者为邓丽君的经纪人和密友,该书讲述了她不为人所知的心灵深处。

  《何日君再来》

  作者:平路

  出版社:台湾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沈昌文评价此书,“全书只字不提邓丽君,然而全书处处存在着一个活生生的邓丽君。”平路写出邓丽君毕生的难题:怎么样才能够逃离别人的眼光!

  《一代歌后——邓丽君》

  作者:干立行

  出版社:中国文联

  1998年出版的该书曾供不应求。作为传记文学,该书力求忠实于历史。

  《香草美人邓丽君》

  作者:窦应泰

  出版社:北方文艺

  该书披露了邓丽君孤寂、凄凉的内心世界。 (记者 徐庆华)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邓丽君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