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三届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座专题 >正文

时事述评栏目《今日关注》主持人鲁健简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9:18 新浪娱乐
时事述评栏目《今日关注》主持人鲁健简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时事述评栏目《今日关注》主持人鲁健简介(组图)

时事述评栏目《今日关注》主持人鲁健简介(组图)

  鲁健,出生于内蒙古乌海市,成长于内蒙古最西部的阿拉善盟,大学毕业后在宁夏银川电视台工作三年,后来又辞职考取了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研究生,师从张颂教授。在校期间,就打下了扎实的播音和新闻的基本功,而且对电视学、传播学都有较深的理解,在校期间就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中央三台奖学金”。自2001年毕业分配进入中央电视台,鲁健就逐渐展示出对新闻独特的理解和多年理论学习的积淀。通过两年在实践中的揣摩和研究,2003年,终于在“伊拉克战争直播”中,鲁健开始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新闻直播
的理解,他用亲和的面容、理性的思考、客观的态度、以及探究的热情带领观众了解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和丰富层面,在连续一个月的直播中,鲁健夜以继日,和同事商量直播方案、和专家沟通谈话内容,并且以不断的学习和补充,成为具有专家水准的主持人,他的表现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和好评,而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也因伊拉克的直播收视率上涨28倍,一举成为国内外华人高度关注的电视频道。

  从伊拉克战争取得成功之后,两年来,鲁健开始出现在国际频道所有重要的长时间段的新闻直播节目中,比如2003年“关注非典特别报道”、“神州五号发射特别报道”,2004年“阿拉法特去世”、“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2005年“东南亚海啸特别报道”等等,在整个海啸期间,他担任直播的主持人,相继在演播室采访了研究地震海啸方面的专家、海啸受灾国印度、斯里兰卡、印尼、泰国的驻华大使,还采访了中国红十字总会的负责人,关注每日捐款的进展,把中国政府的积极援救措施做了广泛的报道,也得到海外华人华侨的积极反响。他以新闻人的角度见证着历史性的事件。

  2005年也是鲁健重要的新起点,首先在国际频道改版后直播的深度访谈类节目《今日关注》担当主持人,同时还担任《中国新闻》节目中的“媒体观察员”,每天在新闻中梳理平面媒体的新闻报道。

  在2005年“两会”期间,鲁健作为上会记者,做了一档专门的节目“鲁健两会视点”,他白天上会采访,晚上带着采访的资料和感受回到演播室访谈。连续十五天,每天在会场内外“围追堵截”代表、委员和新闻人物,同时对接会内会外,追踪提案、议案内容,采访相关官员以及相关民众。同时通过这样的特别节目把一些热点省的省长书记请到演播室采访,比如请中部最大的省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谈中部崛起、请东部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谈和谐社会、请农业大省安徽省省长王金山谈三农问题。一系列的节目被新华网、新浪网等媒体转载。通过这样的特别节目,深入地解析了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大政方针,节目也引起了观众的高度关注。

  另外,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期间,鲁健连续担任直播节目“连战大陆行”和“宋楚瑜大陆行”的主持人,而且在演播室见证了胡锦涛主席会见连战、会见宋楚瑜的两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和专家一起分析了连宋来访的意义及相关成果。同时每天全天候直播报道访问团相关行程,到达每一个城市、离开每一个城市,重要的活动:比如连战拜谒中山陵、北大演讲、参观兵马俑。宋楚瑜拜祭皇帝陵、参观岳麓书院、清华演讲等。引领专家评论分析每一行程的言论活动,解析两岸最新动态,节目收视率再创新高。   

  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和影响力,2005年5月,他还被邀请作为北京财富论坛的现场主持,和《财富》杂志的CEO Eric Polly先生一起主持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财富论坛开幕式。

  从鲁健的工作经历来看,他不怕辛苦,为了直播经常起早摸黑;他善于学习,不断从专家以及他人身上汲取营养;他敢于创新,为了节目吸引观众,常常提出建议和方案。而且也经常把自己在工作中的实践写成论文发表,比如发表于《电视研究》的“伊拉克战争报道的思考”,发表于《南方电视学刊》的“直播时代的新闻主播”等等。年轻的鲁健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所以也获得多项好评,比如2004年“主持人金话筒提名奖”、2004年度中央电视台“十佳主持人”第一名。总之,鲁健同志是一位有着较高思想素质和文化水平的青年,为了他的理想,他还在锐意进取,不断进步。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