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47 新浪娱乐

  吃亏就是占便宜 不能小看每一个人

  李连杰:因为吃亏就是占便宜,我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我一直不敢小看不同位置的工作人员,因为我不知道谁将来就是我的老板。我经常讲,怎么知道哪一个工作人员,哪一个女孩子就嫁给我老板了,然后就变成我的老板了,所以不能小看每一个人。我就是这样的感受。

  90年代初我做老板的时候,我就找了很多农民去做我们现场的工人,一个月才30块钱,我就教他们如何去工作,如何尊重别人,如何教他脚踏实地去做事,他们也是这样的成长。我很多年回来再看到他们的时候非常的感动,这些朴实的农民没有太多的欲望,他们就是脚踏实地的去做,十年后他们有自己的发电车,有自己的汽车、灯光,可能都是价值几十万上百万,他们就是一步步的走下来的。所以我觉得目标、方向要很准,但是也要很客观的去了解自己,了解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和自己真正想要的,想要的和真正需要的可能有一定的差距。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送礼物 李连杰很健谈 李连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让心做物质的主人 不要被物质去控制我们的心

  主任:现代社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大学生在学校里面临着就业还有学业的压力,同时在与人交往的过程当中也有一些同学遭受了挫折,比如说失恋,还有学业不理想等等。有的同学甚至想过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就是自杀。你经历过很多惊心动魄的事情,你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应该如何热爱我们的生活,珍惜自己的生命。

  李连杰:我曾经在电影里面说过一句话,我没有办法选择生命的开始,因为父母一开心就把我带来了。但是我有足够的勇气走到最后一步。我觉得如何正确看待自己生命的过程,我在中山大学和川大都玩过一个游戏,就是说大家把左手都伸出来,把我们目前和在学校期间所有学习、恋爱、生命的困扰都放在大拇指上,然后静静的想想我们面对的困难等等困扰,然后我们把它放在眼前,你看我们看到的困难有多大啊,好像一睁开眼睛就完全是困难和困扰,整个充满了复旦大学和上海市,也包括了我们整个中国全是我的困难。但是当你再拉开的时候看,这个困难是这样的小,您面对的困难在生命当中只是这么小的一样东西,你过分的把自我中心设立了以后,把自己生活的困扰都放大了,每天一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痛苦,没有快乐。你把这个放开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们面对它,了解它,然后改变它,做到这一点并不难。

  我觉得世界上物质结构和心理结构都是一样的,它每天都在变,你根本不能控制,物质在变,思维在变,所有的一切都在变。所以同学开心的时候我就开心,你要一直保持开心是很难的。所以痛苦的本质不可能永远停留在这里,它一定也是变的。比如说我们恋爱了我们就哭吧,你看你可以哭多久,你不可能哭一个月,一年。所以给我们心理带来痛苦的东西并不是不变的,它也是在变化,所以万物都在变,我们就不需要执着说一定要夸大和把它看的太重。我就是说胸怀要很开阔,视野也要很开阔,这样才是21世纪优秀的大学生。你的胸怀一定要开阔,看到的世界一定比我大,因为你们知道的比我多。正确的对待欢乐,正确的对待痛苦,不可能一个人一年都是非常快乐和非常痛苦的,时间在过,物质在变,心情也会改变。你今天喜欢的东西跟你小学喜欢的东西一定不一样,你认为非要得到这个东西,得不到就要死。有可能你十年八年以后会想真开心没有得到,如果得到了我就不会有今天这样。我们今天认为一定要的东西,如果缺了我就不干了这样的东西,今后可能是另外一回事。所有的改变就是我们内心如何看这个世界。我一直在说心灵环保,就是让心做物质的主人,不要被物质去控制我们的心,不要被声音、语言、赞美、别人的评价把我们的心带走,我们要去做他们的主人。

  现在的电脑越来越发达,电话、通讯越来越发达,我就经常去思考这些发达。这些物质发展出来为什么,就是为了把我们的功率效率、学习效率进行提高,然后帮助我们生活的更加方便。但是我看到的很多现象是以前一个人上班八个小时就回家了,其他八个小时是自己的,但是现在看到其他八个小时发一个邮件说明天要准备这个文件,后天要准备这个资料,所以下班以后还不停的收到这些资料和信息,他工作的时间变成了十个小时,十二个小时了。如果我们利用电脑多学一些知识是最好的,但是我们倒过来被他们俘虏了就不一样了。全世界的年轻人就是追求时尚、快、刺激、鲜明,可能复旦不是,我看复旦的学生跟其他学校的学生不一样,刚才校长说这是我们的校风。所有的东西就是要求快,但是我们在快的时候,刺激的时候,汽车要快,复杂要快,电脑的速度要快,所有的东西都要快,这一点很好。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快的时候我们要想清楚什么都快的时候,我们会不会等于变向的说快点死,快点成功,快点死亡这样。所以在快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做快的主人,科技也要做科技的主人,所以一定要用心控制外在的一切,不要让外在的一些控制了自己的心。我希望这些可以对大家有帮助。

  要独立的思考 要有自己的主见

  主任:在座的同学很多都是你的粉丝,大家都知道你八岁开始习武,大家就会想你当时习武的时候有没有想拿武术冠军。后来怎么成了一名影视明星,成了影视明星以后又成了影视巨星了,大家都非常想要了解你的历程,你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李连杰:我八岁练武术,当时根本不知道为什么,上一年级时学校招生,个高的打篮球了,跑的快就去天津了,我个不高跑的也不快就去学习武术了。当时告诉你目标就是冠军,跟大学一样就是考第一,把成绩做到最好。然后我们就拼命努力的去奔向这个目标,我以前的生活是比较穷的,那个时候也算很贫困的家庭,我从小没有父亲,是母亲带大的,所以我的目标就是一切让母亲开心,不要让母亲操心。当然领导是为了北京市800万人。那是大人告诉我的,我知道要为妈妈争口气,我11岁拿冠军,一直拿到了16岁。当然这是一个极残酷的童年,每天8小时训练,一个礼拜回家一次。另外一面是比较快乐的,就是你可以有机会代表中国到世界上去,当时我们说团结第三世界,中东这些国家是我们的兄弟,我们发展第二世界,第二世界做朋友,第二世界就是欧洲、日本这样的国家,还有两霸权主义在面前,然后我们到了美国。我在世界转了一圈,我从小就不是那么相信老师和大人的话,因为我看到的世界跟大家跟我说的是不一样。但是那个时候这种思考是不能随便发表,发表了就是路线问题了,所以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是很大的,所以就藏在心里不讲出来。

  我不会人家说什么我就听什么,我记得小时候学校老师问你们长大做什么,所有同学都说做解放军保卫祖国,做警察,做志愿的消防员等等,都是很伟大的,因为都是大人告诉他们这样对国家有贡献才这样说。然后到了我这里说要做什么,我说看公园,老师就愣住了,因为我是冠军,大家都希望起到一个带头作用,怎么弄了一个看公园的。我当时是经过思考我才说出来的,我所有的同学都没有独立思考,他们都是大人灌输了什么就说什么。我为什么经过了思考,是因为我真的有机会去公园,当时很多公园都不开放,我们到里面拍记录片和练功,当时我看到公园里面没有人,非常的宁静。我想知道早上没有开门的时候,或者是下午五点没有人的时候,如果我可以负责那个浇花的,不与人争吵,生活在一个很宁静的世界里面不是很美好吗,我真的是这么想才说来的,后来我真的尝试在公园住过。

  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独立的思考,有一个自己的主见。跟风只是希望我可以跟上这个时代,你并没有创作一个新的东西出来。我很喜欢创造出来新的东西,我从小就有这样的概念。因为你拿冠军从小就要有创造的东西,可能是这种思维五年以后拿了冠军,五年以后不需要再证明我拿冠军了我就转去拍电影了,当然也有很多偶然的机会。拍电影拍了很多年,名气很大,但是实际收入比较小,所以我就创造了去德国更多的机会,然后90年代拍了黄飞鸿等等的电影,然后又到了美国、欧洲。因为我的方法就是不断的超越自己,因为从小有一个概念,我拿了冠军就是去年,不代表明年还可以拿冠军。所以过去的东西我不去想太多,我也希望把过去忘掉,因为过去只能证明李连杰小曾经拿过冠军,或者是曾经拍过电影观众喜欢,但是并不代表我今后几十年还是这样。我是这样的思维。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2)
互动交流 展开心灵对话 畅所欲言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要懂得观察任何一个成功人士的另一面付出了什么

  我40岁的时候有一个决定,就是希望通过电影把中国武术推到世界,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很好的身体。我成为佛教徒以后发现光有强壮的身体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一个很强壮的心灵才能很平衡的面对这个市场,所以我今后要做的事情就是需要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是电影。我30岁才了解如何调节心理平衡的,因为我也会面对大家所面对的问题。你在学生时代有的困难不是说毕业了以后就没有了,将来你走向社会还要面对很多问题,这个工作是不是我最喜欢的,是不是最满意的。所以物质是没有止境的,是一直在追求下去的,不是说不好,我们要永远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去了解他们。当我们看到任何一个成功人士在世界上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了解他的另外一面付出了什么。比如说我们断胳膊、断腿等等很多地方,实际上在生活中都有的。我现在大体上已经成熟了,希望大家可以看到另外一面就是付出。

  还有一个就是很多人付出了但是未必成功,我从小长大的同学不见得比我吃苦吃的少,或者是付出的比我少,但是恰恰就是我是那个幸运儿成功了,也有很多人付出了并没有成功。另外一方面,如果你不付出你什么都没有,一点都不可能有。如果提早的能够了解阴和阳,我和社会、我和物质,我和未来、顾主和打工的,老师和学生,我和别人彼此的立场越早的了解这个结构,或者是反复站在别的结构去观察自己对一个人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们说中华民族伟大,但是我们参加世界游戏的时候,我们就要很清楚的知道这个世界上不只有中华民族伟大,印度文化也曾经伟大过,很多古老的文化也繁荣和衰落过。当我们觉得我们的一个产品,一个知识,一个价值观特别好的时候也不能强加给别的社会,因为别的社会未必认同。我们推销产品的时候要知道对面人是否喜欢我们才要给他。

  要设立合理的目标 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

  主任:就业也是同学们比较关心的话题。虽然说我们复旦是名牌大学,出去以后跟其他的学校比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他们找工作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就是报酬的问题,他们心里有一个价位,他想名牌大学的大学生出去应该可以拿多少。还有一个是感兴趣的工作岗位别人未必要他,要他的工作岗位不是他感兴趣的,这里面就是一个矛盾。有很多同学问我们该怎么做,我是要到我感兴趣的工作还是说我不是很感兴趣,但是工资比较高的公司。我们看过介绍你拍《少林寺》当时工资一集只有一块钱,就是兴趣和待遇在你的经历当中有什么好的做法可以告诉我们同学。

  李连杰:没有真正的对与错的过程,就等于问一个孩子你要面包还是爱情。我身边的人有的选择是面包,有的是爱情,这个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最主要还是心理了解世界的过程,物质在变你也在变,你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时候,你觉得那个是我最想要的工作,也是最理想的。你工作了三五年可能设立了一个新的目标那个才是我最想要的,那个才是我最完美的。但是到了那个时候你又会改变了,随着你的环境改变思维也会改变。好的报酬也是一样的,你今天可能认为三千块是好的报酬,不远的将来你就会看到五万是好的报酬。我们认为好的工作,你想的这个东西,这个定位,这个目标是我在学生时代的定位,我的价值观和我的理想锁定了两个目标。但是你当进入到那个目标以后就不是你的目标了,你的定位又放在那里了,然后又会锁定下一个目标,人生的游戏就是这样的,就是不断在物质世界里面追求这个。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心理,就是要了解这个游戏的过程,提早了解以后你选择面包或者是你有兴趣的都知道他不是最终的目标,因为没有一个最终的目标,到了那里以后一定还会接着寻找。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管中国人还是全世界个人,不同颜色不同种族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追求幸福、快乐,幸福快乐的标准是什么,没有。每一个同学的快乐、每一个老师的快乐标准都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一个标准都是从这个坐标往前看的结果,我经历这个结果就可以给我带来快乐,所以每个人的快乐是不一样的。我是说调节好心理,把自己永远摆在正面、积极、开心的状况里面。不管我是学生时代还是立足点更高的时候我都要了解我的心态,心态保持着快乐积极的状态下,达到金钱也是为你快乐和满足,达到你的兴趣也是为了你的快乐和满足,所以这两个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现在开始保持积极的人生观念,你有这样一个快乐积极的人生观念,还知道如何把负面的元素转掉变成积极的态度,那么你对待任何人,或者是未来工作的环境都会是很积极的。

  如果我们光锁定这个目标说我得到了就失去了那个,那个得到的又失去了那个,你这样衡量你内心的话我可以简单的告诉你,你到了那里以后你还是会痛苦的,因为你永远都是希望追求更多的东西满足内心的快乐。当你有一天说我知足了,我很开心了,我满足了,但是你又有一种恐惧,就是失去。我已经得到了,我不想失去这些,但是你迟早会退休,或者是迟早被人家炒鱿鱼等等负面的事情发生。但是我们如何面对考试没有考好和将来保住我的工作不被人炒鱿鱼,或者是激烈竞争的时候还可以保持这个位置,这个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现在要是调整好的话,你在以后任何的阶段都是职位与物质的主人,不要做他们的奴隶,这样你就有一个好的心态,这样你就可以积极的面对整个人生。这个不是说大学一个目标,然后到30岁一个目标。目标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

  要学会排解压力

  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有一个定义,首先是身体健康,然后是心理健康,然后是社会事业健康,然后是道德健康。我们现在大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当中会感到压力很大,当然这个压力有很多的期望,现在的同学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很大,你进了大学就是一个孩子,你成功了就是100%成功,失败了就是100%失败。在你的事业当中,你承受最大的压力是什么,这个压力是怎么面对和化解的。这方面你有什么想法。

  李连杰: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或者说是自己没有很客观的给自己一个定位。我一直觉得自我中心,自我中心你过高的放大了自己的能量,你就会有压力。如果你正确的了解了你的位置,你的压力就会减少很多。如果我今天站在这里,我是一个电影明星,或者是比较一流的动作演员,我做的电影结果就一定要有这样的票房,这样的成就,这样的掌声才能配合我的身份。如果我带有这样的思维方法,我就一定有很大的压力,所以我所有的一切都要有巨星的风范,都要有一种感觉,希望传媒拼命的炒作,把我炒作到比较高的位置上,然后电影就有机会卖大钱了。你是在外面物质的影响下去把自己迁就到那个世界里面去,而我消灭烦恼和压力的方法是这样的我根本就是零,过去的人已经做完了他的成就,今天你还是一个零,还是一个学生,我今天交的这部电影还是一个学生的作品,我在过程中非常努力的把握了每一天的机会,每一种成功的因素,我积极的做到了,也放出去了,我就不要管后果了。

  我一直说零到一百,做任何事的结果基本说社会的反映都是零到一百,都是非常的不得了,太棒了,普普通通没有什么,真失败,这是什么东西,基本上结果都是零到一百的过程中。我自我有一个交代,我很努力,很真诚的把握了成功的因素付出了,我就不理这个结果了,结果就是零到一百,社会也是从多个角度去看这个东西的,这样自然就有人骂,没有人骂是不可能的,这个过程当中就有一个百分比。认同的百分比有多少,不认可的百分比有多少,不可能不被人骂的和不被称赞的。泥巴这些东西变成负担就很累了,因为这个不光是今天累,你有没有好的工作这个比较累,找没有找到好的老婆这个也是很累的。我觉得我们要把这样就是成功,这样就是失败的观念拿开,我们的父母要给孩子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创造自己的世界。

  我觉得父母应该放开一点,多给他们一些空间,而且不要把他们作为自己私有的财产,来证明说他的成功我就脸上有光了。每一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学生也要理解父母的这种愿望。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如何选择自己的定位。

  主任:刚才你谈到了很多,例如怎么给自己正确的定位,这个压力也是自己给自己的,目标也是自己给自己定的,一个人是否快乐心态还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给在座的同学一个机会,因为你第一次到复旦来,很多人也都是慕名而来。下面我们想给同学一部分时间,同学们可以向李连杰先生提问,你在学习、生活、交往过程当中有什么困惑想向李连杰先生提问的就举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